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从“宣”到“贯”构建企业文化

2012年05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江党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企业文化作为企业在其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中创造的具有本企业特色的精神财富和物质形态,其重要作用已越来越为人们所认识。企业文化的宣贯工作开展得如何,可反映出一个企业对企业文化的认识程度。本文对一些企业在开展文化宣贯工作时的认识误区及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就做好企业文化宣贯工作提出了一些粗浅的建议与措施。

  企业文化是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中所创造的具有本企业特色的精神财富和物质形态。它包括文化观念、价值观念、企业精神、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历史传统、企业制度、文化环境、产品品牌和经营战略等,以及与此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总和。

  企业文化是企业内部成员的共同价值观体系。企业构建起自己的文化体系,就要进行长期持续不断的宣贯,把企业文化融合落实到企业的日常经营行为中,使之成为企业员工的共同行为规范和共同意志,真正在企业落地生根。员工对企业文化由认知认同到自觉践行,有一个从不自觉到自觉、从不习惯到习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要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各种渠道、各种形式大力宣传企业文化,营造一种浓浓的企业文化氛围,使企业文化的贯彻变得流畅而坚实。

  一、企业文化宣贯的重要意义

  宣贯,顾名思义,即宣传并贯彻实行。企业管理部门安排专职人员,通过内部或外部报刊杂志、局域网、互联网、广播台、电视台、板报、橱窗、简报、广告牌等渠道及征文比赛、文艺演出、教育培训、学习交流等活动,并建立相关管理机制,使抽象的文化理念具体化与形象化,让广大员工亲自接触、亲身感受、内心感知具体文化,从而在不断推广中,慢慢地把意识形态的东西渗透于成员的血液,成为指导工作的工具,进而形成行为的习惯,实现企业文化的自觉,这个过程,就是所谓的宣贯。企业文化宣贯,对企业及企业文化建设而言,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有利于企业建设学习型组织

  一个具有优秀企业文化的组织必然是一个学习型组织。企业构建了自己的企业文化,要发挥其作用,就要在企业内部宣传贯彻。宣贯必须要靠建立健全完善的学习制度来推行。这种学习制度不仅仅是关于企业文化的,还涉及到员工的技能培训、素质提升、水平提高,它要明确从普通员工到不同管理层的学习内容、学习周期、培训职责、权利义务等,通过制度的执行,在企业内部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使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有效地推动企业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企业文化宣贯作为一项长期且相对固定的工作,更好地将企业的学习活动制度化,使全体企业员工均能自觉或不自觉、主动或被动、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全方面、多层次、广渠道的学习,拓宽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的能力,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员工通过个体的学习行为,凝聚成为企业的学习共识,达到将企业打造成为学习型组织的目的,从而保持企业的创造力。

  (二)有利于加深员工对企业的认同

  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风格表现,它精炼、简洁地概括了企业的价值观念、发展理念等等。虽然,企业在构造、提炼自己的企业文化之前,进行了广泛的意见征求,以求取得最大范围的认同基础。但是,这毕竟是在企业文化成形前做的工作。成形后的企业文化,大部分员工还不太了解,所以,需要通过系统化的宣贯来加深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识、认知和认同。另一方面,企业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的发展历史,企业通过对新员工的企业文化宣贯,既让员工了解自己企业的发展历史,又让员工认识自己的企业文化,从而产生心理契合,在内心深处强化对企业的认同。企业通过形式多样、层次分明的宣贯活动,让员工对企业有了全面、准确、深入的认识了解,统一了员工的思想认识,确立了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的约束,指明了员工的努力方向,使各成员的价值取向、行为模式趋于一致,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有利于推动企业的发展

  企业成长初期,主要靠物质资源如以增加经营投入、扩大企业规模来建立自身发展优势,促进经济效益的增长。经过一段时期后,物质上的东西已不能完成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企业还要靠软实力来推动自身的发展。此外,当今社会已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与文化担负起企业发展推动力的重任。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的软实力,是促进企业进步与发展的内在动力,是获得经济增长的有效手段。企业通过开展文化宣贯,能够让企业的管理制度、行为规范、程序标准等潜移默化为员工的职业习惯,激励员工自觉地按照企业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言行,强化员工的敬业、创业精神,促进企业持续、协调、健康、和谐发展。通过开展文化宣贯,企业营造了一个和谐的工作氛围和共同奋斗的愿望,使员工忠诚于企业和企业的事业,激发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全局意识,进一步促使员工在深化企业改革、利益关系调整等变革中,能够正确、妥善地处理个体与组织的关系,维护企业团结进取、协调稳定的局面,推动企业的不断发展。

  (四)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企业文化是打造企业品牌的重要途径,也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企业文化强大的内涵,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和智慧之源。优秀的企业文化,是在企业员工身上体现出来的。只有将企业文化内涵转化为员工的行动,才能发挥企业文化的巨大的作用,让企业文化真正转变为企业的竞争力。企业文化宣贯,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内在要求。企业通过文化宣贯,逐步引导员工树立、塑造与企业相同的价值取向与价值观念,让企业的价值观念成为广大员工的共同价值观,使员工从内心深处认同并自觉遵守企业的道德规范、行为准则、文化理念等等,拥护企业的经营决策和方针政策,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支持。当企业上下都达成了发展共识,并为此形成了一股合力,劲往一处使,甚至有员工为了企业的发展或企业的事业而献出自己的青春乃至生命,那么,企业的竞争力将是无法估量的,这样的企业也将是无往而不胜的。

  (五)有利于促进企业文化的创新

  企业在发展,企业文化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同样随着社会与企业的发展而发展。企业文化要随着企业的不断创新而创新,要随着企业发展需要而变革,要通过创新与变革,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其原有的文化部分不适应企业的需要甚至成为企业发展的障碍,但此时,决策层可能还没有意识到,而是参与具体宣贯活动的普通员工或基层管理者发现此事。这就需要参与具体宣贯活动的员工对企业文化进行创新。宣贯,能够及时使企业发现自身文化在不同阶段的不足或缺陷,从而及时进行变革与创新。此外,员工素质的提高也是企业文化创新的一个重要因素。通过教育培训、文化宣贯等,企业员工的素质得以提高,高素质的员工必将使企业文化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使企业文化的激励、协调等功能得到更充分的发挥。

  二、当前企业文化宣贯存在的普遍问题

  企业文化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得到企业的认可和推崇,许多企业也纷纷加大投入,不断加强在企业文化方面的建设,并根据企业文化建设的要求和步骤开展企业文化的宣贯工作。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企业的文化宣贯却存在着认识上的误区及不当的做法。

  (一)一阵风主义

  有的企业,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把企业文化建设看作是一种潮流或时尚,也把企业文化宣贯当作一个阶段的重点任务,只为一时的“跟风”,根本没有想过要建立起长期有效的宣贯机制。具体表现为:在企业文化建设初期,倾注全力开展企业文化宣贯工作,领导宣讲、全员学习、考试强化、标语上墙、板报宣传,工作做得风风火火,宣贯氛围十分浓厚,员工热情非常高涨。开展一段时间后,领导、员工的宣贯热情逐渐消退,工作力度也渐渐弱化,再到后来,宣贯工作不了了之。最后的结果是,经历过宣贯的员工忘记了企业文化的内容,新聘员工则只能从墙报、宣传栏或小册子了解到企业文化的部分内容,其内涵根本无从认识。这就是典型的“一阵风主义”。

  作为企业领导者乃至企业全体员工,都应当有这样的认识:企业文化建设是对企业的软实力的提升,是一项艰巨而复杂且长期的事业,决不可能一蹴而就或者是通过宣传宣传就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因此,企业在建设企业文化时,必须从基础做起,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切不可急功近利。与之相同,企业文化的宣贯切不可只刮“一阵风”,也要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并且长期坚持下去。

  (二)重宣轻贯

  宣传与贯彻都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部分,两者不可偏颇。宣传是手段,是为了使企业的文化体系能够在企业内部顺利地贯彻实行;贯彻是目的,是评价宣传工作否有效的标准。一些企业,领导非常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耗费巨资或借助外部力量或借鉴外企经验构建自己的企业文化体系。但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只重视对企业文化的宣传,而忽视了对企业文化的贯彻及执行。他们时刻都在努力营造企业文化的环境,到处悬挂或张贴着各种各样有关企业文化的标语、口号,进入企业就像进入标语的海洋。至于如何贯彻、怎样贯彻企业文化,却没有认真深入思考。

  由于这样构建起来的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