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烟草信息工作的几点思考

2012年03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默言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当今的社会是信息社会,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资本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互联网的冲击,使得烟草行业的业务模式、市场拓展、管理营运、技术创新、人力资源开发等,都期待着通过突破、创新和变革带来新的竞争优势。面对挑战,信息资源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充分利用好信息资源就能够显著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创新业务模式,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真正做到驾驭烟草市场。

  一、烟草信息作为领导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有其特殊作用

  信息是决策的基础和依据,是各级领导了解、掌握各方面情况的重要渠道,是指导和促进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途径。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做管理工作没有信息,就是鼻子不通,耳目不灵。”烟草信息工作在整个烟草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各级领导做出科学判断和决策的重要依据。通过烟草信息这一“短、平、快”的手段,能够及时将上级的各项政策、决定,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拓创新的工作经验,开展调查研究、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案建议等,源源不断地向各级领导反映。信息作为各级领导沟通上下情况的渠道、了解时事的“窗口”,推动工作的手段,对于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努力实现“十二五”时期行业发展目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烟草信息工作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健全机制

  要进一步做好烟草信息工作,发挥烟草作息作用,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树立全局意识。烟草信息工作是烟草全局工作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因此烟草信息不仅要研究和反映烟草工作领域内的情况,还要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改革和稳定的大局,反映整个行业和与之密切相关领域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是树立群众意识。烟草行业具有点多面广涉及领域宽的特点,这就要求切实维护各种层次消费者的利益,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的意愿。这也是烟草信息区别于其他行业信息的重要特点和优势。

  三是树立责任意识。信息工作的政策性较强,对工作人员的责任心要求较高。因此做好烟草信息工作,必须要牢固确立主人翁责任感和强烈使命感,带着感情抓信息,带着责任抓落实。 

  四是树立超前意识。烟草作息工作要更好地为决策服务,不能仅仅充当“传声筒”的角色,更重要的是提前预测,提醒有关部门及早采取措施化解矛盾,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减少和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五是树立创新意识。我们处在信息社会,为领导提供参谋服务的信息工作和工作人员,必须树立创新意识,不断更新观念,体现与时俱进的要求。

  建立健全烟草信息制度,是抓好信息工作的关键。烟草行业信息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做好烟草信息工作必须要有一套工作机制来保证。

  一是信息考核机制。对信息工作实行定性定量考核,定期统计采用情况和情况通报,以增强各单位报送信息的责任意识。二是快速反映和跟踪反馈机制。对于重大问题,特别是紧急情况发生后,信息工作人员必须在第一时间迅速反映,先报简要情况,再作进一步了解,不断跟踪、续报事件的进展、处置情况和处理结果。三是信息必报和领导审批协调制度。准确是信息的生命,是信息工作的全部意义所在。信息只有准确如实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才能为领导的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虚假、失实的信息,只会给领导帮倒忙。四是信息工作培训和激励机制。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工作重点和服务方式也在不断变化,因此开展信息工作培训是非常必要的。同时每年对信息工作进行评比表彰,调动信息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也是一项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三、开发高层次信息进一步提高烟草信息质量

  为领导决策服务,为基层服务,为职工群众服务是烟草信息的宗旨和目的,而信息工作的水平体现在信息的质量上。可以说,质量是信息工作的生命,也是信息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的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应注意研究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研究领导需求,创造性地开展烟草信息工作。信息的服务性表现在为各级领导进行决策和决策的贯彻落实方面,发挥耳目和参谋助手作用。信息是否有价值,关键是看它对领导决策是否有用。因此,收集、筛选、编辑、上报信息,必须超越自己,站在领导的角度去判断信息的价值,决定取舍。 

  二是研究全局和中心工作,把握整体情况。要站在宏观性、全局性的高度,了解情况、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因此,做好烟草信息工作要了解上情、深知下情、熟知全局。烟草信息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有关政策和文件,了解全局工作、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把握重点、难点和整体情况。

  三是研究现代化手段在信息工作中的运用,使信息报送更快捷。信息的有用性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流逝的,因此,信息工作要突出一个“快”字,以最快的速度反映各方面情况和最新动态,传达领导最新意图,反馈决策落实的最新情况。 

  四是研究写作规律,确保信息表达准确明白。写信息不是一件难事,但是写好信息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烟草信息工作人员应该研究信息的写作规律,善于把握和运用收集到的初级信息,围绕主题筛选和组织材料,确保信息表达准确无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