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管理教练之七步图

2012年10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转自时代CEO 作者:
A+ A

  烟草在线转自时代CEO  引:教练技术是一项通过改善被教练者心智模式来发挥其潜能和提升效率的管理技术。管理教练技术解决了现代企业管理的两大难题:一是如何管理知识员工;二是如何快速将目标变为成果。管理教练七步图就是一个从目标到成果的过程。

  第一步:精准目标

  在体育比赛中,所有运动员的目标都很清晰。企业实践则不同,很多时候,企业的目标不够清晰,团队成员中亦不十分明白。因此,管理教练首先要协助员工精确知晓企业的目标,这是管理者实施教练的第一步。

  目标是人类的动力之源。人们首先给自己设定目标,然后才根据目标行动。设定目标是一种有效的技能,在管理教练中,设定目标的许多原则来自运动心理学。和体育比赛一样,管理教练中的目标设定不仅为当事人提供了长期规划,还提供了短期行为动机。目标的设定和实现会突出人们的才能,使被教练者充满欣喜和激情地去设定更高、更难的目标。此外,目标的设定还可以使人们开阔眼界、突破限制,挖掘人们内在的潜力。

  企业目标有以下种类:

  愿景目标:宏大的、令人兴奋的(是长期目标,心目中的未来景象)。

  表现目标:具体的、明确的、有时间限制的,达成后可见成果的。

  行动目标:企业团队(或员工)每天所需要做的工作行动来达成表现性目标的。

  管理教练要精准的就是表现目标。

  第二步:理清现状

  现状即是你现在所处的位置,很多时,我们对现状缺乏足够的客观的认识,常按照自己以为的情况去订立目标,自然会导致决策的失误或资源的浪费。

  理清现状有两个关键点:

  ①回归事实:管理教练通过提问穿透当事人的演绎,让事实呈现出来;

  ②数据支持:没有数据支持的事实就没有说服力。

  第三步:关键价值链

  “价值链”(Valuechain)这一概念是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于1985年提出的。波特认为每个企业都是在设计、生产、销售、发送和辅助其产品的过程中进行种种活动的集合体,所有这些活动可以用一个“链”来表明。企业的价值创造是通过一系列活动构成的,这些活动可分为基本活动和辅助活动两类,这些互不相同但又相互关联的生产经营活动,构成了一个创造价值的动态过程,即“价值链”。

  “价值链”在经济活动中无处不在,上下游关联的企业与企业之间存在行业“价值链”,企业内部各业务单元的联系构成了企业的“价值链”,企业内部各业务单元之间也存在着“价值链”联结。“价值链”上的每一项价值活动都会对企业最终能够实现多大的价值造成影响。波特的“价值链”理论揭示,企业与企业的竞争,不只是某个环节的竞争,而是整个“价值链”的竞争,而整个“价值链”的综合竞争力决定企业的竞争力。

  管理教练协助当事人对影响业绩的“价值链”做出选择是非常关键的一步,清晰正确的“价值链”可使当事人以更快、更好、更省力及更省钱的方式获取成果。反之,可能引致决策失误而带来的巨大损失和不良影响。

  第四步:行动目标

  尽管员工知晓要对自己的职业发展负责,会力争达成企业的目标。管理教练仍需要与员工订立行动目标,因此,作为教练的管理者,在明确了表现目标及现状,并发现了关键价值链后,很重要的是要当事人订立行动的目标。

  传统的管理方式往往只关注表现目标,表现目标看似可操作,其实不然,真正具有操作性的是行动目标,但事实上50%的企业管理者无法准确区分表现目标与行动目标。

  第五步:行动计划

  在设定了满足以上条件的行动目标之后,管理教练和当事人要共同制定一份行动计划,然后在行动计划上签字并将其备份。调查数据显示,如果没有一份合适的行动计划,无论当事人的承诺有多动听、决心有多大,目标也很难实现。一份合适的行动计划可以保证教练在正常的轨道上进行,并为行动后的教练跟进提供一个参考的框架。

  第六步:行动

  任何计划,如果仅是纸上谈兵,则不会有任何结果。只有行动,才会有结果;只有正确的行动,才有正确的结果。管理教练是以结果为导向的,因此,当事人必须做出行动的承诺并开始行动。

  第七步:行动后跟进

  在保龄球赛道上,如果运动员不能即时知道击中多少、还有多少未能命中,不但不知道下一球应如何抛出,更会大大削弱参与的兴趣。跟进是一种积极的行动回应,让当事人可以更清楚地看到自己的行动表现。跟进也是一种很有效的反思工具,在双方都放下批判和防卫的情况下,进行探询和学习。跟进的重点是放在将来的表现和修改上,总结反思,从而寻求更有效的解决方案。

  行动后跟进与传统的工作检查有很大的分别,它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找出谁对谁错、谁应该负责,而是在坦诚互信的气氛下,依据客观的事实,针对行动的过程,分享学习,探求如何做得更好。

  行动后跟进是管理教练成功的关键,也是管理者作为教练的主要职责之一。没有跟进,无谓教练。

  跟进中的回应。回应是一个公认的、能激励员工的方式。它向员工表明,管理者关心他们而且能够告诉他们真实的情况。给出回应是管理教练的主要职责之一,在对当事人的行为与绩效提供意见或建议时要做的事。给出回应及收到回应是当事人的目标及企业的目标得以实现的关键。它能提供激励和挑战、鼓励和支持。

  回应是及时的、有建设性的、客观的,未加入任何主观判断和演绎的事实映现。回应建立在管理教练与员工的关系之中,它是一个包括回顾、总结和不断前进的不间断的过程。

  建设性的回应更容易在友好的、支持的环境中发生。它应该以非情绪化的语言表达出来,针对行为而不是员工个人。它不应该以愤怒或批判性的口吻表述,所给出的回应,应该是给员工提供一个学习和发展的机会。

  管理教练七步图的每一步都与成果相连,以成果为导向。管理教练技术体系就是确保当事人更快、更有效地将目标变成成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