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做好六个坚持 助推企业科学发展

2013年01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寒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2013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实现“卷烟上水平”战略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国家局领导提出“卷烟上水平”的战略发展目标,描绘了烟草行业今后几年的发展蓝图。

  蓝图已经绘就,要把这发展蓝图变成实实在在的成绩,需要我们齐心协力,迎难而上,不断发扬好传统,创造新业绩。这就要求我们烟草行业的全体员工迎难而上,在国家局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现有优势,坚持内强素质、外抓机遇,从融入世界开始,向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进。

  笔者认为,要真正实现“卷烟上水平”的伟大事业目标,就是继续坚持实施体制与机制创新,充分发挥我们现有的布局、规模、资源、资金等各个方面的优势,做到坚持“六个坚持“,助推企业的科学发展。

  应该说,几年来,烟草行业取得的成绩,主要得益于国家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得益于符合行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的正确的发展战略,得益于全体烟草人发扬烟草行业精神,得益于坚持“六个坚持”为指导,即坚持正确战略不动摇,坚持机制创新不停步,坚持资本运营不松懈,坚持两化融合不转变,坚持“六统一”不折腾,坚持“六字”原则不放松,使企业得到快速、持续、稳定发展。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坚持下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要坚持正确战略不动摇,沉着应对产业国际化

  目前,烟草国际化已经成为一个大趋势。随着国际烟草巨头的扩张,给中国的烟草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在这种大的环境和趋势下,我们要继续坚持“卷烟上水平”的总体战略目标不动摇,沉着应对各种压力与挑战,有许多工作要做。总体来说,就是继续调整布局、扩大规模,上新项目,提升市场地位和国际竞争力。要坚持抓好烟草基地建设,提高烟机装备和研发水平,抓好新品种研发工作,同时,积极与境内外国家及行业集团开展多方面深层次合作,力争行业布局更合理、规模更壮大、新项目更多更好,增强自身实力。

  二要坚持机制创新不停步,内外兼修提高管理层次

  要创新内部机制,解放思想突出激励作用。作为大型烟草企业,创新内部机制,解放思想突出激励机制作用是一个需要长期探索和深化的过程。要积极采取多种方式与手段来创新内部机制,通过解放思想,从名、利、情方面进行激励。

  一是要通过薪酬机制调整提业绩。实践证明,薪酬机制是否合理是提升职工工作积极性,促进职工提升工作业绩的重要有效手段。要积极吸取同行业的先进管理经验,薪酬管理制度,通过合理调整,将薪酬分档、分项,以保障性的固定性薪酬,体现岗位技术难度、工作量等差异;以量效给合的弹性薪酬,体现作业量、成本控制效果及经营水平高低;以长期战略性的激励性薪酬,留住人才、吸引人才。要通过薪酬机制的调整,提升职工业绩考核力度,提高激励性薪酬的比例,使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

  二是要通过学习信用等级授权提活力。要建立内部考核评级体系,对各所属单位分类,依考核定级授权,逐步实现自行管理。

  三是通过鼓励技改项目自包挖潜力。可以尝试对企业的部分技术改造项目实行自包,以实现节约人员费用的目的,让企业职工和企业实现双赢。

  四是要通过“双渠道”激励人才,通过“外培充电”开发人才,通过“金手铐”留住人才。要对企业的技术人才职进行等级评定,出台专门的管理办法,把严格考核选拔后产生的技术人才列入候选名单,将过去的“官本位”职务进步的单通道,改变为行政职务与技术等级职务的双通道。要积极选派管理人员、核心岗位人员到国内知名学府进行研修深造,使他们的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得到较大提高。要尝试企业年金制,把它作为“金手铐”,作为对关键重要人才最重要的激励手段之一。

  要创新经营模式,强化产业链条利益联结

  “烟叶稳,则行业稳“。行业的发展,离不开质优、价好、量足的原材料保证。因此,要积极发挥和发展现有的烟叶生产基地的优势,出台积极政策,让广大烟农得实惠,得好处,让他们的劲头更足、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优质烟叶产品,为行业生产提供保证。要积极尝试对烟农实行“延期点价”收购模式,把烟农利益与行业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互惠互利的共同体。

  三是要坚持资本运营不松懈,两率市场齐动创效益

  要发挥利率汇率市场联动作用,千方百计提高资本效益。

  资金是企业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正常进行的血液。任何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资本效益这个核心,需要积极稳妥地做好融资工作。要坚持以“一个保证“、“三个转移”、“两个倾斜”为融资工作的指导原则,即保证融资金总量为目标,融资业务从流动资金向经营融资转移,从人民币贷款向美元贷款转移,从境内融资向境外融资转移;从内资银行向外资银行倾斜,从境内银行向境外银行倾斜。同时,充分利用境内外金融工具和衍生品,从以银行为主动被开展业务,转变为以企业需求为核心的主动方案设计,积极为企业谋求汇差收益。

  要积极利益国际贸易载体作为金融载体,多管齐下,多种方式降低融资成本。要积极开发新的融资渠道,积极争取资金循环使用率的提高。要充分利用银行的融资平台和金融产品,改善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提高低成本、低风险融资的比例。要积极建立资金管理网络平台,实现业务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整合与协同。

  四是要坚持“两化“融合不转变,促进工业化发展水平

  要坚持成熟自主软件相结合,实现经营管理控流程全覆盖。要持续加强企业的信息软硬件建设,努力形成完善生产经营流程的全覆盖,实现从原材料采购、生产加工、质量控制、产品销售、经营管理、财务管理、风险控制等各个环节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与监督,在提升管理人员的经营管理控制水平,堵塞管理漏洞、提升抗风险能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使信息化成为提升企业管控水平,助推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要坚持内部和外部网络相支撑,整合信息资源促进共享

  要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建立内外部两层网络。要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实现企业的信息资源整合工作。在企业内部,要建立内网,实现企业内部之间数据及时、准确、稳定传递,延伸管理半径,提升管理效率,保证数据安全。在外部,要通过国际互联网与难外机松建立全球办公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等信息沟通交流平台,实现跨境业务的信息沟通与交流,提升办公合作效率。

  五是要坚持“六统一”不折腾,统分结合提高管控能力

  管理是企业永恒主题,坚持不折腾,就是要坚持按照已经既定,被实实证明切实有效的管理模式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要坚持“统而不死、放而不乱”为原则,坚持“六统一”管理模式,在操作中以“统中有分,统分结合;财务系统实行垂直管理,资金管理评级授信,依靠崔授权为指针,各相关部门相互制衡,以全面保证企业稳定发展。在烟叶收购、辅料采购中,要坚持定价、定质、收购实行三权分立,确保采购质量;在产品销售中,要区域统一划分、价格统一制定、营销政策统一制定,风险统一管控、奖励政策统一标准的“五个统一”保证不实行内部恶性竞争;在资金统配中,要实行集分式资金管理控制办法,实现合理资源利用,优化资产结构,保证资金供应,控制资金成本的目的;在财务统管中,要建立自成体系的财务垂直管理体制,推动企业由管理中心向投融资中心转变,基层单位向利润中心和成本管理中心转变;在价格统一制定中,以基准点为中心,实行一区一价、一区一策的差异化销售策略和价格吸引,互相制衡保证市场秩序;在市场统分中,以生产企业为核心辐射相关市场,不断开发新市场,提高市场份额。要充分利用规模优势和物流优势,着力打造重点销售区域,开发新市场。

  六是要坚持“六字”原则不放松,强基固本夯实发展基础

  要围绕“细”字打基础。要不断细化工作流程,量化工作标准,发挥经营管理为指标的导向作用,完善各级责任制考核方案,把指标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个人。同时,要加大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的督办和推进力度,建立任务目标、责任人、完成时限三落实机制,把任务分解到每个月,落实到每个分管理领导,明确到每一件产品,每个阶段。要不断推进管理数字化、现代化及现代网络办公系统的提升,缩短管理半径,实现生产经营决策数字化、分析模型化。

  要围绕“全”字找盲点。要围绕全方位覆盖,全过程管理控制,全体繁育联动。要对过对企业整体战略的推进实施,围绕产业上下游、产品销售及金融资运作的实施,增强对全局具体战略、战术的掌握能力。把企业的责任制方案由上及下,由表及里,覆盖到车间、班组及岗位。推进覆盖全企业,涵盖全过程,融贯全体系的6S管理,使6S管理发挥更大作用。

  要围绕“高”字提标准。要围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完成,做好各项工作。要坚持高起点规划境外项目规划、重点项目规划和资本运作发展规划,将企业发展规划的核心确定为“保规模、增品种、建网络、拓市场”。中远远发展规划确定为“围绕卷烟上水平的中心任务抓好落实。要围绕高标准要求,不断完善企业各项工作,本着”在行业内不逊色,若干年后不落后“的原则,不断修改完善各项工作标准、质量标准,生产标准和项目标准。在高质量方面,要坚持质量高于一切的质量原则,对产品要求精益求精,对工作要求高效快捷,对业绩要求好上加好。

  要围绕“新“字拓新路。要围绕推广新科技,进一步加大技术落后革新工作力度,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技术革新奖机制,鼓励基层革新与创新。要围绕创建新,完善原料延期点价和定价模式,做到积极重点设计新战略,积极与外国同行业对接;积极谋划保健类品种卷烟产品开发及销售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