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警惕现场管理“破窗效应”

2012年1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万里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破窗效应”最早由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菲利普•辛巴杜提出。其进行过一项实验——把两辆一模一样的汽车,一辆停在中产阶级社区,而另一辆停在相对杂乱的贫民区。停在贫民区的车,摘掉车牌,打开顶棚,结果当天就被偷走了。而放在中产社区的那辆,一个星期也无人理睬。后来,辛巴杜用锤子把那辆车的玻璃敲了个大洞,结果仅仅过了几个小时,车也同样被偷。

  通过实验,“破窗效应”理论被提出:如果有人打坏了一幢建筑物的窗户玻璃,而这扇窗户又得不到及时的维修,别人就可能受到某些示范性的纵容去打烂更多的窗户。假以时日,这些破窗户就给人造成一种无序的感觉,结果在公众这种麻木不仁的氛围中,犯罪就会滋生。

  以上述汽车实验为例分析,为何同样的两辆车,一辆立即被盗,一辆却可以放置一个星期却无人理睬?究其原因,无非是被盗车辆在被人为破坏后(摘掉车牌、打开了顶棚),向小偷传递了二方面重要信息:一是示范效应,既然车牌和顶棚可以被破坏,那偷车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二是破坏者没有受到惩罚,否则应该有警察干预,既然犯罪没有成本,那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破窗效应”从心理学层面,剖析了人面对事物缺乏管理时自然反应,由此及彼,其理论观点值得企业在现场管理中加以重视和借鉴。

  现场管理,包含人机料法环五个方面要素,任何一个要素出现问题,都会对生产的产、质、耗及安全造成影响,体现方式多为工作标准要求不高、对细节不足够重视,例如:该定置的物品散乱摆放、犄角旮旯的位置未得到及时有效清理、质量首自检标准执行不严、设备保养过程马虎了事等等。这些情况,就好比企业现场管理的一扇扇“破窗”,如不及时加以纠偏改正,“破窗效应”将不可避免的发生,且员工一旦养成散漫习惯后,再行纠正将花费企业更多的生产成本。

  烟草企业需要警惕现场管理中产生“破窗效应”。各级现场管理人员应该未雨绸缪,防微杜渐,以“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工作态度,及时发现生产现场各环节的“破窗”,以足够的细心、耐心和恒心对潜藏在生产过程中的不当行为进行纠偏,及时“补窗”,必要时辅之以严格细化的考核措施,奖勤罚懒、奖优罚劣,才能使现场管理不断向高水平迈进。 

  还是那句老话: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任何行为都有可能对企业生存发展产生或利或弊的影响,愿企业上下,“破窗”的越来越少,“补窗”的越来越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