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有感于企业文化的“虚功做实”

2012年03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青禾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从“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的提出,到《中国烟草行业文化建设纲要》的出台,再到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纵深发展,行业文化架构体系、行业文化评价体系、《中国烟草行业行为规范》相继出台,各地企业文化、服务品牌建设蓬勃发展,行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迈出坚实步伐。在此当口,行业文化建设需要从文化力的提升,转向以文化力促竞争力、生产力提升为重点,把企业文化“虚功做实”,让企业文化成为实实在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保障。

  一、何谓“虚”

  行业文化建设轰轰烈烈开展了几年,但部分员工对于文化的认知还停留在“看不见,摸不着”,感觉“文化是虚幻的,文化是口号,文化只是宣传”。有此认知,部分源于企业文化的“润物细无声”。总的来说,可谓文化“虚”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企业文化是企业软实力的重要内容。相对于企业战略、企业制度、企业规章,文化本质是“软”的,是企业软实力的重要内容。企业文化流溢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之上,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影响着企业经营管理哲学的形成,影响着企业广大员工的工作思维方式及行为规范,影响着企业的形象塑造,从精神层面,凝聚人心,汇聚智慧,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合力。同时,以企业文化营造发展的良好环境,提升队伍活力、创造力,为企业核心核心竞争力提升提供文化保障,是企业软实力的重要内容。

  2.企业文化需要以企业经营管理理念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架构体系来支撑。系统的企业文化建设,始于文化创建,需要从企业精神文化塑造入手,由里及外,辐射到企业的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及形象文化,具体体现于以企业经营管理理念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架构体系。由于文化理念的抽象性,在文化理念宣贯未深入人心时,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知就会感觉“虚”:有精彩的文字表达,却没有具体的实践指导,对照文化理念的要求,定性要求居多,往往是种模糊的感觉。企业文化架构体系的提炼形成,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必经阶段,也往往是广大员工对企业文化认知的初级阶段,需要系统、持续地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深化企业文化建设成效,才能有效改变广大员工的初期认知。

  3.企业文化建设初期要借助文化造势,营造良好氛围。企业文化建设需要“先礼后兵”,要在企业文化建设初期,通过文化造势,营造良好氛围,从而更好地调动广大员工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对员工思维观念的改造、行为规范的塑造,等等。需要将企业所倡导的价值观念融入广大员工的一言一行。因此,在企业文化建设初期,更多地要依赖企业的软性倡导、引领,以文化造势形成“文化气场”,通过环境影响、氛围影响,引导员工主动、积极认知企业文化,进一步打牢员工认同企业文化的基础。而文化造势更多运用口号宣传、会议强调、文体活动,多为“务虚”的活动,从而加深了广大员工企业文化很“虚”的认知印象。

  二、可为“实”

  企业文化既流溢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之上,又渗透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之中。在看似无形中,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简言之,企业文化在看似“虚”的表象下,具备“虚功做实”的内容与条件。

  1.企业文化体现于企业细节。企业文化看似“看不见,摸不着”,却往往在企业的细节中体现出来,看一个企业的文化内涵,可以从小处着手,细处观察,判断一个企业的文化建设成效。因此,对于企业的文化建设,要抓细,通过细节的落实,抓实企业文化,真正让企业文化建设有实实在在的抓手。

  2.企业文化渗透于企业管理。企业文化需要“先礼后兵”,在善于文化造势的同时,需要通过“文化审计”等手段,借助ISO9000质量管理理念,把文化理念的内涵转化为企业管理的流程要求,融入企业的规章制度中,融入企业员工行为规范中,把企业文化理念内涵渗透于企业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从而形成抓企业管理,促企业文化建设的良好局面。

  3.企业文化体征于企业形象。评价一个企业是否具有优秀的文化内涵,企业形象是重要的评判标准,正如评价一个人的品位,可以从一个人的穿着进行判断。企业文化可为“实”,也就可以从企业的形象建设入手,在积极塑造好企业形象中,“倒逼”员工主动、积极认知企业所倡导的价值理念、行为规范,在加强自身形象建设的同时,深化对企业所倡导的价值观念、行为规范的认知与认同。

  三、如何“做”

  企业文化要“虚功做实”,要重在落实,重在执行。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突出丰富载体,以务实创新的态度,实实在在地将企业文化融入生产经营管理中。

  1.让企业核心文化理念成为建构企业经营管理哲学的价值标杆。一年企业靠产品,十年企业靠经营,百年企业靠文化。百年企业的文化应重在企业经营管理哲学的建构。企业的经营管理哲学影响着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的重要决策、战略制定必须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哲学。要完善企业的经营管理哲学,使之成为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智慧源泉,并坚持以企业经营管理哲学来指导企业日常的生产经营管理实践。具体而言,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为指导,提炼、总结企业发展过程中积淀的优秀文化基因,用辩证的观念,形成企业独特的经营管理哲学,并时时用企业的核心文化基因来审视企业的重要决策、战略制定等,确保企业的核心文化成为建构企业经营管理哲学的价值标杆。

  2.让企业核心文化成为推动队伍建设的内在驱动。企业文化建设不能脱离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要把企业文化融入行业50多万员工队伍的建设中,使之成为推动队伍建设的内在驱动。要将以“两个至上”共同价值观为核心的企业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从抓好员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强化员工思想道德建设,深化企业文化建设成效。要形成企业文化考核常态化、规范化,让企业文化成为员工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以文化促队伍提升,从而不断激励员工认真按照企业所倡导的文化要求,提升自身素质,加强自我管理。要将企业文化作为评价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的重要内容,发挥领导干部、管理人员的率先垂范作用,把企业文化作为员工晋升的重要内容,以企业文化评价员工表现,督促员工更加积极主动认知企业文化理念,从而更好地践行好企业文化。

  3.让企业文化成为提升企业服务的文化保障。服务是烟草商业企业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2011年工作会议上,国家局党组明确提出:“要始终把烟农放在心上,要始终把为卷烟零售户提供优质服务作为流通企业的根本任务,始终把调动全体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要将企业文化“做实”,对于烟草商业企业而言,就要以服务品牌建设对接企业文化建设、延伸企业文化建设,使服务品牌成为行业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要发挥企业愿景的激励作用,让企业愿景、企业经营管理理念等企业核心文化成为提升企业服务的文化内涵,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提升广大员工的服务意识,提升广大员工的服务水平。要在服务品牌建设中,发挥企业文化的引领作用,将企业文化融入企业服务流程中,融入企业服务规范中,用企业文化提升烟技员、专卖管理人员、客户经理、送货员等一线服务人员的服务技巧与服务技能,推动行业服务品牌建设“上水平”,真正将企业文化“虚功做实”。

  企业文化要“虚”、“实”结合,要让员工从单纯地感觉企业文化“很虚”的认知中,更多地感受到企业文化的实在、实效,真正做到“虚功做实”,从而让企业发展受益于企业文化建设,实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确保行业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