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品牌发展 > 正文

“芙蓉王”系列卷烟湖南长沙市场分析

2013年01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周勤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芙蓉王”作为湖南的一个本土品牌,具备很高的品牌知名度,在长沙的中高档烟中,“芙蓉王”可谓“一家独大”,销量遥遥领先于省外品牌,在中高档烟中占据了最主要的地位和优势。

  目前芙蓉王系列包括“芙蓉王(硬)”、“芙蓉王(软黄)”、“芙蓉王(蓝)”、“芙蓉王(软金)”、“芙蓉王(蔚蓝星空)”、“芙蓉王(软蓝)”、“芙蓉王(钻石)”这几个规格,覆盖了中高档烟的各个价位和价区,品牌体系较为完善。但是,各个规格的竞争优势和劣势有所区别,各规格的市场表现也相差较大,本文希望通过了解各规格“芙蓉王”卷烟在零售和消费环节反馈信息,分析“芙蓉王”中高端卷烟今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芙蓉王”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提供有价值的建议。

  一、长沙“芙蓉王”各规格卷烟市场分析

  (一)“芙蓉王(硬)”

  “芙蓉王(硬)”是湖南中烟最早投放的品牌规格,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几年该规格卷烟销量也在不断增长。这款烟已经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是消费者认为性价比很高的一款烟,受到各个年龄阶段的消费者的青睐。

  “芙蓉王(硬)”的市场动销情况表现甚好,在长沙,零售价200-300元这一区间所有卷烟品牌中占据绝对的优势。“芙蓉王(硬)”在长沙畅销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消费者对该烟的口感评价很高,烟味纯正,香气清雅圆润,烟气细腻丰满,吸味纯正协调,余味清爽绵长,醇和爽净,回味生津返甜,凸显了“清新、典雅、飘逸”的产品特征。

  2、“芙蓉王”在长沙的知名度非常高,而在“芙蓉王”系列里面,此烟是消费者认为性价比最高的一款,是20多元中不错的选择,绝大多数人都喜欢。

  3、另外,受长沙这边风俗习惯的影响以及很多地区的攀比心理,在很多红白喜事中已经开始逐步取代“白沙”,作为主打烟。

  4、“芙蓉王”在市场上并没有投放十几元的卷烟,为“芙蓉王(硬)”提供了较大的市场空间,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当前旺销的20元价位卷烟有进一步提升的可能。

  (二)“芙蓉王(软黄)”

  “芙蓉王(软黄)”是“芙蓉王”品牌中上市最晚的一个品牌规格,在全国卷烟降焦要求下,软黄作为一款低焦产品受到较多消费者的青睐,很多消费者都觉得该款卷烟清淡、口感柔顺,是低焦中不错的选择。

  但是,部分零售户认为,这款烟定价比较尴尬,顾客要不多花几块钱买硬蓝、要不少花几块钱买硬黄;而且,抽过的人反映这款烟烟嘴太长、烟支松散、燃烧太快,不杀瘾,性价比很低;没有使用软包硬化,容易压扁;外包装的颜色有点暗。

  (三)“芙蓉王(蓝)”

  随着经济的发展,卷烟的消费结构不断上升,30元/包左右价位的消费群体有一部分可能会提升。根据深访得到的零售客户反馈的信息看,目前,30元档的卷烟销售并不算特别好,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位置,上有40多元档的“苏烟”、“中华(硬)”;下有20多元档的“云烟(软珍品)”、“玉溪(软)”,有点“高不成,低不就”的感觉。

  消费者大部分是受到“芙蓉王”品牌效应的影响来尝试购买,在长沙地区,“中华”、“云烟”、“玉溪”、“利群”等品牌对零售价350元的“芙蓉王(蓝)”还是有一定的冲击。

  (四)“芙蓉王(软金)”

  随着2010年“芙蓉王(软金)”的推出,“芙蓉王”产品规格覆盖了一类烟的各个价位和价区,品牌体系更加完善。

  消费者对它的主要评价有:烟味比较醇和,包装很显档次,但是比芙蓉王其他价位烟的味道要淡,烟丝烧得比较快,有些地方“芙蓉王(软金)”和“芙蓉王(蔚蓝星空)”零售价差不多,更多的人愿意选择蔚蓝星空,还有消费者觉得这款烟跟“利群(软)”的口味差不多,同价位更喜欢“利群”。

  (五)“芙蓉王(蔚蓝星空)”

  “芙蓉王(蔚蓝星空)”自2008年上市以来,得到了较多消费者的认可,是“芙蓉王”中品牌中综合评价非常高的一款烟,尤其是它的口味和包装很受欢迎,“味道很纯、清香淡甜、口感不错、烟气很纯净、包装精致、镂空过滤嘴很有特色……”是消费者对“芙蓉王(蔚蓝星空)”较多的评价语言。

  在包装方面,争议较大的是烟嘴上的头像,有人觉得这个设计比较独特,但是更多的人认为,在烟嘴上印着头像看起来像毛主席,不太合适,甚至有消费者说,会产生敬畏感,还有消费者认为,烟支的设计印着这个头像似乎带有政治色彩。另外,部分消费者觉得蔚蓝星空与“芙蓉王(钻石)”的外包装有点像,两者区别性不是很强。

  (六)“芙蓉王(软蓝)”

  一直以来,“芙蓉王”作为高端卷烟品牌,打着就是专为成功人士量身定做的这张牌,所经营的文化就是成功人士的“商务休闲文化”,为成功人士提供与之身份相匹配的品牌价值,这种品牌价值观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认可。因此,可以说“芙蓉王(软蓝)”的销售受到“芙蓉王”品牌的知名度影响也是比较大的。

  从零售户反馈信息来看,“芙蓉王(软蓝)”是“芙蓉王”品牌中销量相对较大的品种。因其性价比高,口感好、口味醇厚、烟气纯绵、柔和醇香而受到消费者的喜爱,有消费者还作出“芙蓉王里面,软蓝当数第一”的评价。

  (七)“芙蓉王(钻石)”

  “芙蓉王(钻石)”作为“芙蓉王”中最高档的卷烟,主要是作为礼品烟被消费者购买,是一款超高档烟,主要供应大商场超市和以批条烟为主,供应面较窄。 

  在口味方面,抽过的人对其评价还比较高,有人称赞其为“极品”,外包装和烟支设计也得到较多消费者的赞扬;但是,也有消费者认为,现有的包装和设计与价格不相称,对不起这个价格;而且价格不稳定,波动幅度加大,不同地区价格差别很大。

  二、“芙蓉王”品牌在长沙卷烟市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根据零售户和消费者的反馈信息,可以看出,“芙蓉王(硬)”在长沙市场已经拥有较大的消费群体,在终端消费者可谓是一枝独秀,竞争力非常强大;“芙蓉王(蓝)”主吸群体大部分是缘于“芙蓉王”品牌的影响力,由于其价位处于三十多元系列,目前销售并是不非常好,但是,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市场空间比较大,有来自“中华”、“云烟”、“玉溪”、“利群”等品牌同价位卷烟一定的竞争压力;“芙蓉王(软蓝)”是“芙蓉王”各规格中消费者接受度较高的一款卷烟,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培育;“芙蓉王(软黄)”作为低焦卷烟,随着低焦趋势的发展,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芙蓉王(软黄)”、“芙蓉王(软金)”这两个个规格的卷烟卖点不是那么明显;“芙蓉王(蔚蓝星空)”也受到较多消费的青睐;“芙蓉王(钻石)”作为“芙蓉王”中最高端的卷烟,是礼品烟不错的选择。总体来说,“芙蓉王”品牌在长沙卷烟市场知名度较高,影响力较大,加强各规格的卖点宣传和品牌推介,重视市场调查和终端建设,进行有效的市场调查和市场细分,对“芙蓉王”品牌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三、巩固和扩大“芙蓉王”系列卷烟市场份额的策略

  综上分析,在“芙蓉王”品牌培育的过程中,该如何扬长避短、制定并采取相应的策略,从而巩固和扩大芙蓉王品牌市场份额呢?

  1、开展市场调研,掌握市场需求

  根据“芙蓉王”系列卷烟的实际销售情况,开展市场调研,了解各个规格的市场需求;针对消费者进行消费市场调研,了解消费者对“芙蓉王”各个规格卷烟及其竞品在吸味、包装、性价比等方面的评价和需求,进行市场细分,准确定位市场,充分挖掘消费潜力,制定与之相匹配的营销策略。进一步巩固“芙蓉王(硬)”现有的地位,扩大“芙蓉王(蓝)”的市场份额,提高“芙蓉王(软蓝)”的消费空间,充分发扬“芙蓉王(软黄)”低焦优势,明确各规格的特色和卖点,在不同的细分市场扩张。

  2、加强文化宣传,扩大品牌知名度

  “芙蓉王”始终坚持将品牌文化定位于成功,成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