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打造烟草团队精神的思考

2013年08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团队精神是团队成员为了团队的利益与目标而相互协作、尽心尽力的意愿与作风。团队精神是企业的精神支柱,是培养企业凝聚力的旗帜。本文结合行业发展现状,分析了团队精神来自哪里,并提出了用竞争激发活力,用沟通凝聚力量,用文化驱动精神,用创新带领发展的具体要求,为进一步激活人的因素,打造企业团队精神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近年来,烟草行业紧紧围绕“责任烟草、诚信烟草、和谐烟草”的建设目标,始终以“满腔热情、富有激情、充满智慧、奋力创新”的良好精神状态,坚持打造一个高质量、高凝聚力的干部职工队伍,为烟草行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加强团队精神的建设,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对烟草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笔者结合实际,就如何打造企业团队精神谈几点肤浅的认识。

  一、正确理解团队精神来自哪里

  近年来,随着全省烟草系统不断深化改革,始终检查“以人为本”的原则,不断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员工长效机制,牢固树立干部队伍“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激发队伍光荣感和责任感,保持先进性内在动力,积极打造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集体,取得了积极成效。但随着“卷烟上水平”战略任务的提出,对行业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团队精神建设,正确理解团队精神来自哪里。

  (一)团队精神是一个组织共同的价值观问题

  在我们习惯的意识中,经常会把团队精神作为一个文化问题。其实,团队精神首先是一个组织问题,然后才是一个组织文化的问题。根本说来,它是一个组织共同的价值观问题。它是从企业而来的,是企业基于生存与发展的目标需要而提出的,引导大家共同去追求、去努力。烟草行业的共同价值观是“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这就是我们的团队精神,引导和带领我们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为不断提升行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二)团队成员的行为是团队精神价值的源泉  

  企业发展目标是评价团队行为的直接价值标准,而团队每个成员的行为目标则是评价的终极标准,就是说,必须对团队成员的行为有一个科学的认识,这是团队精神价值得以产生的源泉。烟草行业的行为准则是“讲责任、讲诚信、讲效率、讲奉献”,这是实现行业团队精神的源泉。我们要时刻牢记行业行为准则,切实按照准则来规范自己的行为,时刻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己任,摆正国家、企业和个人的关系,始终把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放在首位,树立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思想,践行“报效国家、回报社会、成就员工”的行业使命。

  (三)团队精神的原动力是每个团队成员的需求和欲望

  团队精神的原动力是每个团队成员的需求和欲望。这也说明,团队精神的激发,必须从人的需要出发。一直以来,烟草行业围绕探索实现“责任烟草、诚信烟草、和谐烟草”的行业愿景,坚持以人为本,重视人的价值,重视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成就人。正确处理好行业内部关系,积极、稳妥、科学、有效推进行业劳动用工和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努力做到向一线倾斜、向业绩倾斜、向有突出贡献的员工倾斜。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激发和满足了员工的进步需要,形成员工之间相互进步、良性竞争的良好团队氛围,在打造团队精神的同时,让员工享受到成长的快乐。

  二、激活人的因素,打造团队精神的有效措施

  团队精神是烟草行业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行业的精神支柱,是激发企业活力、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打造烟草企业的团队精神,人的因素最为关键。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用竞争激发活力,用沟通凝聚力量,用文化驱动精神,用创新带领发展,全方位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打造团结协作、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乐于奉献的团队精神。

  (一)建立良性的竞争机制,用竞争激发活力。

  团队精神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适应竞争的需要而出现并不断强化的。这里提及的竞争,往往很自然地被我们理解为与外部的竞争。事实上,团队内部同样也需要有竞争。引入竞争机制,一方面有利于打破另一种形式的大锅饭,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团队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建立良性的竞争机制,是培养团队精神的重要措施。

  一是树立正确的竞争观念。目前,许多干部习惯于计划经济体制下指派式的选人用人方式,对公开竞争、同台竞争这一民主形式则表现的不积极、不作为,甚至是抵制反对。这固然有体制机制的问题,但对广大干部而言,首先必须从解决自身观念入手,打破长久以来积淀深厚的官僚惰性、官僚习气,积极跟上社会民主政治建设的新风气,主动适应党管干部原则的新要求,努力展示党员干部的新形象。实现这一转变,要求各级干部必须放下高高在上的官架子,主动参与竞争,敢于走向竞争的舞台,切实把竞争当作一种生存方式和工作习惯。要求必须克服心态上的不适应和心理上的不平衡,树立凭实力、凭政绩、凭本事进步的观念,不断增强工作的干劲、竞争的动力以及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切实以自己的勤奋努力拓展积极作为的空间。要求必须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个人素质和能力的提高上、放在平日的钻研与积累上。

  二是培育良好的竞争环境。在干部队伍中开展竞争,必须有良好的政治环境、体制环境、领导环境等作支撑。因而,必须把整顿党风、政风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联系起来,把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统一起来,切实为干部职工提供一个“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宽松环境,努力形成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百舸争流千帆竞”的生动局面。

  三是必须以健全制度为核心。良性竞争的实质是规则框架下的公开竞争、多次竞争、交叉竞争,也是制度体系内的民主竞争、有序竞争。因而,良性的竞争机制必须以建立健全制度为核心。具体而言,就是要合理安排竞争程序,不断完善绩效评价体系,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改进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方式。健全干部考察制度,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竞争性选拔方式。继续完善和健全有利于促进科学发展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并注重考核成果的运用。

  (二)加强全方位沟通和协作,用沟通凝聚力量。

  沟通是企业团队精神的直接表现形式。发挥企业团队精神不仅管理需要沟通,人际关系需要沟通,工作的相互配合也需要沟通,解决问题和思想工作更需要沟通。加强全方位沟通和协作,是打造企业管对精神的必要措施。

  一是要保证沟通的平等性和双向性。协调在企业团队精神中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当某个涉及两个或多个部门的事情或失误发生时,就要通过协调共同探讨,查找原因,寻找共识的方法来解决。协调是企业发挥团队精神的关键;

  二是要强调协作原则。塑造企业团队精神,每个员工应以协作原则为工作的最高原则,一切工作服从于协作原则。企业是众多员工进行分工协作的群众组织,因而分工协作的状况直接决定着企业的整体实力和综合效益,分工协作是企业正常运转的重要基础;

  三是要在分工协作中坚持优势互补,在发挥员工各自优势的基础上进行合作。由于员工的能力是有差异的,员工的能力表现在不同方面也各有所长,这种差异和特长实际上就是员工各自的比较优势。这些不同的比较优势需要组合后,才能形成一种更好的综合效应;

  四是要强调团结一致。企业中出现的矛盾,只能用团队精神来协调,只能通过企业团队精神达到统一。塑造企业团队精神,要重视发挥团队个人能力与依靠组织力量相结合。既要强调每个人的能力,也要依靠组织力量,这两者必须要有效结合。

  (三)培育凝心聚力的企业文化,用文化驱动团队精神。

  企业文化所形成的智力、凝聚力、创造力、即文化力,是一种无形资产,是全体员工长期以来劳动和智慧的结晶,必将指导着全体员工,为实现企业奋斗目标而不懈追求,它所产生的文化竞争力,将成为公司持久发展的动力。要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作用、规范作用、凝聚作用,增强员工的责任意识,培养员工的协作精神,驱动形成有凝聚力和创造力的企业团队。

  一是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因此,必须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提高烟草企业文化软实力,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特别是要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通过维护职工的文化权益等措施,想方设法调动起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使职工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激励职工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以只争朝夕的危机意识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中国烟草总体竞争实力;

  二是实行人性化管理和现代人力资本管理。优化发展氛围,创造宽松和谐气氛,形成团结协作友爱诚信的团队,充分发挥职工群众在企业管理进步和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

  三是正视企业发展历史,挖掘企业自身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精神风格,加以总结提炼,突出个性,发展个性,打牢企业文化的发展根基。四是注重从地域文化中汲取营养,提炼精华,赋予企业文化独特的个性,增强企业文化底蕴和生命力。五是坚持改革开放,学习、借鉴外来文化的长处和优点,跟上世界科技进步的潮流,打造具有生机活力的开放型烟草企业文化。五是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走群众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