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论建设节约型烟草企业的构建

2013年10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纪现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2年,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相继出台,全国掀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热潮。在这样的大潮中,烟草企业作为国有企业重要组成部分,也不例外,在实际生产经营中,要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厉行节约,正如“世界船王”包玉刚说:“在经营中,每节约一分钱,就会使利润增加一分,节约与利润是成正比的。”

          

  一、烟草企业节约的内涵

  建设节约型烟草企业是指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原则,在生产、经营各个环节中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断提高资源利用率,以最小资源消耗、废弃物排放和环境代价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相统一的现代经济组织。它是在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通过采取法律、经济和行政等综合措施,提高资源利用率,以最少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收益。

  二、烟草企业勤俭节约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创建节约型烟草企业,不仅是缓解资源瓶颈制约,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有效途径,更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重要基础;也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必然要求。所以,创建节约型烟草企业决不是烟草企业发展的权宜之计,而是烟草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长远之策。

  一是我国国情和社会的迫切要求。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这种成就是建立在资源巨大消耗的基础之上。据有关资料估计,由于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使我国的经济增长成本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5。按美元计算,中国每百万美元GDP所消耗的能源数量是美国的3倍,德国的5倍,日本的近6倍。据统计,中国一吨煤产生的效率仅相当美国的28.6,欧盟的16.8,日本的10.3。据统计,企业能源总消耗占全国能源总消耗量的70,因此,转变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决定了建设节约型企业是一项紧迫工作,是企业应当承担的重大历史责任

  二是建设和谐社会的有效方式。当前,积极倡导建设和谐社会,而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是和谐社会的集中体现。烟草企业作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主体之一,不仅要加强成本管理,降低成本水平,也要加强技术创新,提高资源利用率,是在降低消耗基础上实现产值的上升,实现经济效益的获得。按照和谐社会的要求,烟草企业既要追求经济效益,也要追求生态效益;通过节能减排,不断开发新技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达到经济效益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双重目的。烟草企业一旦实现这两个目标,不仅为人们提供了节能产品,也维护了良好生态环境,从而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推动社会效益的实现,促进了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建立,也为和谐社会的构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烟草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作为烟草企业,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目标,必千方百计降低生产成本,方能实现最优经济效益。成本降低意味着节约,节约就是要促进降低成本。烟草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以良好的成本收益作为支撑。没有良好的成本收益,烟草企业就不可能保持强劲的竞争力。另一方面,烟草企业能耗的高低直接影响烟草企业运作成本高低,决定了烟草企业市场应变能力及核心竞争力的强弱。烟草企业只有不断开发应用环保节能技术,才能实现减低能耗,进而减低成本,保持在市场上竞争力,实现烟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四是烟草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由于烟草行业特殊性,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肩负着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从烟草企业的社会责任角度来看,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因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环境保护面临严峻的挑战”。因此,烟草企业经济履行社会责任,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节能减排是减轻资源环境压力。烟草企业既是资源消耗主体,也是环境污染主体,有责任有义务加大投入,努力节能减排,为经济的持续发展,为人类的健康承担社会责任。建设节约型烟草企业不仅能够为社会节约大量资源,为缓解资源瓶颈制约做出重要贡献,而且对全社会具有良好的导航效应和标杆作用。

  三、建设节约型烟草企业的对策

  古人云:“不谋万事者,不足谋一域;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时”。构建节约型烟草企业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有长远眼光和全局眼光,实现这一目标,更需要方法与步骤,不可一蹴而就,具体需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树立节约的烟草企业理念。依托现代网络媒体、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媒体,加强对职工节约方面宣传教育,提升广大职工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创造各种条件,塑造节约型烟草企业文化,积极倡导勤俭节约的行为理念和生产消耗方式,在烟草企业范围内努力营造建设节约型烟草企业的良好勤俭节约文化氛围。利用好烟草企业文化资源,举办多种形式讲座,要加强职工培训,提升思想觉悟,和提高工作技能,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指导,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要求,统一思想,增强大局观念和责任感,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思想观念,向着建设节约型烟草企业目标迈进。在此基础上,烟草企业管理层和广大职工思想观念形成高度统一,促成了烟草企业价值与个人价值最大化的有机结合,进而形成了节约型烟草企业文化。反过来,一种节约型烟草企业文化更促进了节约型烟草企业形成,润物细无声般孕育了职工勤俭节约意识,也给广大职工提升个人素质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是加强规章制度建设,落实各项节约措施。战国•邹•孟轲《孟子•离娄上》:“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节约不仅是一种高尚的品格,更是需长久遵守的规范。要使节约意识转化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需要相应的制度来规范和约束,这样才能奏效、才能长久。烟草企业管理层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规章制度规划,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把建立和完善节约规章制度作为大事来抓,发扬民主,问计于职工、问需于职工,调动广大职工建规立矩的积极性。理顺各种资源节约归口管理部门的关系,明确归口管理部门,建立责任落实、共同参与、综合归口的工作新机制。实施节能优先的规章制度,要将节能优先体现在制定和实施烟草企业发展战略、投资导向等各个方面,从整体做好节能优先规章制度工作。否则,如果一个烟草企业节约规章制度滞后于烟草企业发展的需要,就会呈现一种浪费铺张状态,必然增加烟草企业成本,削弱了烟草企业竞争力。

  另一方面,把烟草企业节约制度落实下去,完善有关具体措施:一是在生产车间,严格按照标准生产,节约烤烟烟叶等原材料。二是结合实际,科学测算办公、生产用能标准,对车间生产用电、用车、办公能耗等方面做出科学合理节能规定,使各项节能工作均有章可循;三推行节约责任制,将资源节约责任分解到烟草企业各个部门,把职工收益与节约责任一定关联。

  三是积极推动相关节约技术革新。当今是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只有重视并采用先进技术和先进工艺,才能够降低卷烟制品对资源的消耗,降低废品率,提高产品质量,是建设节约型烟草企业的有效途径。然而,生产技术和工艺日新月异,使烟草企业很难跟上最新先进科技和工艺发展步伐,因此,烟草企业要重视卷烟制品生产技术和工艺创新,这样才能获得先进技术和工艺,并跟上时代的步伐。推动技术和工艺创新应采取以下主要措施:第一、抓好烟草科技情报信息工作。时刻关注当前国际烟草科技发展动态和烟草行业技术发展状况,明确烟草企业技术创新的方向、方法和思路,争取技术创新的主动性,避免盲目性。第二、重视人才。在当今科技信息时代,人才是科技发展的最重要资源,换句话讲,谁获得了优秀人才,谁就获得了发展先机。所以,烟草企业要培养和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用好人才,留住人才,把以人为本落到实处。第三、烟草企业通过技术创新获得的新技术和新工艺,熟悉有关法律和国际规则,应积极申请专利,以获得法律保护。

  四是把握好烟草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烟草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之间是一对矛盾,即对立又相互统一,从根本上讲,这两者是统一的。烟草企业要想在社会上生存,就必须获得经济效益,也无可厚非。但是烟草企业发展到一定状况,具备了一定基础,就需为社会作出积极贡献,即创造社会效益。然而,在现实中,两者又存在矛盾的地方,毕竟,烟草企业一味地追求自身经济效益,忽视一些社会责任,可能会损害烟草企业的效益。例如,如果对烟草企业生产产生的“三废”,不加以治理和控制,可能影响人们生活环境,进而损害了社会效益。

  在现实中,当烟草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出现矛盾时,烟草企业不能厚此薄彼,应在两者中做出切合实际选择:第一、加大烟草企业民生方面的投入,切实做到职工民生工作。第二、重视环保工作,依照国家环保标准生产,构建美丽清洁厂区。第三、依法纳税,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实现。第四、热衷社会公益事业,树立良好形象。

  晚唐诗人李商隐写诗云:“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构建节约型烟草企业不仅是烟草人的一个目标,更是一份责任,而这份责任承载着烟草企业做大做强的梦想;这份责任融入烟草人血液中,我们有理由相信烟草企业明天会更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