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烟草管理机制向柔性化趋势发展

2012年06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荣天七月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现代烟草财务管理机制主要为柔性化的管理方式,它主要表现在对人性的关注上,这与传统烟草管理方式是有差别的,现代烟草烟草产业在条条框框的制度约束下,也在慢慢升华,管理方式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呈现出一系列的柔性化特征,同时,这种柔性化的趋势也更加明显。

  一、利益追求主题多元化

  烟草产业在实现各大烟草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同时,还要追求相关烟草利益主体的利益,烟草主体利益在整个利益中占据着关键和领导的地位,因此,保持烟草主体利益是各大利益的首要条件。在知识经济的时代,烟草产业的知识资本地位和重要性超越物质资本。在各地烟草产业中,通过层层选拔来挑选人才,各尽其职已经是烟草人才平台化的一种重要趋势,因此,决定烟草业财务状况的不仅仅是烟草本身所带来的物质资本,产业的人才化所带来的知识资本,以及烟草产业业的信息与创新能力在烟草产业生产经营中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知识拥有者——产业化人才已经成为烟草业生产经营中最重要的人力资源。因此,烟草产业各种要素所有者的地位发生了重大变化,烟草烟草产业的基本财务结构也已经出现了深化的变革。

  烟草产业的利益不再仅仅归属于股东所有,而是归属于由烟草产业家、股东、债权人、公司员工等相关的利益主题,他们在烟草产业业发展中都为烟草产业投入了专用性资本,都对烟草产品的产出做出了贡献,因而都有权利来分享烟草业的带来的生产剩余,即烟草产业利益。所以,知识经济时代,烟草产业利益是各种要素所有者的共同利益,烟草产业的财务管理目标最主要的就是要考虑相关主体的利益,这些利益涉及到烟草细分产业的方方面面的人才。

  二、烟草财务管理目标多元化

  在烟草产业初期,一般股东合作者,甚至是大部分烟草烟草产业的财务管理目标是实现烟草产业拥有者——合作者利益最大化,但在知识经济时代,由于知识资本地位的上升和社会对各大烟草产业责任的要求多元化,这就导致了烟草烟草产业财务管理目标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由于知识的可共享性和可传播性,使得烟草产业与社会和市场的联系较之工业经济时代更为深入和广泛,烟草产业对知识的应用将更加取决于知识对市场和社会的贡献度,比如分析市场经济,并提出合适的烟草产业发展措施,以及根据市场需求动态,发展新型烟草产品等等。尤其是为实施减焦低油的方针,实现控烟机制以及社会对烟草的认同度,烟草生产要做到无公害,要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支持社会慈善事业等等,这些都对烟草产业的财务管理活动致力于履行社会职责,从而树立良好的烟草产业形象,这样不仅有利于能提高烟草产业的经营效益,而且能使烟草产业获得更好的生存和发展条件。

  三、烟草产业资本多元化观念

  国内市场越来越细分,市场资本也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这种资本市场开放,市场准入门槛降低,大批外资银行和外国烟草产业也陆续进入中国,仅两广地区就出现了很多外来烟草产品,特别是边境地方,大批外来烟草产品非常流通,这样的烟草环境越来越复杂,外来资本也越来越多,甚至还有大量的外国资本永固中国市场,烟草产业应该探索出现有的烟草市场环境,提高烟草管理水平,烟草产业可以涉及到的资本市场也出现了逐年递增的趋势,这样,烟草产业应该把握住可用的资本市场,逐步发展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优化烟草产业的法人治理结构。

  四、烟草管理的人本化

  在现代烟草管理机制中,人力资源——人本思想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是:人是管理活动的主体,是管理的核心与动力,必须发挥组织成员的积极性与参与性,精神,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以人为本的财务管理观念就是以人的发展为出发点,围绕人的价值来开展烟草产业的财务管理活动,协调以烟草财务关系为表现的人的关系,在烟草产品的开发和生产中,充分利用产业化人才这一优势人力资本,促进烟草产业的发展和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终实现烟草产业的发展。在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本具有产权特征,基本上能够反映出某个地区的烟草产业化结构和烟草发展水平。从财务角度看,产权即所有者权益,即烟草产权所有者的权益,包括物质权益和烟草产业知识权益,管理者必须从工资制度和分配制度上来适应人力资本的这种产权特征。

  五、管理的网络化

  烟草产权知识化趋势,使得网络经济也逐步被应用了进来,人力资源本身的灵活性和人本性,决定了利用网络经济来发展烟草产业是必不可挡的趋势。这表现各大烟草产业利用网络数据库来管理人力资源和烟草产业权益关系。

  在烟草产业结构中,网络经济主要以烟草产品为中心过渡到以烟草服务商为中心的服务型经济。包括对烟草产业关系户、股东发展、零售网络等庞大的人力资源成分等。信息时代以网络为主要特征,故信息时代的经济亦被称为网络经济,在网络经济的条件下,作为烟草生产者和烟草产权责任人可以利用网络来管理各地,各个部门的人力资源,还可以对产品进行一定的宣传和发售,例如:网上发布烟草产品的详细信息,包括烟草产品的材料,焦油量,烟碱含量,产品定价,销售方式等许多消费者关心的产品信息,而作为消费者则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嗜好,利用网络寻找适合自己的烟草产品,而且有较大的选择余地,这样减少了消费者与烟草生产者的中间环节,极大地降低了交易成本,其优势还在于通过这种面对面的直接接触,可以使烟草产业按照消费者的需求量安排生产量,从而不需要大量的库存。

  在知识经济时代,各大烟草企业对人力资源的管理也推动了各种与以人为本的经济形式发展,这大大丰富了传统烟草的经济模式,实现了烟草产业的从资本到人力资源的多元化。为今后烟草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平台和初步的方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