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加强自身建设 深化企业管理

2012年06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莉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全系统组织开展加强自身建设,是深化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是适应新发展、新要求的重要途径。在企业发展进程中,自身建设始终处于重要位置,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根本,是深化企业管理的具体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旨在通过夯实基础、提升素质助推企业发展,要求广大干部职工以更加踏实的作风及富有创造性的精神开展工作,切实做到行为规范、管理精细、基础扎实、状态良好,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打牢基础。

  ●认识

  发展靠基础,发展靠创新。立足于自身建设,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根本要求,是企业管理的细化和提升,在企业发展中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从加强自身建设的实际意义来讲,意义深远,可以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制约因素,可以推动企业实现创新发展。从制约行业发展的因素分析,作风不实,基础不牢,制度不细等诸多因素,是推动行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加强自身建设,就是要从思想作风、工作基础、制度建设等方面强化管理,做到作风严谨,基础稳固,制度完善,切实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同时,加强自身建设,也是企业推动发展的源动力。通过开展自身建设,进一步激发员工的创新发展意识,充分调动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强化员工素质培养,切实做到以素质促发展,以素质提形象。

  ●体会

  每个人都能深刻体会到,自身建设,始终伴随着企业的全面发展,在企业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工商分设以来,企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自身建设,离不开基础管理和创新发展。特别是在规范建设方面,不断加强思想观念及工作作风建设,彻底扭转了“坐商、轻商”的经营观念,深入践行“两个至上”的行业价值观,从做实做细基础管理着手,加强基础建设,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烟农和客户服务的思想,切实提升服务水平,规范经营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同时,以创新发展为出发点,深入探索自主创新、科技创新,完善创新激励机制,致力培养创新型人才,注重工作的改进与创新,努力改善员工的思维模式,通过不断创新实现经营效益的提升,经营业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思路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关键在于理清思路。思路是开展自身建设的前提,只有理清思路,找准工作的切入点,才能更好地开展自身建设。观念先行,要把深化员工对开展自身建设意义的认识放在首位,把思想统一到全州的统一安排部署上,强化对员工的教育引导,让加强自身建设植于心,落于行。在此基础上,要从基础管理、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认真分析,查找薄弱环节,正视自身差距,以解决自身差距为出发点,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工作规划,分步骤、分阶段地进行完善和改进,通过有序的组织实施,不断提升自身建设工作水平,为行业发展打牢更加坚实的基础。

  ●方法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要在方法上创新,要在方法上寻找突破口,通过转变方式方法,切实推进自身建设工作的开展。创新工作方法,要从实践着手,深入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对照自身建设的内容和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实践活动,从实践中分析提炼好的工作方法,打破思维定式,多思、多想,活跃思维,创新方式,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切实提升自身建设工作水平。同时,要在学习和借鉴别人方法的基础上,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方式方法,要把自身建设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从实际出发,切实寻求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途径,特别是针对自身建设的重点工作,要运用特殊的手段和方法进行解决,全面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思考

  如何更好地推进自身建设工作的开展,是每个人必须思考的问题,也是加强自身建设必须解决的实际问题。面对当前的发展形势,加强自身建设,对个人和企业的发展都非常重要。因此,要从以下几方面推进自身建设工作的开展:

  一是在规范建设上,要紧紧围绕国家局关于“规范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操作、确保监管到位、打造阳光烟草”的要求,深入推进“两项工作”,坚持办事公开民主管理,有效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强化“民主决策、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机制;进一步巩固工程投资、物资采购、宣传促销工作成效,健全招投标管理、供应商管理、评委管理等相关配套制度,不断完善决策机制、运作机制、监督机制,确保项目管理运行规范;积极推进“两项工作”网上运行,加强内部监管工作,督促整改落实,加快提升水平。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以“三个全心全意”为重点,要在服务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在工作作风上要增强责任意识,求真务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勇于争当勤政廉洁的好标兵,提升行业社会形象,努力构建和谐烟草。

  二是在制度建设上,要强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生产经营”理念,深化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加强烟草法治建设,构建科学、实用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制度。认真梳理各项制度,从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着手,细化制度内容,优化制度管理流程,固化制度管理,并在制度的执行上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严肃查处有章不循、有规不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通过制度建设促进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三是在队伍建设上,要切实推进队伍整体素质提升。要把专业化培训与实践应用相结合,建立学习型组织,通过自学和培训的方式提升员工整体素质,注重员工实践能力培养,组织开展实践技能培养,切实提升员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是在创新发展上,要切实推进创新机制建设。从培养员工创新意识着手,着力改善员工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方法,注重工作细节改进,把创新理念融入到员工的日常工作中;并将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作为创新研究课题,通过研究、改进,切实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