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烟草企业要完善人才激励机制

2012年04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12年3月5日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全面加强人才工作。深化人才体制改革,大力培养造就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青年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高层次人才。完善人才培养、任用、评价、激励机制。努力营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社会环境。这就为我国企业如何做好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烟草企业要珍惜和利用烟草专卖体制的优势和条件,进一步发挥人才的创造精神和积极性,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促进烟草企业又好又快和谐发展,为推进“卷烟上水平”和确保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众所周知,烟草企业实行特殊的国家政策,经济效益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更加依赖于专卖政策的支撑。因此,难免造成烟草企业员工对企业本身的过度依赖性,产生一种“一朝进入烟草行业,终身抱得铁饭碗”的惰性思想。加之国有企业用人机制的不够灵活,被视为企业最核心竞争力的“人”的因素在一定意义上成为制约企业向前发展的瓶颈。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烟草行业的不断改革,特别是为了适应“卷烟上水平”的战略任务,烟草企业必须重视人的因素,有针对性地解决用人体制方面的突出问题,创新和完善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激发人才活力,做大做强品牌,抓住历史机遇,促进科学发展。 

  烟草企业要提高对人才重要性的认识水平,要看到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的竞争,从而正视用人体制上存在的突出问题。由于烟草行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国家经济体制整体结构的调整,烟草企业的用人体制存在多元化结构,成为计划体制和市场体制元素相互交织、相关矛盾的结合体。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突出方面:

  一是烟草企业对外用人的多元化,同工不同酬的现象仍然存在。烟草企业“正式工”,因为优越的身分往往会得到比“临时工”身分的员工丰厚得多的待遇,这就从根本上挫伤了所谓“临时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也滋生了所谓“正式工”的优越感和工作惰性。二是烟草企业内部用人机制不灵活,能上不能下的旧观念根深蒂固。“官本位”意识还较浓厚,存在“能者上不去,庸者下不来”的尴尬用人现象,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三是受用人体制的限制,在选人用人上的不公正性依然存在。有时出现用“人情人”、用“关系人”的不良现象,挫伤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四是对人才的教育培训还没有抓紧抓好。人才素质与企业改革发展的形势需要还不相称,与“卷烟上水平”的形势发展要求还不适应。对这些问题,烟草企业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对症下药,认真加以解决,努力为全体员工和各类人才创造一个有效的发展成长激励机制,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烟草企业要创新人才激励机制,有效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全面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第一,烟草企业要对员工实行全息化跟踪管理,充分尊重企业内部每一个人的作用,确保量才适用,人尽其才。所谓全息化跟踪管理,顾名思义就是对企业员工在实践工作中的各方面表现均列入管理考评范畴,以便对员工个人综合素质有一个全面客观的掌握和评价。建立全员人才库,在企业选人用人时,确保能根据职位需求及时量才适用,用有所长,切实把适合的人用到适合的位置上来,充分发挥人的最大能动性。在选人用人时,要坚持德才兼备和优中选优的原则、标准,有效避免用“人情人”、用“关系人”的弊端,充分为企业用人和员工发展提供公平公正的平台,确保把优秀人才用到重要岗位,推动企业内部员工整体素质的提高升级,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第二,坚持以人为本,在企业内部树立“天生我才必有用”的大人才观,充分尊重员工,积极为员工拓展个人发展空间。要发扬民主,广开言路,广纳职工意见和建议,尊重员工意见,发挥员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增强员工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荣誉感。要关注民生,关心员工,特别是要深入一线,走访互动,以增进相互了解,真正拉近管理层和普通员工之间的关系,营造和谐的企业氛围。要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企业人才培养激励管理办法》,对企业发展需要的高管理、高技术人才,从工资待遇、工作年限等方面建立考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要继续深化用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技术技能人员成长配套管理制度,激发职工学习技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非领导岗位员工成长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深化岗位管理,理顺分配机制,修订完善《职工薪酬发放管理办法》。

  第三,实施规范管理,严格按制度办事,构建公平公正的员工管理体制机制。要树立“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观念,抓好各项规章管理制度的实施和执行到位,充分维护和体现企业法规和制度的严肃性和公平性,真正将“以法治厂”的理念落到实处。要加强对企业各级干部的管理考核和民主评议,切实形成干部“能上能下”的灵活机制,以激活干部队伍整体活力。要加强普通管理人员和技术队伍建设,从实际出发,合理流动,尽可能地根据其主观意愿去选择和调整自己的工作岗位和从事的工作内容,以增强他们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观兴趣,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

  第四,要加强员工学习教育培训,提高人才队伍素质,为“卷烟上水平”提供智慧源泉和力量支撑。在做好企业人才需求调研的基础上,分批次对各类人员进行培训,特别是要重点突出高技能人才和关键技术岗位人员培养,有针对性地制订相应管理办法。要扎实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深化班组建设,全方位建立技术人才快速成长机制。要以“创先争优”、“三讲四要”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工、团组织力量,加强干部职工文明礼仪、道德规范、精神情操方面的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员工整体修养和文化素质。尤其是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教育,全面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切实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努力做到“三个始终”,即始终把维护烟农利益放在心上,始终把为零售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作为流通企业根本任务,始终把调动全体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牢固树立“五种意识”,即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公仆意识、民主意识、创新意识,满腔热情、富有激情、充满智慧、奋力创新,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各项工作落实,确保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总之,在当前推进“卷烟上水平”战略任务的大好形势下,烟草企业要不断创新和完善员工激励机制,发挥好企业内部各类人才的作用,推动企业利用自身人力资源实现自我发展,把中式卷烟经典品牌做大做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企业形象,确保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