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以严格规范提高企业管理创新水平

2012年08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涂延令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每一个老烟草人都知道:严格规范之路伴随着烟草行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从1999年烟叶秩序整顿开始,国家局先后开展了财经秩序整顿、治理卷烟体外循环、“两项检查”、“三项检查”等专项整顿工作,规范卷烟生产经营秩序,进入“十一五”时期,国家局党组又提出了“建设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中国烟草”的总体要求,行业严格规范的思路不断成熟。

  严格规范是烟草行业“注重自律”的必然选择和有效形式。严格规范促进了行业的改革与发展,对生产经营行为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十一五”时期行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经济效益保持持续增长,是烟草行业发展最好时期,同样也是严格规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五年。随着“十二五”发展大幕的拉开,国家局又明确提出把“卷烟上水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业发展的主要任务,笔者认为“卷烟上水平”必须抓住“严格规范”这一关键所在,同时也必须创新管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那么如何在实现严格规范的基础上,提高企业管理创新水平自然地就摆在了我们面前。

  管理创新是指创造一种更有效的资源整合模式,也就是根据企业内、外部环境条件的变化,重新组合人才、资本、科技、时间、信息等各种资源,以创造和适应市场,满足市场需求,同时达到企业自身利益和社会责任的目标过程。一般来说,管理创新包括观念创新、战略创新、机制创新、组织机构创新、管理方式和手段创新、企业文化创新等内容。

  首先是观念创新: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创新是一切创新的前提和和根本,是企业发展的灵魂。观念创新是一个自我否定、自我超越的过程,烟草行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蒙蔽了许多人的眼睛,在广大烟草干部职工中普遍存在“小进则满”、“小富即安”的落后思想。这与国家局提出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卷烟上水平”是格格不入的。

  笔者所处的江西广丰县局近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卷烟系统外销售增长乏力,市场占有率未能达到全市平均水平。旧的思维定势认为,广丰县虽然人口众多,但地域面积小,至使外出务工人员特别多;市场对沪产烟、浙江烟过份依赖,交通方便,受外地冲出严重等是导致广丰县卷烟系统外销售增长乏力的根本原因。其实如果从另一个新的角度来重新思考:发达的县域经济;活跃的民营企业;聪明勤劳的广丰人民,无一不是拉动消费,扩大销售的的良好契机。所以作为广丰烟草的一员,要突破旧的工作方法和思维定势,打破传统的思维模式和管理模式,在严格规范的基础上,树立信心,寻求卷烟系统外销售增长的突破口。

  其次是战略创新:所谓战略是指以未来为主导,与环境相联系,以现实为基础,对企业发展的策划、规划。在烟草行业发展二十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卷烟系统外销售增长始终是每一个烟草人心头解不开的结。由于缺乏创新意识,在面对巨大的卷烟系统外销售增长的压力下,系统内便出现了浮躁情绪,各种不规范经营形为层出不穷,压销、赊销、搭销、体外循环时有发生,以片面抓销售促销售,从而忽视基础管理工作的现象曾经不是个例。今年,省局明确指出了向专卖要市场、向专卖要销量的战略决策。带领全省行业正式实现了战略创新和战略调整。以管促销,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在严格规范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卷烟诚信经营自律小组平台,拓宽信息来源,发挥全体专卖人员积极性,提高专卖工作质量。在坚持文明执法、依法行政的前提下,加大市场打私、打假力度,不留死角,注重案件经营,不给违法经营分子任何机会,为卷烟经营进一步净化市场,为提高市场占有率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三是机制创新:机制创新,即企业为优化各组成部分之间、各生产经营要素之间的组合,提高效率,增强整个企业的竞争能力而在各种运营机制方面进行的创新活动。企业机制包括利益机制、激励机制、竞争机制、经营机制、发展机制、约束机制等。笔者认为作为县级烟草公司最重要的机制创新应是激励机制的创新。

  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有效的激励机制可以统一员工的思想、观念、行为,激励员工奋发向上,共同为本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烟草专卖局(公司)长期受体制影响,员工激励机制力度不大,绩效考核普遍存在做好人、找平衡的问题,尤其是县级烟草专卖局(公司),外聘员工比重很大,传统的身份界限,不平等的薪酬制度等都不利于激发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激励机制的创新势在必行。

  第四是组织结构创新:企业的组织结构是集生产特征、企业规模、企业人员素质、企业经营战略、企业生命周期等多种影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个企业的组织结构形态要随诸多因素的变化适时进行调整,以有效地配置企业自身可以掌握的各类资源,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随着烟草行业取消县级公司法人、以市公司为经营主体地位的确立,县级烟草公司的职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进行组织结构的创新是非常有必要的。

  目前县级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主要职能是员工和市场管理,卷烟配送,打私打假,客户经营指导,协调地方关系等,其实在以市公司为经营主体的大背景下,全市统一的营销策略,县级分公司营销人员没有多大的主观能动性,应考虑营销垂管,客户经理的主要职责应是品牌培育和客户经营指导。另外从节约成本的角度讲,可思考委托第三方实行县级卷烟配送。当然为一切都必须是在严格规范的基础上试行。

  第五是管理方式和手段的创新:管理方式是解决如何进行管理的的问题,包括管理方法、管理手段和管理程序三个方面。传统的县级烟草公司的管理方式是任务管理,即目标管理。任务管理方式使每位员工都有明确的责任,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卷烟上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有安于现状,要求不高,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中庸思想普遍存在,目标订得太低,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所以在管理方式上也应进行创新,在严格规范的基础上,变目标管理为对标管理,以全市、全省、全行业的先进指标为对标指标,寻找差距,找准位置,在全行业形成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你追我赶,不进则退,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在管理手段上我们也习惯于传统的制度管理,这也已不能适应现代管理要求了,传统的制度管理针对性很强,但在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往往使得管理者捉襟见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就要求我们创新管理手段,所以作为县级烟草分公司,变制度管理为体系文件管理,严格执行I9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按市局发布的体系文件要求,严格管理,真正做到做到人人有职责,事事有程序,干事有标准,过程有痕迹,绩效有考核,改进有保障。确保各项工作完成。

  第六是企业文化创新:从一定意义上讲,企业文化是企业管理的灵魂,涵盖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但就目前我们烟草行业的企业文化建设来看,虽然近年来有了很大的进展,但企业文化建设从上到下,尤其是在县级分公司,只单纯、片面地作为孤立的单项工作来抓,所以抓出的成效不明显,只停留在精神文化、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的宣贯上,浮在面上、印在纸上,没有真正落到每位员工的心里。所以要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企业文化创新必不可少。

  上饶烟草“上”文化,“春笋服务品牌”是很好的企业文化主题,我们要改变为抓企业文化建设而抓企业文化宣贯的传统做法,把上饶烟草企业文化的主要精髓: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精神、沟通主题等,以及“春笋服务品牌”的定位、核心价值、沟通口号、内涵阐释等融入员工日常工作规范,化为员工日常行为准则,打造一支向上向善、图新图强的干部职工队伍。

  当然一切的创新都必须是在严格规范的基础上进行,无规矩不成方圆,创新必须是是切合实际的否定自我,超越自我,在创新中切忌浮躁、一蹴而就的急功近利思想,胆子要大、步子要实、心思要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在实现严格规范的基础上提高企业管理创新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