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品牌发展 > 正文

“云烟(大重九)”:“塔尖”上的复兴

2014年02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紫雨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云烟”,云为烟,烟为云,半个世纪香如故,岁月流金铸丰碑。诞生于1958年的“云烟”,其代表着当时云产烟最高的造烟水准,经过几代烟草人的拼搏奋斗,承载半个世纪的传奇与经典,“云烟”现已经成长为中国烟草为数不多的规模与效益兼备的代表性品牌之一。2012年12月4日,“云烟”年度第300万箱正式下线,“云烟”成为继“双喜•红双喜”、“红塔山”、“白沙”之后第4个中国烟草年产量规模突破300万箱的规模领先型品牌。规模与效益兼具、价值与形象兼备,“云烟”显示出巨大的发展势能,为红云红河集团冲击年产销规模500万箱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2013年,红云红河集团提出,将“云烟”培育为中国烟草规模第一大品牌、把“云烟(大重九)”培育为中国高价位卷烟第一品牌,这是红云红河集团积极思考谋划“三大课题”提出的发展图景,“云烟”将在中国烟草千帆竞发的滚滚改革浪潮中挑战新的高度。

  “两个一”,一个是中国烟草规模大品牌(“云烟”),截至2013年,“云烟”年实现销量规模高达350万箱左右,其规模体量在500万箱品牌阵营的激烈角逐中仅落后于“双喜•红双喜”,领先于“红塔山”和“白沙”,审视“云烟”品牌现状,其在现有基础上冲击500万箱品牌规模,已经积蓄起足够的发展势能,具备了再次跨越的基本要素;一个是中国高价位卷烟第一品牌(“云烟•大重九”),截至2013年,“云烟(大重九)”年实现销量规模高达1.3万箱,其规模体量在高价位卷烟品牌阵营的激烈角逐中位居前列,“云烟(大重九)”是“云烟”与“大重九”两大品牌的珠联璧合,其现已经具备挑战中国高价位卷烟第一品牌的发展潜力,在“塔尖”位置不断引领“云烟”的跨越发展。本文重点关注的是后者“云烟(大重九)”的愿景——中国高价位卷烟第一品牌,其成功嫁接“云烟”与“大重九”两大品牌的品牌资产,从原料保障、烟庄建设到科技研发,再到工艺水平等,红云红河集团为打造“云烟(大重九)”这款“塔尖”位置上的代表性产品,无不倾心倾力;“云烟(大重九)”是红云红河集团技术创新的集大成者,其代表着“云烟”最高的造烟水准,并具备着挑战中国高价位卷烟第一品牌的发展潜力。

  “云烟(大重九)”:高价位卷烟第一品牌愿景

  中国高价位卷烟第一品牌,这是红云红河集团对“云烟(大重九)”未来发展所寄予的殷切厚望。目前,在零售价高达800元/条及以上价区的高价位卷烟市场竞争中,“云烟(大重九)”年实现销量规模位居前列,其2013年实现销量规模高达1.3万箱,是中国高价位卷烟为数不多的几个年实现销量规模高达1万箱以上的代表性产品之一。在零售价高达800元/条及以上价区的高价位卷烟市场竞争中,除了“云烟(大重九)”以外,其他以“白沙(和天下)”、“南京(九五)”、“黄鹤楼(硬1916)”、“利群(休闲)”、“云烟(软礼印象)”、“黄金叶(天叶)”、“黄鹤楼(软1916)”、“苏烟(金砂2)”、“玉溪(软境界)”等为代表的高价位卷烟各自年实现销量规模排名“前十强”之列,这些同样都是高价位卷烟。

  具体来看,“云烟(大重九)”和“云烟(软礼印象)”、“玉溪(软境界)”属于“云烟”或“玉溪”主打的高价位卷烟,“白沙(和天下)”属于“白沙”主打的高价位卷烟,“南京(九五)”和“苏烟(金砂2)”属于“南京”或“苏烟”主打的高价位卷烟,“黄鹤楼(硬1916)”和“黄鹤楼(软1916)”属于“黄鹤楼”主打的高价位卷烟,“利群(休闲)”属于“利群”主打的高价位卷烟,“黄金叶(天叶)”属于“黄金叶”主打的高价位卷烟。

  在高价位卷烟年实现销量规模排名“前十强”中,云产烟占据着3个席位(“云烟•大重九”和“云烟•软礼印象”、“玉溪•软境界”),湘产烟占据着1个席位(“白沙•和天下”),苏产烟占据着2个席位(“南京•九五”和“苏烟•金砂2”),鄂产烟占据着2个席位(“黄鹤楼•硬1916”和“黄鹤楼•软1916”),浙产烟占据着1个席位(“利群•休闲”),豫产烟占据着1个席位(“黄金叶•天叶”),群雄逐鹿,精彩纷呈,以云产烟、湘产烟、苏产烟、鄂产烟、浙产烟、豫产烟等为代表的传统势力或新兴力量各自在高价位卷烟品牌阵营的激烈角逐占据着属于自己的重要席位。特别是云产烟在高价位卷烟品牌阵营的激烈角逐占据着3个席位,如“云烟(大重九)”和“云烟(软礼印象)”、“玉溪(软境界)”属于“云烟”或“玉溪”各自年实现销量规模最大的高价位卷烟之一。

  以云产烟中的“云烟”为例,其两大高价位卷烟——“云烟(大重九)”和“云烟(软礼印象)”,一个属于“重九系列”(“云烟•大重九”),一个属于“印象系列”(“云烟•软礼印象”),它们各自年实现销量规模均在1万箱左右或以上,特别是“云烟(大重九)”代表着“云烟”最高的造烟水准,是红云红河集团技术创新的集大成者;“云烟(大重九)”成功嫁接的是“云烟”与“大重九”两大品牌的品牌资产,从原料保障、烟庄建设到科技研发,再到工艺水平等,红云红河集团为打造“云烟(大重九)”这款“塔尖”位置上的代表性产品,无不倾心倾力;对于“云烟(大重九)”的发展图景,红云红河集团将力争把“云烟(大重九)”培育为中国高价位卷烟第一品牌。

  “云烟”与“大重九”两大品牌珠联璧合

  “云烟”,诞生于1958年,其代表着当时云产烟最高的造烟水准,经过几代烟草人的拼搏奋斗,承载半个世纪的传奇与经典,“云烟”现已经成长为中国烟草为数不多的规模与效益兼备的代表性品牌之一。“大重九”,原为“重九”,诞生于1922年,其是云产烟乃至中国烟草最富盛名的高档卷烟品牌之一。“云烟(大重九)”——“云烟”与“大重九”两大品牌的珠联璧合,其将“云烟”与“大重九”两大品牌的品牌资产融为一体,在“塔尖”的位置上起到对“云烟”品牌结构升级和品牌价值提升的高端引领作用。

  1922年,云南第一代卷烟创始人庚恩锡怀抱“工业救国”理想,从上海等地引进先进的制造设备,在昆明庆云街创建了云南首家机制卷烟厂——亚细亚烟草公司,并为纪念一代名将蔡锷将军等领导的“重九起义”,以“重九”为名创立了云南第一代名牌卷烟。1942年,云南纸烟厂成立,“重九”牌卷烟作为云产烟的名牌卷烟,再次投入了生产;经历抗日战争,“重九”牌卷烟成为“抗战烟”、“爱国烟”的代表,“重九”牌卷烟烟标设计以盾牌为主图案,寓意“众志成城、全民抗战”的坚强信念,在中国人心目中享有“抗战烟”、“爱国烟”的美誉。1949年,新中国成立,“重九”牌卷烟正式更名为“大重九”牌卷烟,既承接了“重九起义”的纪念意义,又具备了“五谷丰登”的美好寓意。上等烟叶、精美烟标,再加上深厚的文化底蕴,“大重九”牌卷烟集诸多荣耀于一身,成为了当时中国烟草品牌竞争格局中的“佼佼者”;当时,“大重九”牌卷烟是云产烟中产品质量最佳、市场地位最高的名牌卷烟,“大重九”牌卷烟实际零售价高于定价数倍,但仍然呈现供不应求之势,可见,消费者对其的追捧力度之大。从1950年至2005年,“大重九”牌卷烟累计产销规模达到了289万箱,“大重九”牌卷烟在许许多多消费者的心目中,不仅只是一个具有百年悠久的经典品牌,而且集中表达出了一种爱国、创业、奋进的精神。

  2011年,“云烟”与“大重九”在机缘巧合中走到了一起。当年9月,一款承载着红云红河集团在中国高价位卷烟市场竞争中复兴希望的“云烟(大重九)”正式上市。自2011年成功上市以来,“云烟(大重九)”在所到之处无不掀起一股“大重九”怀旧风,唤醒了消费者内心深处的“大重九情结”,截至2013年,“云烟(大重九)”年实现销量规模高达1.3万箱,其现已经成长为中国高价位卷烟为数不多的几个年实现销量规模高达1万箱以上的代表性产品之一。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大重九”牌卷烟在许许多多消费者的心目中,不仅只是一个具有百年悠久的经典品牌,而且集中表达出了一种爱国、创业、奋进的精神。在革命起义年代,“大重九”牌卷烟被寄予了“工业救国”的厚望;在抗日战争年代,“大重九”牌卷烟是“抗战烟”、“爱国烟”的代表;在新中国成立以后,上等烟叶、精美烟标,再加上深厚的文化底蕴,“大重九”牌卷烟集诸多荣耀于一身,为当时中国烟草品牌竞争格局中的“佼佼者”。自上个世纪20年代创牌以来,历经革命起义、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等风雨洗礼,“大重九”牌卷烟早已成长为中国烟草行业最富盛名的高档卷烟品牌之一。2011年,“大重九”牌卷烟以换另外一种方式得以实现重生,在融入进“云烟”品牌大家族之后,以“云烟(大重九)”的方式重新出现在世人面前,它以“大重九”为副品牌名称,以“云烟”为主品牌名称,成功嫁接的是“云烟”与“大重九”两大品牌的品牌资产,让“云烟(大重九)”在实现对“大重九”牌卷烟传承与超越的同时,唤醒了消费者内心深处的“大重九情结”,为未来“云烟(大重九)”力争成长为中国高价位卷烟第一品牌的奠定了品牌资本。

  集大成者:“云烟(大重九)”

  目前,“云烟(大重九)”既有硬盒形式的“云烟(9+1大重九)”包装规格,又有软盒形式的“云烟(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