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品牌发展 > 正文

“中华”:于无声处写传奇

2013年07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小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没有华丽、色彩斑斓的包装,只有传统的“中国红”和“金色”包裹全身;没有朗朗上口、气势磅薄的品牌传播语,但她的名字却足以让世人所牢记;没有大张旗鼓、声势浩大的品牌造势,但她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却是不言而喻——她,就是诞生于1951年至今已走过了60多年发展的历程、并以其独特的品味和魅力赢得“国烟”美誉的知名品牌卷烟——“中华”。

  “中华”一直是中国高档烟消费市场的第一品牌。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华”卷烟依托上海烟草(集团)公司技术积累,科技创新以及对产品的不懈苛求,其品质与时俱进,实现了市场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成为中式高档烤烟的杰出代表,并成为了中国高档烟市场的绝对领导者。从1984年“中华”牌卷烟初步放开供应时3000箱的产销量,到2012年销量突破110万箱。“中华”牌卷烟的国内市场遍及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和400多个城市,始终占据国内高档卷烟60%以上的市场份额。同时,“中华”牌卷烟远销美、欧、亚全球近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华人的首选卷烟品牌。

  相信许多人心中都会有着这样一个疑问:与其他卷烟品牌相比,“中华”卷烟没有太多的终端营销手段,但为什么却能在消费者中有着坚实的口碑与信誉?答案其实很简单。“中华”之所以能够在高档卷烟中独树一帜,一方面得益于其被赋予了特殊的品牌文化,代表了中华民族的形象,并是具有特供性质的“国烟”。在许多消费者看来,“名气大、牌子响,抽‘中华’能够彰显身份、体现价值。”;另一方面得益于其优秀的内在品质。“中华”卷烟综合应用“用料精选、配方精湛、包装精致、加工精细、控制精确”的特有工艺,其配方设计一贯追求“中和平衡”的哲学理念和“源自天然、高于天然”的调香理念,打造了富有特色香气特征和烟气品质特点的卷烟风格。精湛的配方工艺成就了“中华”品牌长盛不衰的法宝,铸就了“中华”的一段段传奇和神话。

  “于无声处写传奇”。一个品牌的成功靠的不是扯着喉咙地“喊”,而是脚踏实地去“做”。而“中华”品牌的成功就在于坚持把基础“做”牢、把质量“做”优、把品牌“做”强、把持续“做”好。本文选择了“中华”系列在本地市场畅销的几个规格,从终端市场的角度和大家一起去见证“中华”的辉煌,体验“中华”的传奇。

  “中华(硬)”:年轻消费者的时尚追求

  26岁的李涛大学毕业后开办了一家酒吧。由于善于经营,酒吧的生意非常火,客人几乎天天爆满。喜欢追求时尚的人消费观念变化总能跟上时代潮流,李涛也不例外。当他看到许多成功人士在一起喝酒时,手中拿的全是“中华”牌卷烟。其实,对于李涛来讲,他早就知道能够抽得起“中华”的消费者,大都不是“一般人”。但他也发现,这些所谓的成功人士,年龄都在40岁以上,都是“过来人”,而年轻人正处于创业阶段,还没有达到成功的巅峰,所以一般很难消费得起“中华”这样的“国”字号卷烟。李涛也是一个爱抽烟的人,平时他抽的都是40元的苏烟。不就是相差几元钱吗?自己为何不抽“中华”呢?在强烈的追求个性消费的心理驱使下,李涛终于第一次抽起了“中华”。“烟气浓郁、丰满、高雅飘逸、幽幽流长,质感圆润厚实,口感饱满纯正,均匀和谐,刺激性较小,劲头适中,余味干净舒适,让以心旷神怡、回味无穷”。有着多年烟龄的李涛,在品尝后给予了“中华”卷烟这样的评价。打这以后,李涛开始对“中华”情有独钟,无论是在酒吧忙碌,还是外出会客,他的身上总有“中华”的影子。“每当我拿出‘中华’时,周围的朋友都会投来羡慕的目光。特别是在外出洽谈生意时,‘中华’烟更能彰显一个人的身份,谈判的成功率非常高。”李涛说,在他的影响下,周围的一些年轻朋友都开始抽上了“中华”,并喜欢上了“中华”。

  “‘中华(硬)’确实很受年轻消费者的欢迎。一方面都知道这是一款是名烟、好烟,再一方面硬包比软包容易携带,不易变形。”在市区一家“名烟名酒店”采访时,店主张先生告诉笔者说,在他的店铺周围有多个歌厅、迪厅和电玩室,每当晚上这里非常热闹。来这里娱乐消费的大都是年轻人,他们到店内购买卷烟,几乎不要别的,就是零售价格45元/包的“中华(硬)”。在和店主谈话时,从店铺外面进来了两个小伙子,他们是从楼上的电玩城下来的。他们要了两瓶功能饮料后,直接来到了销售“中华”卷烟的柜台。只见其中一个小伙子从口袋掏出100元钱,看就没看就让店主给他取两包“硬中华”。两位小子走后不久,又进来了七、八个年轻人,他们手里提着一个偌大的蛋糕,看来是有人要庆祝生日。其中一位白净的年轻人拿出500元钱,要了一条“中华(硬)”,“一条购了吧?不够的话咱再买。”这个年轻人问起了身边的同伴。“现在的年轻人消费观念确实超前,他们追求时尚、迎合潮流。尽管有的人还未参加工作,但他们却喜欢通过某种方式来彰显个性、展示自我。”张老板笑着说:“我店内的‘中华(硬)’大都是被年轻的消费者买去,一个月都在10条以上。如果不是这款卷烟限量供应,我的销售数量还会更多。”

  笔者来到一家位于工业区的“烟酒专卖店”,店老板王某向笔者道出了“中华(硬)”为什么会成为年轻消费者最爱的“天机”。“有人说,抽‘中华’彰显的是身份,这一点应该说只是心理作用。有些人成功的人士抽烟也很普通,毕竟卷烟是一种消费品。在我看来,之所以现在有这么多的年轻人爱抽‘中华’,关键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享受生活’成为人们的一种态度。在遍地是商机、遍地是黄金的市场经济下,许多年轻人都选择了自己创业,凭着敢打敢拼的勇气和精神,其中不乏有事业成功的‘小年轻’。他们成为了年轻一族的消费标杆,引导了时代消费的潮流,所以才有了更多的年轻人青睐于这款高档的卷烟。”

  “中华(软)”:企业大型活动的不二之选

  “喂,是王老板吗?麻烦您在下午下班之前给我们单位送5条软中华。”这天早上8点多,位于珠江路上“红欣烟酒专卖店”的老版王春明刚刚起床,就接到辖区一家煤化工企业采购人员打来的电话。这家煤化工企业次日要召开一个大型的业务洽谈会,来自全国各地的47家大型企业将汇聚在这里,共议项目合作事宜。王春明讲,该企业经营规模较大,在许多省份都有分公司,生产经营涉足制造、发电等领域。由于经营范围广,涉足领域多,这家企业的日常业务招待较为频繁。他的店铺作为该企业定点的烟酒团购点,每月都有着几次采购业务。在用烟方面,“中华(软)”是该企业的不二之选。

  “中华”品牌系列中尤以“中华(软)为上品,其清香纯净,味道纯正,口感舒服,余味更干净,是精品中的精品。其包装尊贵大气、唯美精致、无与伦比,尽管多年来不曾变化,但它一直都非常符合国人的审美情趣,更能激发广大消费者的爱国情结。多少年来,“中华(软)”卷烟在潜移默化中被国人赋予了神秘的色彩,成为传统节日送礼、婚庆喜宴乃至大型企事业单位业务找到的指定用烟。相比于“中华(硬)”来讲,“中华(软)”的吸味更得到了广大消费者认可。“无论什么地点,什么时代,软中华永远是大家最喜欢的烟,这是其他香烟所无法替代的。尤其是在一些重大的、重要的场合,‘软中华’绝对是大家公认的一款好烟。国烟的名头确实当之无愧。”一位工厂的业务采购员如是说。

  “中华”牌卷烟自1951年诞生至今已走过了50年发展的历程,五十年来,“中华”烟以其独特的品味和魅力征服了消费者,赢得了中国第一品牌——国烟的美誉。卷烟是特殊消费品,“中华”牌卷烟的特殊性体现得尤为深刻,颇值得回忆。一是在五六十年代,“中华”牌卷烟是我国政府用于招待中外宾客的指定牌号,外交部门每年向上海卷烟厂定购一批“中华”牌卷烟,主要规格是五十支听装和二十支软包装,既用于国内接待又分发到中国驻外使馆招待来宾。为了运输方便并确保“中华”牌卷烟品质及口感,包装要求特别讲究,如“中华”牌软包每十条用镀锌铁盒密封抽氧真空,每十只铁盒套装木箱用铁皮紧固,供驻外使馆使用一年。二是“中华”牌卷烟出口始于1954年,受到海外华侨和华人的喜爱,最早的客户是香港德信行和澳门信中行,六七十年代在广州出口商品交易会上“中华”牌卷烟也是供不应求,到目前为止“中华”牌卷烟出口份额仍占国内出口卷烟首位——这是摘自“中华”品牌卷烟的一段介绍,而其中所讲到的“中华”多是指“中华(软)”这一规格产品。

  如此的辉煌历史,如此的高贵品质,难怪“中华”卷烟会成为一些大型企事业单位业务招待的首选。在一家卷烟零售门市,店主刘玉红向笔者讲起了一件事:某个单位要举行一个新品发布会,全国各地的一些商界名流邀请参加。整个会议的安排部署非常严密,也非常到位,但中间却出现了一个看似不大却影响了发布会预期效果的失误。该企业在采购业务用烟时选择了其他的一款全国知名品牌,没有使用“中华(软)”用于招待。在发布会上当天,一个外省份的商界老板当场就问了一个问题:你们这儿没有“中华”卷烟吗?其实这也是他的随口一问,没想到却在下面引起了不小的议论。最后的结果是,一些已经有签订合同意向的商家却没有下订单,他们的理由很简单:从一包烟上能够看出合作对象是否真诚!

  一包烟,讲究的不是面子,不是排场。虽然从一包烟上来判断一个人或一个企业是否真诚,确实有些牵强、有些苛刻,但是这也正是某些人对“中华”的一份依赖,对“中华”的一份情结。因为在他们的眼里,“中华”卷烟几十年来一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