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工程投资项目建设的基本程序

2012年08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郭芳堂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中国烟草成立之初,上无片瓦下无立足之地。三十年来,是烟草行业几代广大干部职工,在国家烟草专卖政策的保护下,边发展边建设,励精图治、艰苦创业,才有了烟草行业的今天。随着社会的发展,许多烟草基础设施,尤其是地市、县(区)一级的生产、生活和办公条件,已经不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了,需要搬迁扩建或维修改造。因此,有关单位和职能部门,必须熟悉或了解工程投资项目的基本程序。笔者根据理论和实践情况,做一简要介绍,仅供参考。

  工程投资项目的基本程序,是指从立项、论证、决策、设计、建设、竣工验收,直到交付使用的整个建设过程中各项工作必须遵循的先后顺序。而现行的工程投资基本程序大体为:

  一是工程的立项规划。要根据烟草行业产业政策、投资政策及本单位中长期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通过召开本单位投资委员会会议,来确定本单位近年的投资立项规划,按照工程投资项目的管理权限,需要报上一级主管部门(单位)审批、备案的,要及时上报。

  二是工程预算编制。工程项目立项后,要在工程建设的上年度末,根据工程规模大小和投资情况,编制工程投资项目预算,按照工程投资项目的管理权限,逐级报批、备案。

  三是工程设计。工程建设单位,要聘请有资质的工程设计单位,根据建设单位的需求,设计先进、实用、美观、安全的工程施工图纸,明确该工程所用的建筑材料标准、型号、规格,明确主材使用多少、辅助材料使用多少。工程设计一定要具体明确,切忌模棱两可。

  四是工程概算。工程建设单位,聘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依据工程设计图纸,一项一项、详细的编制工程概算,工程概算尽量贴近工程实际,这是工程招标标的的主要依据。

  五是工程招标。根据中介机构出具的工程造价概算,依据《招投标法》等法律制度规定,适合公开招标的,就用公开招标;适合邀请招标的,就用邀请招标;适合竞争性谈判的,就用竞争性谈判;还有其他招标形式。具体用哪一种招标形式,必须由本单位投资委员会来决定。

  六是签订工程施工合同。确定施工单位后,工程建设单位按照工程的具体情况,依据《合同法》,与工程施工单位签订工程施工合同,合同要明确甲乙双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明确工程施工质量、工期、安全等具体事项。

  七是选择工程监理单位。通过工程招标确定了施工单位后,由工程建设单位,经过询价或其他方式,选择一家工程监理单位,并与其签订工程监理合同。

  八是加强工程管理。工程建设单位,依据工程施工合同、工程监理合同等,加强施工过程的管理,督促工程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尽职尽责、保质保量的按期交工。

  九是工程验收。工程竣工之后,由工程建设单位,组织质量监督、工程设计、工程监理等单位,对该工程的结构、质量实用等情况,进行负责任的全面验收,并出具该工程的验收报告。

  十是工程审计。工程竣工验收之后,由工程建设单位经过询价或其他方式,选择一家工程审计中介机构,并与其签订工程审计合同。审计结束后,出具工程审计报告。

  十一是工程付款。工程建设单位,依据工程审计报告、竣工验收报告等,在扣除工程质保金后,由工程施工单位出具税务部门盖章的正规工程发票,建设单位方可将剩余的工程款一次付给工程施工单位。

  以上是笔者根据工程实际操作情况,简要介绍了工程投资项目的基本程序。当然,根据工程学的要求,这些程序还可以再细化、再分解,但这些基本的程序是不会少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