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单点课(OPL)评价要注重五性

2013年08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单点课(OPL)活动作为TPM管理中进行现场培训与辅导的重要方法,已经成为了烟草工业企业打造学习型组织的主要手段和载体,是企业提升学习力和创新培训方法的一条有效途径,也是提升员工综合素质的重要工具。

  单点课(OPL)活动是企业识别、收集知识点的主要手段,能让隐性的知识显性化;也是企业实现知识共享的重要方式,通过知识、技巧和经验的传播,使个人的知识达到最大效益化;更是员工实现自我成长的重要途径,让员工在不断地总结提炼,相互学习之中实现岗位成才。单点课主要分为发动、发掘、撰写、评审、评价、激励阶段,由于培训时间短,实用效果好,员工参与性广,并容易让员工接受,深受工业企业车间、班组推广。

  当然,单点课的撰写一般是有现场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机点维修工、操作人员等撰写和主讲,然后形成培训材料进行现场培训,达到提升员工技能水平的目的。不过,为了进一步提高单点课的质量与效率,企业要在定期进行课程评选、效果评价和评比,不断遴选优秀的单点课,给予肯定与奖励,以维持员工撰写单点课的积极性。因此,笔者认为,单点课的评价标准要注重“五性”,来提升单点课的撰写水平和培训效果,有效传播广大员工中的丰富知识、技巧和经验,从而推进TPM管理水平。

  一要科学性。主题构思清晰、符合客观实际、原理准确充分、措施确切可靠,方法或原理阐述不违背客观实际和科学知识。

  二要可行性。适用现行环境、经济可行、满足现行政策(或工艺)要求、在实践运用中适用性强,具有一定价值意义。可操作,容易获得资源支持,能够为企业提升工作效率。

  三要原创性。内容新颖、创意独特、个人独创,必须是未成文知识点,方法及措施在本企业未行文提及过或者是别人没有掌握的。

  四要安全性。不会危及人身伤害、不会造成设备及设施损害、不会影响产品质量、消除或控制隐患的措施容易实现,在实践运用中的措施及方法安全,不与基本的安全知识或条例等相违背。

  五要有可推广性。选题贴切企业实际、方法原理通俗易懂、便于提高工作质量、容易借鉴运用,涉及到原理、理论方面的内容以简单够用为主,易产生共鸣,便于通用借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