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塑造烟草企业完美形象

2012年03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纪现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1世纪是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也是烟草企业迈进文化管理阶段的时代。先进的烟草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内在动力,是提升烟草企业形象、增加烟草企业价值的无形资产,更是烟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要素和重要组成部分。  

  一、烟草企业形象定义

  烟草企业形象是指通过烟草企业的各种标志而建立起来的对烟草企业的总体印象,是烟草企业独特文化建设的核心。烟草企业形象是烟草企业精神文化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也是公众与烟草企业接触交往过程中所感受到的总体印象。烟草企业形象能否真实反映烟草企业的精神文化,以及能否被社会各界和公众舆论所理解和接受,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烟草企业自身的努力。

  从另一方面看,烟草企业形象是烟草企业实力、整个烟草行业的象征,甚至是我国民族工业形象重要代表。一个民族拥有的著名烟草企业越多,说明这个民族的烟草企业在世界上越具有竞争实力,越能够开拓国际市场,从而赢得更多的商业利润,进而增强了国家财力,为国家成为经济强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然而,就我国烟草行业状况而言,我国烟草企业的形象品牌价值与国外最著名烟草巨头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为了增强民族工业,增强国家经济实力,我们应该大力推行烟草企业形象战略和烟草企业品牌战略,以此来逐步强化我国的烟草企业实力。

  二、塑造烟草企业形象意义

  烟草企业管理层积极打造烟草企业形象,无论对提高烟草企业竞争力,还是对提高民族烟草工业整体水平,都有积极的意义;不仅是历史的召唤,更是现实的需要。

  (一)良好的企业形象有利于社会公众的理解和支持。对于特殊的烟草行业而言,社会公众的理解和支持尤为重要。因为,这不仅是烟草企业开展一切经营活动的基础,更是烟草企业建立良好的关系的前提。烟草企业形象好意味着烟草企业的信誉好、口碑好,也有利于促使烟草企业形成自己的核心价值观。保持着良好的企业形象,烟草企业才能百年不衰、永远长青。烟草企业打造良好的企业形象更是一种社会责任,也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题中之义,使烟草企业能够获得公众的长久支持。 

  (二)良好的烟草企业形象有助于提高卷烟制品竞争力。良好的企业形象可以得到烟民的信赖,为烟草企业的商品和服务创造出一种消费信心。形象良好的企业在激烈的烟草市场中具有很强的竞争力。由于烟民本来就对烟草企业颇有好感,自然容易接受其生产的产品。良好的企业形象也可以形成长期稳定的客户源,以拥有和购买烟草企业商品为荣耀,所以良好的烟草企业形象等于为宣传烟草企业奠定了稳固的基础;塑造烟草企业良好的企业形象是对外宣传活动的永不枯竭的内在动力源泉,为我国卷烟制品在全球范围内开拓市场创造无可比拟的优越条件。

  从企业应急管理来说,烟草企业由于行业特殊性,可能面临着舆论的压力。良好的烟草企业形象能够有效减轻社会舆情的压力,得到公众的理解;甚至,我国烟草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同实力雄厚的烟草巨头竞争时,良好的烟草企业形象无疑是重要的砝码。难怪,西方发达国家烟草企业巨头都热衷于社会公益。 

  (三)良好的烟草企业形象有利于招贤举能。无论烟草企业技术工艺的提高,还是管理水平提高,这一切都离不开人才。在现实中,人才都愿意选择企业形象好的企业,正如古人云:“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侍”。因为,人才在好的烟草企业不仅能尽其才,发挥最大作用,而且能够获得更多的进修和学习的机会,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充实自己,获得个人事业的成功,进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特别是对高层次人才而言,良好的烟草企业形象对他们有着非凡的魅力。优秀人才选择烟草企业,也是根据烟草企业的声望去应聘的,此时烟草企业形象的优劣就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换言之,那家烟草企业塑造的企业形象更好,也就更能赢得优秀人才的青睐。

  (四)良好的企业形象有助于增强烟草企业的凝聚力。因为,烟草企业打造良好的企业形象是以企业理念和企业价值观为基础的,烟草企业理念和价值观为烟草企业提供了基本的价值规范,它培育着烟草企业员工的团队精神,在烟草企业内部管理中的作用已广受重视;良好的烟草企业形象能够激发员工的自豪感、荣誉感,使他们热爱烟草行业,积极为烟草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同本烟草企业共呼吸、共命运,从而产生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良好的烟草企业形象使员工感到这里的工作环境为他们发挥自己聪明才智提供了用武之地。只要烟草企业形象好了,让广大烟草企业职工感到心情舒畅,能够创造出一种你追我赶朝气蓬勃的氛围。

  (五)良好的烟草企业形象有利于烟草企业创造名牌。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需要更多的名牌。名牌是企业良好形象的外在证明,是产品质优的标志,更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名牌是建立在企业质量、精细的技术工艺、一流的管理基础之上。在全球烟草市场竞争激烈的时代,我们烟草企业面对的不仅仅是卷烟产品质量和价格的竞争,而且包括烟草企业的烟草新产品开发能力、技术工艺更新能力、驾驭风险能力等在内的整体实力的竞争,这些能力上升到一定高度便成就了品牌的决胜力。烟草企业形象是卷烟制品成为名牌产品的基础,名牌之争的背后实际上是烟草企业整体形象之争,因此要创立名牌产品必须先树立良好的烟草企业形象。 

  (六)良好的企业形象可以增强烟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烟草企业形象对烟草企业之间的竞争影响越来越明显。烟草企业以形象力为导向的开拓全球烟草市场,充分利用企业形象全面导入来促进企业无形资产的增值,经实践证明是一种有效方式。烟草企业通过高质量的设计、塑造和展示烟草企业形象,就可以提高烟草企业在国内外市场上和社会公众心目中的知名度,给烟草企业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当今一些名牌企业的形象价值(即品牌价)常常大得令人难以置信,例如,美国万宝路品牌价值220亿美元!烟草企业形象力不但能使烟草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在更大的广度和深度上吸引顾客,而且能使烟草企业更有效、更圆满地实现自己的综合目标,达到增强竞争力的目的。

  三、塑造烟草企业形象对策

  既然塑造烟草企业形象意义非凡,那么,积极打造烟草企业形象决不能仅仅停留在纸面上,而是从全局着眼,以高屋建瓴的姿态,做好塑造烟草企业形象各个方面。

  (一)坚定企业科学理念是塑造烟草企业形象的脉络。当今全球知识经济时代,烟草企业理念已成为知名烟草企业最深入人心的概念,已经深深地影响了烟草企业的经营管理。在当前这种形势下,许多烟草企业顺应时代潮流,都制定了极具特色的标语、理念、目标、使命、经营观念和行动准则等,并通过标语鼓励全体员工树立烟草企业良好形象。烟草企业标语通常所指烟草企业理念的表现形式。例如英美烟草企业集团实践证明,培育和弘扬企业精神气质,是塑造企业良好形象的一种很有效的形式,对企业的发展能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当然,培育烟草企业精神不能单一化,要与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企业的经营管理目标,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使其成为企业发展的精神动力。 

  (二)积极打造烟草企业环境是塑造烟草企业形象的基础。优美的环境形象,是塑造良好烟草企业形象的外在表现。烟草企业环境代表着烟草企业领导和烟草企业职工的文化素质,标志着现代烟草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影响着烟草企业的社会形象。 

  一是烟草企业内部环境是烟草企业坚持以人为本的反映。烟草企业是职工赖以工作和生活的地方,那么,就要有一个适合职工工作和生活的内部环境,使职工能够合理地、安全地、文明地进行工作和生活。 

  二是建设优美的烟草企业环境,营造富有情意的工作氛围是塑造烟草企业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烟草企业的办公场所、职工生活区、生产车间等都是烟草企业形象的窗口。因此,烟草企业要精心设计厂区的布局,严格管理厂区的环境和秩序,不断提高企业的净化、绿化、美化水平,努力创造优美高雅的烟草企业文化环境,寓管理于烟草企业文化建设之中,陶冶职工情操,提高企业的社会知名度,为烟草企业增光添彩。 

  (三)优质的卷烟制品形象,是塑造良好烟草企业形象的重中之重。卷烟制品形象是烟草企业形象的重要体现。在当今激烈的烟草市场竞争压力下,烟草企业要求得生存,求得在竞争中优势,求得发展的更好,就必须掌握自己的命运。而敲开命运的金钥匙就是 烟草企业的卷烟制品的质量高低。烟草企业要提供优质卷烟制品形象,就要把产品质量视为企业的生命。产品的好坏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到烟草企业声誉、长远发展,是企业形象直接的反映。烟草企业要把抓产品形象渗透到质量管理体系当中去,落实到生产管理实践中去,在管理者和职工群众中形成人人重视质量,个个严把质量关的良好风气。还有,积极争创名牌,增强烟草企业的知名度,创造出烟草企业最佳效益。通过多种现代媒体方式,要加强卷烟制品的对外宣传,富于个性的宣传是塑造烟草企业形象的良好途径。

  (四)正直的领导形象,是塑造良好烟草企业形象的关键。烟草企业管理层作为烟草企业骨干,需要发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