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构建思想政治工作绩效管理体系

2012年05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新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党的建设科学化的总要求。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想政治工作同样要实现科学化。特别是烟草企业面对深化改革、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如何构建与现代企业管理相适应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管理体系,是摆在广大政工干部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在全国烟草行业2012年政治工作会议上,姜成康局长指出,要强化教育,严肃纪律,大力加强行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强调行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围绕“1+5”目标任务,探索引入企业绩效管理理念,科学构建绩效目标,优化绩效保障措施,强化绩效过程控制,建立健全烟草行业思想政治工作绩效管理体系,努力提升行业思想政治工作绩效水平,增强服务能力,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实现“卷烟上水平”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构建思想政治工作绩效管理体系的基本认识

  (一)思想政治工作也要讲绩效。实践证明,任何组织要想活力永存,必须重实效、重绩效。绩效管理是当今现代企业普遍采用的提高效率、增强活力的一种管理方法。生产经营工作有绩效,思想政治工作同样存在绩效。其绩效主要体现在教育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提高职工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条件等方面。

  (二)思想政治工作也要讲管理。以往,一些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普遍存在着重经验管理,轻科学管理;重一般号召,轻量化考核;重单项管理,轻系统管理。思想政治工作管理与企业管理,不同程度地存在“两张皮”现象,与生产经营工作的融合不紧密。要真正融入企业发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积极引入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建立系统完善、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并纳入企业管理目标考核,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管理科学化。

  (三)思想政治工作也要精细化。现代企业管理都具备了精细化的特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也必须实现精细化。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细化主要体现在对把握发展形势的“精准”上,对目标设定的“精确”上,对过程控制的“精细”上,通过建立精细化管理体系,使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设立、过程监控、考核激励符合科学管理的普遍规律。

  二、传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组织体系联系不够紧密。各个组织之间习惯于按各自系统的做法开展工作,工作结合的有机性不强,组织功能整合度不高。 

  (二)管理制度不够具体,管理手段相对老化。原有的工作制度规定了管理内容和职责,但对工作方法和评估标准等规定较少,缺乏指导性和激励性。 

  (三)绩效评估不够全面,工作成效难以持久。评估工作主要采取听汇报、看台帐的方式,难以做到正确、全面的评价。部分活动的设计、开展片面追求轰轰烈烈的短期效应,难以持久促进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投入效益低。

  三、构建思想政治工作绩效管理体系的主要原则

  川渝中烟目前已建立起的质量管理体系、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体系管理思想在公司上下已深入人心。所以,借鉴体系管理的思想和方法,特别是质量管理的“八条原则”引入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管理模式,已具有较好的理论基础、思想基础和实践基础。

  (一)“以顾客为中心”原则。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关注的焦点是员工。应了解掌握员工的需求和期望,并转化为完成企业目标的要求和动力。 

  (二)“领导作用”原则。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起主导作用的企业领导,应确立思想政治工作的方针和目标,确保相应的物质资源,随时将组织运行的结果与目标比较,采取持续改进的有效措施。 

  (三)“全员参与”原则。通过高效的思想政治管理工作充分激发全体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为企业和员工都带来最大收益。 

  (四)“过程方法”原则。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明确职责、运用资源、实现目标和持续改进作为政工管理的四大主要过程,并以企业员工要求为输入,以满足完成企业目标需要的思想政治工作为输出,通过信息反馈来测定的员工满意度,评价政工管理体系的业绩。 

  (五)“管理的系统方法”原则。着眼于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方针与目标,整体设计和策划政工工作措施和方法,使政工系统内各个过程相互协调和兼容。 

  (六)“持续改进”原则。持续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过程质量及系统的有效性。 

  (七)“基于事实的决策方法”原则。以事实为依据,防止工作浮于表面、缺乏针对性,通过对信息数据的统计分析等手段,推进工作的持续改进。 

  (八)“互利的供方关系”原则。确立一个共同的目标,在合作互利的基础上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凝聚力,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四、构建思想政治工作绩效管理体系的主要做法

  (一)运用系统模型,构建“1417”绩效指标体系。思想政治工作的绩效既要包括生产经营方面的硬指标,又要包括思想文化方面的软指标,既要关注近期指标,又要关注长期因素,必须做到统筹兼顾,体系平衡,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这是构建思想政治工作绩效管理体系的基本思路。若运用管理学中的“平衡计分法(简称BSC)”理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所处环境、服务对象进行全新思考,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关注“服务企业发展、关注职工需求、推进自身建设、重视学习创新”四个维度,绘制BSC体系模型,创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绩效指标体系。对四个维度涉及的重点工作和关键要素进行分析,可以设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班子建设、廉政建设、民主管理、党建体系、思想教育、企业文化、文明创建、信访稳定、安全保卫、素质能力、机制载体、生活后勤、环境建设”等17大项目标,川渝中烟所属的四川、重庆工业公司,长城雪茄烟厂、四川三联材料有限公司,各分厂、分厂各个支部三个层级,逐级确定年度绩效工作目标,并将此作为日常工作控制的测量标准,用以监控各级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状态。同时,运用“BSC”体系看板,帮助基层党组织用系统思维的方法统领和安排部署工作。“BSC”体系的建立,形成了较为科学系统的绩效体系,为推进工作提供基本保障。

  (二)抓住关键要素,构建“1564”双十措绩效倍增机制。绩效管理的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活力,实现绩效倍增。在影响工作绩效的众多因素中,总有一些关键的因素,抓住这些关键因素,就能保证绩效目标的实现。为此,经过深入研究和分析,我认为影响思想政治工作绩效的主要有20个方面的要素,加以系统化后,可确立以建立平衡计分体系(BSC体系)为核心,实施创新工程、先锋工程、聚力工程、民心工程、素质工程“五大工程”为关键,以明确工作目标——理清工作顺序——把握推进进度——强化推进措施——验收考评激励——及时总结提高“六步循环运行”为法则,以实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四个文明”为目标,以“渠道手段双拓展、机制载体双创新、支部党员双示范、集体个人双塑造、对内对外双宣传、工团建设双带动、班子队伍双建塑、软硬环境双优化、素质能力双提升、党建宣教双课研”为主要抓手的“1564”思想政治工作绩效倍增双十措实施机制。绩效倍增双十措主要主要内涵有:素质能力双提升,即狠抓政工干部学习培训,大力提升业务素质;狠抓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大力提升工作能力。渠道手段双拓展,就是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拓展工作手段,创新教育形式,丰富工作渠道。机制载体双创新,就是创新工作机制,构建考核激励体系;创新活动载体,打造精品,不断增强工作影响力。支部党员双示范,就是广泛开展示范党支部、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宣教双课研,就是在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研究的同时,积极开展党建课题研究,实现研究的新突破。集体个人双塑造,就是选树一批有影响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树立公司的形象代表。对内对外双宣传,就是进一步加强公司的对内对外宣传工作,扩大社会影响力。工团建设双带动,就是突出党委整体谋划,发挥工团组织优势,构建大政工体系。精神物质双激励,就是努力健全激励制度,完善激励机制,创新激励方式,运用精神、物质多种手段,激发基层工作热情,增强基层工作活力。软硬环境双优化,就是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优美宜居环境,创建文化亮点,深化思想道德教育,营造企业良好风尚,建设文明和谐企业。

  (三)抓住过程控制,制定“四图三册一台账”绩效指标分解体系。思想政治工作绩效管理的重要一环,是抓好过程控制。没有过程控制,绩效管理就会落空。为此,要统一设计编制《双十措推进手册》,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过程控制。为保证年度绩效目标的实现,设计“四图三册一台账”等8个管理工具。“四图”主要是:BSC体系模型图、年度绩效目标总揽图、基层支部绩效目标分解图、绩效目标推进图。“三册”主要是:双十措推进手册、绩效管理手册、双十措成果案例手册。“一台账”主要是绩效目标考核台账。此外,还要制定《思想政治工作活力测评标准》,主要检测关键措施的实施和推进程度,根据积分多少,考察一个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状况。通过这些措施,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绩效不断提高。

  五、绩效管理体系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通过构建思想政治工作绩效管理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发展紧密融合起来,形成了融入型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

  (一)融入企业发展目标的“55568”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通过进一步规范党组(党委)、党群工作部室、工团组织、基层支部、班组的“五级”思想教育责任;着眼于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实现企业发展目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