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烟草企业要发现和挖掘“管理红利”

2012年12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从宏观经济背景来看,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改革开放以来从未遇到过的“中速增长”阶段;微观上,中国企业继续走之前二三十年那种外延式扩张、高速成长之路越来越困难。改革开放以来成就中国企业群体性高速、超高速成长的原因主要有政策红利、市场红利、人口红利、资源与环境红利。现在留给中国企业最大的、可以自行把握的发展机会、成长的空间在哪里?据观察,中国企业目前可待挖掘的最大金矿在于管理。中国企业要看到自己与世界一流企业管理水平的差距,差距就是潜力,差距越大,其中蕴含的财富就越大。中国企业要采取管理措施,提升管理水平,发现和挖掘管理环节中的“管理红利”,使之成为实实在在的财富和效益。对烟草企业而言,就是要开展“管理创一流”活动,通过对管理红利的攫取支撑烟草企业进入一个全新的境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2年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认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全局,突出重点,扎扎实实开好局。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六项任务,其中首要任务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会议在部署2013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成为我国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必须建立在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的基础之上,必须积极实施人才培养和储备战略,必须加强法律法规建设,必须加强和改善企业管理,等等。所以,烟草企业要加快品牌的培育和发展,善于思考,敢于创新,结合企业资源优势,挖掘“管理红利”,通过提升质量、降低成本、节能减排等多种方式将烟草品牌做强做大。尤其是要加强财务管理为基础的各项管理,进一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质量和经济效益的全面提升。要加强会计核算,夯实财务管理基础工作;加大整改和考核力度,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努力适应ERP信息管理系统,推动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上水平;以预算定额标准为抓手,进一步发挥预算管理的管控作用;采取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成本费用控制力度;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认真履行资产监管责任。特别是要加强学习培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人员素质,为提升管理素质和做大做强品牌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2012年12月6日,全国烟草行业企业管理现场会在长沙召开。会议要求,全国烟草行业要统一思想,强化认识,以体系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企业管理创一流。近年来,全国烟草行业体系目标化持续推进,体系文件不断精简优化,体系信息化取得新进展,持续改进机制逐步完善,团队建设不断加强。本次会议围绕烟草行业“卷烟上水平”的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总结和部署了行业企业管理工作,现场展示了湖南烟草工商企业落实“管理创一流”的做法和成效。湖南烟草工商企业深入推进管理变革,着力打造一流的卷烟品牌和一流的烟草服务品牌。2012年1至10月,烟草工商企业两家实现税利过665亿元,“芙蓉王”、“白沙”两大品牌进入国家局“532”、“461”品牌战略中的第一方阵。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李克明要求,烟草行业要以体系建设为抓手,坚持把顾客导向作为体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强化运行作为体系建设的根本任务,坚持把信息化支撑作为体系建设的重要手段,坚持把持续改进作为体系建设的核心思想,坚持把人才队伍作为体系建设的基础保障,为建设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中国烟草,打牢坚实的管理基础。所以,烟草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行业企业管理现场会精神,向湖南烟草工商企业学习,结合实际,推进“管理创一流”工作,着力打造一流的卷烟品牌和一流的烟草服务品牌,发现和挖掘“管理红利”,支撑品牌发展和企业科学发展。 

  烟草企业要进一步贯彻“卷烟上水平”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创建优秀卷烟工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国烟办综[2012]533号)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创建优秀卷烟工厂活动。要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制定方案,按照国家局“以打造‘一流卷烟工厂’为目标,夯实卷烟工厂管理基础,聚焦卷烟工厂制造能力提升,建设一批具有‘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的卷烟工厂,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这一总体思路,在全面审视当前工厂创优工作的基础上,抓好一个“全”字,把握一个“实”字,突出一个“特”字,做好深入创建优秀卷烟工厂各项工作,在效率、质量、成本、信息化、安全、创新、文化、规范等方面实现全面进步,促进企业快速进入一流卷烟工厂行列。要深化对标工作,确保一流卷烟工厂创建目标完成。要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建设效率工厂,提高产品交付能力;建设质量工厂,提升产品质量控制水平;建设节约工厂,提高成本控制水平;建设数字工厂,做好信息化建设;建设平安工厂,坚持以人为本;建设创新工厂,突出管理特色;建设文化工厂,提升文化软实力;建设活力工厂,做好队伍建设;建设规范工厂,促进工厂健康发展。要加强监督与考核,将创建优秀卷烟工厂活动列入重点绩效目标,纳入考核,定期检查通报,并将工作推进和考核结果与年度评优工作挂钩,把重点工作抓好抓实,抓住成效,抓出水平,促进“管理创一流”深入开展,谱写“卷烟上水平”新的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