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弘扬安全文化,促进科学发展

2012年03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王朝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烟草企业正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2012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严格管理,加强品牌培育,力求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进又好又快发展。为此,烟草企业要打“组合拳”,在品牌发展、原料保障、技术创新、市场营销和基础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其中不容忽视的一条,就是要弘扬安全文化,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确保烟草企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一、烟草企业要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增强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烟草企业要时刻清醒地认识到,安全是悬在头上的利剑,不得有半点疏忽大意。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认清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行业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在2012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指出:实现“卷烟上水平”目标任务、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全面加强管理,整体提升水平,把发展建立在更加扎实的工作基础之上。要全面加强企业基础管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加强安全生产基层管理和基础建设,提升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运行质量和安全技术设施保障能力,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努力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这就为我们烟草企业如何做好2012年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对此烟草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扎实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断强化安全保障能力建设,防止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保障职工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卷烟上水平”战略任务的实现,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烟草企业要弘扬安全文化,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状况持续稳定好转。党的十七大将文化建设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七届六中全会就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重大决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强调要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推进文化创新,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安全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对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这都对进一步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同时,安全文化建设经过多年工作实践,已经探索出诸多有效途径,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良好的发展条件。进一步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是凝聚共识、汇集力量,促进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加强的重要举措和保障。所以烟草企业要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突出事故预防、提高风险控制能力,推进安全文化理论和建设手段创新,增强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构建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文化建设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安全文化建设水平,切实发挥安全文化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促进加强和创新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卷烟上水平”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特别是要加强安全法制宣传,强化安全法治意识;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全民安全素质;探索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模式,开展安全诚信建设;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培训,扩大安全文化建设效果。 

  三、烟草企业要抓好六个要点,切实做好2012年安全生产工作,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2012年2月10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2012年烟草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指出2012年全行业要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会议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卷烟上水平”基本方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和基础建设工作;树意识、重基础、严管理、促规范、强素质、上水平;以防止火灾、人身伤害、重大交通事故为重点,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努力实现行业安全发展。所以烟草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2012年烟草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提高认识,预防预控,常抓不懈,推进安全生产工作正常有效运转,为推进“卷烟上水平”保驾护航。

  总之,面对“卷烟上水平”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烟草企业要弘扬安全文化,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责任检查考评,深入开展“三化”建设,稳步推进安全设施改造,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促进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相关链接: 

  2月份以来,重庆烟草工业公司黔江分厂制丝车间结合实际,从以下几方面认真开展《制丝车间百日安全生产活动实施方案》第二阶段(实施与整改)的相关工作,确保二月份车间安全稳定有序运行,无人身伤害和设备事故发生,力争圆满完成二月份各项生产任务。

  一是开展安全检查。该车间组织设备安全大班长和安全员,按照《黔江分厂制丝车间安全检查表》相关内容,对梗段、叶片段、叶丝除尘段及香料厨房、中控室、修理房、废支处理房、跑条处理房展开了一次专项检查,并及时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进行原因和落实相关责任人限期进行彻底整改。

  二是学习贯彻落实国家、国家局安全生产相关会议、文件精神。该车间组织员工学习贯彻落实国发【2011】40号《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和李克明副局长在2012年烟草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抓基层 重基础 不断提升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等安全生产相关会议、文件精神。通过对以上两个文件的深入学习,使员工对其内涵、精神实质真正入脑、入心、入行,使员工由传统安全管理的被动执行状态,转变为自觉主动保安全的自我控制状态,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真正落到了实处。

  三是对转岗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及培训,及时更新其个人档案管理资料。为最大限度的发挥员工聪明才智、施展员工才能、培养员工“一专多能”和为车间储备人才,并提高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该车间班子成员结合员工性格、爱好、特长、文化程度、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业绩、服务水平等进行认真讨论后,对相关员工的岗位分别作了适当调整。按照分厂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车间及时对相关转岗人员进行了安全教育及培训,其主要内容涉及设备操作(开机前准备工作、运行操作)、运行过程中注意事项和安全员岗位职责等,使其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能尽快胜任本职工作,确保无人身伤亡和设备事故、质量事故发生。同时,车间及时更新其个人档案管理资料。

  四是制作一期安全专刊,营造百日安全生产活动氛围,提供增长知识的平台。该车间利用员工休息室内的宣传橱窗,制作了一期安全宣传专刊,其内容包括“百日安全生产活动”实施方案、安全生产小警钟、消防标志、生产前后的安全检查、食物中毒等,不但营造了“百日安全生产活动”氛围,而且给员工提供了一个了解分厂、车间工作动态和增长安全消防知识的平台,以此更好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本岗位(工序)无任何安全、质量事故发生和人身财产安全。

  五是修订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规范安全管理工作流程和程序。该车间结合生产管理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修订完善了《制丝车间岗位安全区域责任制》、《制丝车间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关联制》等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规范安全管理工作流程和程序,逐步形成了“工作有目标、管理有流程、执行有规范、过程有痕迹、落实有监督”的安全管理工作机制。

  六是提一条安全生产管理建议。该车间分管安全工作的王功道副主任针对本月生产时间紧、任务重,中班员工生产时间过长极易产生疲劳感而容易发生人身伤亡、设备事故、质量事故的现状,向车间提出“修理工人员重新整合成生产甲、乙两个生产班,再由甲、乙两个生产班各轮换安排相应几名修理工到深夜班参与设备的维护、维修工作,而各修理工每月的产量、质量、安全、消耗、劳动纪律、基础记录等业绩考核分别随着甲、乙两个生产班进行考核”的安全生产建议。这一建议经过车间研究、采纳,不但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缩短了员工的劳动时间,而且有效防止和杜绝了质量、设备事故和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 

  七是对2011年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深入分析。该车间对2011年排查出的几十条安全隐患进行了一次深入分析,以此对今年开展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能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和全面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力促今年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有所突破,推动车间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八是对车间危险源进行一次更新辨识。该车间对所有危险源进行一次更新辨识,并要求各岗位(工序)人员进一步了解、掌握其自身岗位存在的危险源,力争在设备保洁、操作、维修中无任何人身设备事故发生,做到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

  九是开展安全小知识进家庭活动。该车间通过印发家庭安全小知识手册等办法,在员工中广泛开展安全小知识进家庭活动,从注意用电、用气、用火安全;注意预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注意防盗;注意身体健康,少去人流密集场合(易感染重大流行性疾病),自驾车遵守交通规则等方面对员工进行安全提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