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优化员工培训效果

2012年02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肖永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员工培训,指的是企业通过各种方式使员工具备完成现在或将来工作需要的知识、技能,并改变他们的工作态度,从而改变员工在现在或将来岗位上的工作业绩,并最终实现企业整体绩效提升的一种计划性和连续性的活动。笔者从中提炼出两个需要深刻思考的问题,一是如何提高员工学习培训的积极性,二是如何将所学知识转化成技能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如何提高员工学习培训的积极性?变被动为主动。这两种学习态度有本质上的区别,主动学习是其兴趣使然,在长期的学习培训中更能将所学的东西根深蒂固,而且涉及领域可能更为广泛,从而在企业逐渐形成一支多专业、多技能的人才队伍;被动学习通常是企业必须让其学,这种方式纠其原因是员工学习意识淡薄,缺乏主动性,在这里就涉及到一个成人学习的特点,他有选择性,如果培训内容与其所从事岗位相关性不大,甚或毫无相关,也只是一种短期性的记忆停留,在工作实践中如没有加以练就巩固,便会失去培训本身所要达到的目的。这其实是一种培训针对性的问题,有些企业在做培训工作的时候,总喜欢让所有的员工都参与,不管是否对他们有无作用,效果怎样?不能说没有意义,只不过有点像一个比较饥饿的人喝了一些保健品而已,浪费人力、财力不说,长期以往,员工便会认为培训工作已成为一个企业惯例,光走形式,不注重实效,后果不堪设想。如何让被动变为主动?笔者觉得培训工作的长期计划性很重要,应时刻了解员工的培训需求,去做有针对性,有计划性的培训,同时应当让员工充分意识到在知识与技能更新快速的今天,必须不断加强自身综合素质的必要性,一旦落伍,其结果必然是被淘汰,这种紧迫感必须让员工时刻具备,这样员工主动参与培训学习的积极性无形中已然提升到另一个层次上。

  如何将所学知识转化成技能应用到工作实践中?其一必须注重培训方式。以往企业做培训时通常都是以“课堂式”对员工进行一种“思想半封闭”的培训,员工在这种环境下可以学到很多知识,但也可能只是纯理论上的优秀者,可以在学习时联系实际工作经历与其渗透,但却是少数的,而要做的是普及化,大多数员工的培训实效,现在许多企业里都盛行一种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其实这也一种培训方式,他们所采用的是先培训后现场实操演练的方式,员工能将所学更好的转化成技能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同时可加以探索,寻求更佳方法。当然有些知识在课堂上讲也应讲究技巧,可以采用学员互动交流、角色转换等多种方式加强员工培训效果。在TnPM设备管理推进工作中,有一种“单点课”活动很值得借鉴,它就是员工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对改善活动的成果展示,自己编写教案自己讲授,这也是一种很好的培训方式,不但可以锻炼员工的演讲技能,而且有助于激发员工的创新思维。其二必须注重培训效果验证,不能在培训之后便将所学知识抛诸脑后,要对培训人员相关理论知识掌握、业务技能的应用等方面进行考核,要进行阶段性的对培训人员在训前训后的工作业绩做出对比,看是否有所进步和改观,从而发现问题。当然做好这些的前提,是授课人员必须具备过硬的业务知识与技能,灵活多变的讲授技巧;是培训计划内容必须全面、实效可行。

  总而言之,企业培训是一项长期而又艰难的工作,应当重视它所发挥的作用,要想在当今严峻的行业形势下立于不败之地,途径之一就是企业必须注重员工培训,建立学习型组织,全面提高员工综合素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