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如何推进烟草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

2012年08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郭远雄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安全生产事关广大干部职工的根本利益和企业发展稳定的大局。如何推进烟草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使安全工作跟上高速发展的烟草经济,是当前每一个烟草企业必须认真思考的一项重要工作。笔者认为,可以采取实施一大目标、二大安全文化教育培训、三大体系、四大机制、五大保证系统安全管理模式,全面实施YC/T384-2011《烟草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从而达到实现企业安全生产无事故和安全稳定的工作目标。

  一、一大目标

  通过全面实施“YC/T384-2011《烟草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工作”具体内容,实现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和安全稳定的目标。

  二、二大安全文化教育培训

  1、强化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结合各部门各岗位的特点,有计划地抓好文化知识培训。2012年笔者所处的湖南省桂东县局将采取自培和“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大对安全管理人才的教育培训力度,并做好安全教育与敬业教育相结合;安全教育与技术业务培训相结合;安全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处罚违规行为与表扬奖励相结合;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与文化娱乐相结合的“五个结合”。

  2、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坚持把“六项”实用性强、效果好的安全文化活动融入到公司的日常安全管理。一是每年在全体员工中开展一次安全之星”评比,对被评为安全之星的员工除给予奖励外,还在评先评优等待遇上给予优先考虑;二是公司给每一位员工过安全生日,送上健康快乐的祝福;三是开展安全知识考试竞赛活动,全面提高员工安全知识水平;四是利用信息平台给员工发送安全短信,安全注意事项,送去温馨的祝福;五是开展安全生产家庭联动活动,每年经常召开员工家属恳谈会,播放一些安全事故事例录像片,由家属向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印发安全生产宣传资料等,从亲情的角度、家庭的视角来共同关注烟草安全生产工作。六是开展“倡导六爱六亲,构建和谐企业”活动,大力倡导“爱企业、重亲和;爱岗位、重亲敬;爱同事、重亲近;爱客户、重亲切;爱家人、重亲情;爱邻里、重亲善”和谐氛围。

  三、三大体系 

  一是安全理念引领体系;二是安全行为规范体系。三是安全制度建设体系。

  1、安全理念引领体系 

  (1)人人会背八大理念:一个核心理念—安全才能生产、安全才有效益、安全才有幸福;一个安全生产方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一个安全生产准则—安全第一,生产第二;一个安全执行观—制度必须遵守、执行没有借口;一个安全行为观—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保护别人不被伤害;一个安全质量观—没有质量,就没有安全;一个安全管理作风—严、细、实、准;一个安全操作准则—按标准流程操作。 

  (2)人人牢记十想安全好处多:一想个人安全好,按章操作莫急躁;二想国家损失少,大家都是安全哨;三想爱妻恩爱情,安全警钟要长鸣;四想子女年幼小,千斤重担肩上挑;五想年迈父母亲,天天为儿在操心;六想美满幸福家,生产安全人人抓;七想争创安全年,质量为本保平安;八想劳动贡献多,安全才能结硕果;九想经济效益高,安全为天最重要;十想领导教诲语,佳绩要靠安全保。

  2、安全行为规范体系 

  (1)坚持每周星期二的学习制度。通过对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安全工作指示精神的学习宣传,强化员工安全责任意识,实现员工由“他律”向“自律”的转变。 

  (2)坚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谁在岗、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实施以落实责任为主线的目标考核,做到“五个”一同,并将安全绩效与工作绩效紧密挂钩,将安全责任制考核内容纳入到综合考核体系中,每月进行严格考核,实现奖优罚劣。

  (3)坚持“四不放过”原则,严肃事故责任追究。对于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责任者,严肃实行责任追究。 

  (4)开展安全教育培训,采取会议教育、现场教育相结合,坚持逢会必讲安全,抓好安全基础知识、安全技术和典型经验的学习培训,使员工熟记安全知识,精通安全技术、做到准确判断和预测现场安全隐患。

  (5)规范电气、防雷、车辆等机器设备的运行管理。严格遵守行业规定,完善相应的安全附件和配套安全措施,严格按照规定实行定期检测和不定期检查。

  (6)严格执行安全三同时管理,营造本质安全,努力推动安全管理向“本质化”的方向迈进。

  3、安全制度建设体系 

  安全管理要有效,制度建设是保证。包括制度的建设和执行、考核和反馈四个程序。 

  (1)思想,体现以人为本 

  安全管理制度,以人为本。由于烟草生产的特殊性,在严管重罚的同时,更要严管重法,严管重教。

  (2)内容,科学全面具体 

  要确保制度内容涵盖全面具体,包含各个部门和岗位。内容科学全面具体的制度,是安全管理的前提和基础。 

  (3)执行,坚持有力有效 

  制度一旦制定,就必须不折不扣的严格执行,这是安全管理的关键。 

  (4)考核,突出严厉公平公正 

  严格执行制度,秉持严厉、公平、公正的准则,以制度内容所明示的标杆,衡量执行效果,给予应有评价。这是安全管理的保障。

  (5)反馈,注重激励引导 

  对制度的执行情况给予及时总结、分析、整改或完善,执行效果良好者,给予激励;执行效果较差者,指出其不足之处,并引导、指导当事者及时改进,提升执行效果。 

  四、四大机制 

  (1)“三全”参与机制。 

  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参与。“六位一体”共管安全。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部门领导具体抓,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格局。 

  (2)安全软环境建设机制。

  安全软环境,包括员工的心理状况、面临的发展愿景、收入状况、家庭关系状况、生活环境和制度环境等方面,加强对员工的心理疏导、坚持科学发展、加大帮贫扶困力度、改善办公生活设施、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制度环境。是全局呈现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安全软环境。 

  (3)安全硬环境建设机制。

  安全硬环境,包括生产环境的安全质量标准化状况、机械设备投入情况、先进工艺的使用情况以及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情况等方面。要充分发挥员工内部培训这个平台的作用,加大员工技能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加大对GPS、防雷、视频监控、红外报警等设施的管理;全力推进安全队伍建设,打造良好的安全硬环境。 

  (4)安全效果否决机制。 

  按照“安全一票否决”的理念,向企业各位员工灌输“有了安全才可能拥有一切,没有安全将没有一切”的思想。通过制定安全质量结构工资,安全风险抵押、安全考核等措施,健全安全效果否决机制。 

  五、五大保证系统 

  (1)安全质量管理保证系统。 

  狠抓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应用质量、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规范,一是坚持实行质量标准化工作动态的检查监督。二是局办公室负责每月对各部门、各个岗位的安全工作质量考核评比,保证各个岗位按流程操作;三是坚持每月底做好下个月安全计划制度;四是坚持每月兑现安全绩效考核工资。

  (2)安全检查监督考核保证系统。 

  注重监督检查的实际效果。每月由各部门组织安全自查两次以上(以痕迹化记录为准),并由安全第一责任人或安全分管领导组织安保部门实行不通知、不定时、不定项的“三不”检查模式,深入现场对车辆、卷烟配送货款、办公楼、配电房、门卫等部位的消防、用电、防雷设施和视频监控等进行一次以上的检查,没有进行自查、检查的每次扣绩效考核0.5分,对所发现的问题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在安全检查中,对所查找出的一般不符合项,要给予责任人在当月绩效考核中每项扣除0.5分的处罚,并限期整改;对所查找出的较严重不符合项,要给予责任人在当月绩效考核中每项扣除1分的处罚,并限期整改;所查找出的严重不符合项,要给予责任人在当月绩效考核中每项扣除5分的处罚,并限期整改;切实提高安全管理执行力。

  (3) 交通安全保证系统。结合GPS监控系统的应用,加强对车辆的监控管理,保持车辆购置、运行、检查、维修、报废各项动态痕迹;将所有车辆纳入GPS监控范围;认真落实驾驶员上岗前的考核和评价;驾驶员必须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文明驾驶、安全行车,做到“四个”严禁;并一律凭派车单出车,杜绝车辆超载、超速和带“病”运行,确保交通安全。 

  (4)卷烟配送安全保障系统。今年县局将组织安保人员经常对物流配送车组进行现场检查:一是卷烟配送在送货途中所收的货款是否及时放入车辆保险柜;二是车门锁是否锁上暗锁,并严禁带人带货;三是每天下午送完烟后是否及时由配送车辆将收款员和货款送到就近银行存款;四是车辆防抢、防盗、防火工具是否齐全。 

  (5)事故应急救援保证系统。 

  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国家财产损失,保障员工人身安全。通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增强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和处置能力及快速反应能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