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品牌发展 > 正文

晓之以理 动之以情 共创品牌培育佳绩

2012年07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童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背景

  阮德利位于新路街,是二类户,每月的销售量也都在180条左右,但对于公司重点培育品牌订购情况不理想,除黄山(新皖)外其他品牌都未能订购上柜,特别是娇子、双喜、长白山等品牌,客户根本都不愿意订购,而且抵触心理很强。每次提到品牌上柜问题店主便口气不好,冲着我说:“我想卖的烟没有,不想卖的烟压着我们卖,你们烟草公司不知道不好卖的烟不要进的啊!”

  二、客户分析

  分析客户的现状,不难发现:1、公司目前培育品牌太多,同时紧俏品牌货源不足,影响客户的经营,客户的不满情绪上升,从而对品牌培育工作存在抵触心理。2、客户经理对于公司政策及发展趋势宣传不够,让客户觉得公司故意把不好卖的烟压给他们,造成客户资金的积压。3、前期品牌宣传工作做得不够细,不能很好将重点培育品牌介绍给客户,让客户了解并愿意卖这些品牌。

  三、对策实施

  针对该户的情况,笔者决定列入重点客户进行拜访,采用以下措施:

  1、公司政策及行业发展方向的深入宣传

  从“532、461”方面着手宣传,告知客户烟草行业正在发展的大方向,让客户明白公司的品牌培育是顺应行业大方向的发展,并不是想当然的随便定些品牌培育。虽然说今年一共有13户培育品牌,但作为客户经理,并不要求零售户一个月当中全部订购齐全,根据自身的情况,分了上柜及上量两个原则的品牌,所谓上柜的品牌是指长白山、娇子、贵烟、兰州等品牌,可以在3月选择订购2个品牌,4月再选择两个品牌订购,从而达到上柜的效果。而对于上量的品牌,如黄山(新皖)及黄鹤楼(硬金砂),希望客户做为日常销售的重点推荐,并在宣传时重点告知客户黄山(新皖)的调价给客户带来了商机,同时同价位品牌新版利群货源处于紧缺状态,后期可能还会下降,希望客户抓住商机,做好黄山(新皖)的培育。而黄鹤楼(硬金砂)品牌是知名品牌,该品牌的市场表现一直良好,也将会是“532、461”之后会留下的品牌。烟草公司也会有相关培育的政策,让客户明白公司并不是让客户订购以后便不管不问,会与客户共同努力,共同发展。

  2、给予客户适当的赞美,提高客户的销售积极性

  在拜访客户时,给予客户适当的赞美,比如,阮德利这户,笔者首先从他的销售量来分析,每月销售卷烟达180余条,虽说所处的位置相对偏一些,人流量不如以前,但相信经营手段肯定有独到之处。“希望能跟您多多学习,让我在其他客户问我如何销售卷烟时可以有东西教他们。”让客户感受到你真诚的赞美,让客户感受到你认可他并重视他,从而提高客户的销售积极性,并在适时给客户提出你的要求——把目前公司培育的品牌娇子、长白山及双喜每个规格订购一条销售,让这些品牌能有一个展示的平台,让消费者能够认识这些品牌。果然,客户欣然同意了此建议。

  3、做好后期关注工作,与客户共同做好品牌培育工作

  利用部门指导下的工具品牌培育台帐,了解客户每月的订购情况,利用上门拜访或电话沟通了解客户销售情况,让客户明白你在时刻关注着他,你在时刻关心着他的销售及经营。他是被重视的,无论是谁,在被重视的情况下,态度都会变得积极主动。

  四、实施效果

  通过以上的对策,客户的态度明显有了转变,重点品牌订购情况也有的明显好,具体数据如下表:

  2月该户重点品牌只有新制皖烟订购了4条,而从3月份开始,订购品牌数开如增加,从原来的1个,到现在9个品牌,其中5月和6月均订购8个规格以上,同时订购量也有了明显的上升,其中以新制皖烟的销售增长幅度较高,平均每月销售量均在10条以上,其中5月份达到19条。

  五、存在的不足

  通过该户的情况,笔者在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1、在品牌培育前,没有给客户足够的思想准备,只是做了机械式的工作,把领导下达任务的直接过户给了客户,让客户产生了逆反心理。2、在日常工作中,对于行业政策及发展方向宣传不够,存在敷衍了事的现象,从而造成客户有“想卖的烟没有,不想卖的烟压着卖”的想法。3、没有对客户进行分类分析,没有针对不同品牌进行不同目标客户的分析,漫天撒网。

  六、下一步打算

  在以品牌培育工作为重点的前提下,认真分析客户、市场,利用公司目前现有的工具进行目标客户分析,利用销售台帐进行客户销售的关注,有针对性的开展品牌培育工作,并加强团队间的沟通,学习其他客户经理好的经验,做好品牌培育工作,完成品牌培育任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