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基层烟草商业企业如何做好法规工作

2012年12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邹海莉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要深入推进烟草法治建设,努力为烟草持续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就必须切实做好法规工作,那么如何做好基层烟草商业企业法规工作呢?笔者根据工作实际从三个方面浅谈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案件审核方面要严把案件审核关,加强对行政处罚的监督。

  要提高案件审核工作质量,笔者认为根源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核心在提高人员素质;重点在加强监督考核。

  在思想上要坚决排除畏难情绪,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从接收案卷材料开始,要认真审核案卷材料,案卷材料不完善的,要及时退回进行整改。在人员素质上,要加强对案件审理员、法规员的培训,让案件审理、审核人员都能够真正做到学法、懂法、守法,将知识转化为工作能力,在源头上确保案卷质量。在监督考核上,首先应该完善、落实行政许可及行政处罚卷宗审查工作流程。完善考核办法,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奖惩措施。作为法规员,首先自己要熟悉烟草专卖相关法律法规、掌握市场检查、案件查办、法律宣传、真假烟鉴别等知识。对案件审核要由事后审查向事前、事中审查延伸,主动参与到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去,在案卷材料的审核上要认真审查适用法律是否准确,处罚是否合理,程序是否合法,尤其是在案件的自由裁量权的应用上要严格审核,规范自由裁量权的使用,从源头遏制违法处罚的发生。

  二、法律法规培训方面要因人制宜,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方法。

  要做好法律法规培训工作,我们必须解决如下几个问题,第一培训什么,第二由谁来培训,第三怎么培训,第四如何检测培训效果。那么针对以上几个问题,我认为首先在培训前必须做好培训需求调查,然后将培训需求分类归总,针对不同的培训需求拟定不同的培训内容,因人制宜,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那么由谁来培训呢?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采取请进来送出去方式,也可以充分利用我们内部资源,在企业内部培养一部分师资力量,比如利用好我们现有的内训师,办案能手、真假烟识别能手等有特长的人员进入师资队伍。对于怎么来培训,我们就可以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可以改变传统的单一讲授的培训方式为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将身边的真实案例融入到培训中,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来授课。培训结束后应该形成以参训学员评估、培训教师评估、培训环境评估和培训效果评估四个方面为主要内容的评估体系,其中最重要的是检测培训效果这项工作不能忽视,常见的就是通过考试来检验,那么我们的考试就不能流于形式,而应该严把考试关,对考试结果进行分析,将结果作为改进教学手段的主要参考条件,以不断改进培训工作。同时将考试结果纳入绩效考核,以此来激励大家都能够认真对待每次的培训,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从而真正发挥培训的作用。

  三、普法宣传方面要结合烟草实际开展好宣传工作。

  开展好普法工作是依法行政的基础,是不断提高广大员工法律意识的重要途径。今年是“六五”普法第二年,我们应该总结普法工作开展以来的经验,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1、坚持“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典型引路,分类指导;拓宽渠道,活化形式;普治并举,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总结普法实施以来的成绩和经验,将普法工作在量化考核上下功夫,推进普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

  2、以“六五”普法为契机,在结合烟草工作实际的基础上,加强与县政府法制办、司法局等相关部门联系,建立宣传平台,确立普法宣传重点内容、重点对象,做好面向社会、面向零售户、面向烟农的法律宣传培训工作。

  3、注重工作创新,创新宣传载体。切实从思想理念上去探寻开展普法工作的落脚点,把创新普法工作开展的新渠道、新方法作为做好普法工作的突破口,积极寻求普法的新方法、新方式,不断推动普法工作上水平。为此,我们除了利用好“3.15”、“12.4”等法制宣传活动外,我们还可以扩大普法宣传范围和对象。作为产烟县,可以将法律法规宣传工作“进烟区”、“进合作社”,同时我们还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发挥网络便捷、高效的作用优势,向零售户、烟农、消费者和单位员工普及法律、法规及相关的制度;也以一种相对新颖的方式,比如漫画、故事、图片等比较生动的方式将相对枯燥的条文内容,转化成受大众乐于接受形式,以此提高宣传的实效,让大家都能感受到浓厚的烟草专卖法制氛围。

  总之,烟草商业企业要做好法规工作远远不止以上三个方面,我们只有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将法规工作做“实”,做“细”,做“精”,才能不断促进基层烟草商业企业法规工作上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