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发挥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重要性

2012年06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梁昭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在行业面临的新形势下,对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建设提出了新课题新任务新要求。思想政治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和灵魂,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已经摆在了加强领导干部建设的突出位置。

  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是我们党和国家取得重大历史成就的“传家宝”,是企业稳定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和“稳压阀”,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生命线”、“稳压阀”的作用,对企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思想政治建设是我们党和国家取得重大历史成就的“传家宝”。

  我们党历来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在各个历史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都曾在各个方面发挥过极为重要的作用。新中国成立之前,我们党领导下的人民和人民子弟兵,为什么能以“小米加步枪”战胜了敌人的飞机大炮,赶走帝国主义侵略者,打垮了国民党反动派?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通过强大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党的正确路线、方针和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军民团结一致,为实现革命目标而英勇奋斗。得民心、得军心,我们党就有了夺取政权的根本保证。新中国成立以后,各行业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得益于我们党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发展经济统一起来,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揉到一块来抓,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加快经济建设,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经济活动,同时也是我们党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的国民经济要追赶上发达国家,必须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有安定团结的政治环境,必须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而所有这些都离不开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因此,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丢,丢了就会削弱党的领导,给党的事业造成损失。

  2、思想政治建设是企业实现各项工作任务的“生命线”。 

  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虽然不是万能的,但不讲政治是万万不能的;政治不能代替经济,但脱离政治的经济是不可能发展和提高的。对于企业而言,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改革发展的题中之义,为企业不断发展进步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更是企业实现各项工作任务的“生命线”。而思想政治工作也要服从服务于企业经济发展这个中心,以发展作为根本方向,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因此,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发展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不能割裂和对立。只有不断加强和改进企业的思想政治建设,才能把广大干部员工的思想统一到企业发展的大局,才能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员工的精神力量变成物质力量,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3、思想政治建设是促进企业和谐稳定的“稳压阀”。

  实践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度把握不好,什么时候就要出问题。因此,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重要性,要求全党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在新的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才能增强领导班子和队伍的凝聚力,才能确保国家的长治久安。因此,切实把领导班子建设重点转到思想政治建设上来,践行以人为本科的学发展观核心,从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出发,尊重人、关心人、教育人、激励人。而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关心员工的思想需求、物质需求、工作需求,切实维护员工利益,解决企业内部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此外,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建设,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人,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鼓舞人,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导人,才能为和谐社会构筑起牢固的思想道德基础,促进企业的和谐、稳定发展。

  当然,在新的历史时期下,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还必须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作用,要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以人为本,把培养人,造就人,激发人,成就人,作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基本定位,对于烟草行业而言,就必须要以行业的“两个至上”为核心价值理念,坚持“三个始终”,树立“五种意识”。同时在具体工作中要见人、见物,说做并举,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激励机制,考核机制,切切实实的把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展现出来,促进企业的和谐、稳定、健康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