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品牌发展 > 正文

黄金叶如何实现“中原突破”?

2012年03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2011年11月4日,由中国烟草销售总公司主办、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黄金叶品牌培育座谈会在郑州隆重召开,国家烟草专卖局姜成康局长亲临座谈会,指出在“卷烟上水平”快速推进的新形势下,黄金叶品牌培育下一步的关键在于实现“中原突破”。实现黄金叶品牌“中原突破”,不仅是河南中烟发展的需要,也是烟草行业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具体行动,更是增强中国烟草整体竞争实力的重要支撑,有利于形成适度竞争的良好氛围,增强全行业的发展后劲与活力。落实黄金叶品牌“中原突破”战略任务,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实现河南中烟规划的“251”目标,早日进入行业“532”、“461”行列。 

  实现“中原突破”战略,对于黄金叶品牌来说不是轻松课题,因为黄金叶品牌的规模不是非常大,进入到“532”品牌阵地还需要走很长路途;因为“黄金叶”品牌销售收入不是非常多,进入到“461”品牌行列还需要有段时间。面对着各个烟草品牌之间的激烈竞争,面对着世界著名烟草品牌的虎视眈眈,如果不尽快实现“中原突破”战略,黄金叶品牌就有可能在市场竞争中落伍,甚至被淘汰出局。实施“中原突破”战略,是个系统性工程,需要从各个方面入手,集中优势资源,集中各方智慧,把黄金叶品牌培育好,把黄金叶品牌发展好,这就需要精心做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第一、加强各级领导组织建设,为“黄金叶”品牌发展提供可靠的组织保证。

  领导组织是完成“黄金叶”品牌培育的可靠保证,是实现“中原突破”的中坚力量。没有完善的领导组织,要想关注“黄金叶”品牌发展,要想实现优势资源集中,是件非常难以完成的事情。“黄金叶”品牌经过六十年发展,品牌规模与效益有了较大幅度增长,在中原地区拥有了一定影响力,这成绩取得与完善的领导组织是密切相关的。在“十二五”品牌发展规划中,河南中烟制定了“251”工程,是经过五年发展,使得“黄金叶”品牌年销量200万箱以上,年销售额500亿元以上,单箱平均税利突破1万元,要想实现这样的品牌发展目标,必须依靠完备的领导组织体系,依靠领导组织提供清晰的品牌定位,可行的产品结构提升和精细化的市场管理措施。如果缺少了到位的领导组织,“黄金叶”品牌发展会遭遇到瓶颈,就无从谈起实现发展目标。

  加强各级领导组织建设,是从上到下建立领导机构,全面负责“黄金叶”品牌发展。在卷烟生产企业,建立“黄金叶”品牌的领导机构,负责“黄金叶”品牌结构提升、安全生产与产品推介;在卷烟工商企业,建立“黄金叶”品牌的销售机构,把握好“黄金叶”品牌的市场销售、产品反馈与品牌维护。有人认为,专门建立“黄金叶”品牌发展的领导机构,对卷烟企业来说,有浪费的嫌疑,这种认为是错误的,因为领导机构充分发挥了作用,会使得“黄金叶”品牌的产品提升有人做,“黄金叶”品牌的市场销售有人管,从而实现好“十二五”品牌发展目标。建立各级领导组织,共同把“黄金叶”品牌发展好,就是充分发挥领导职能作用,在各个层级上形成合力,集中各种优势资源,实现“黄金叶”品牌的跨越式发展,实现“中原突破”战略。

  第二、增强优质烟叶生产能力,为“黄金叶”品牌发展提供可靠的原料保障。

  优质烟叶是“黄金叶”品牌发展的基础,是实现“中原突破”的可靠保障。没有优质烟叶生产,要想实现“黄金叶”品牌发展,要想实现产品结构升级,是不可能实现的。河南作为烟叶生产大省,有着“烟草王国”的美称,烟叶生产呈现出产量多,内在品质好的特点,但能够满足“黄金叶”品牌发展的优质烟叶,产量并不大,这就会影响到“品牌上水平”。随着“黄金叶”品牌在超高端市场上的突破,对优质烟叶生产提出更高要求,这就需要增强优质烟叶生产能力,保障超高端“黄金叶”品牌发展,象“黄金叶(天叶)”、“黄金叶(小天叶)”等产品,需要优质烟叶来做保障,才能达到超高端产品的突破。这就需要河南中烟积极参与到烟叶生产中,参与到烟基建设中,为优质烟叶生产提供坚实基础,为“黄金叶”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河南中烟参与到烟叶生产中,要按照“主动参入、深度介入”方针,从资金上进行支持,从技术上进行指导,使得优质烟叶生产呈现出良好的局面。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更新,对产品的安全性提出更高要求,需要品牌产品做到“低焦油、低危害”,这应从优质烟叶生产的关键环节入手,把有机烟叶概念贯穿于全过程,实现好原料保障目标。增强优质烟叶的保障能力,应有稳定的烟叶供应基地,这就需要河南中烟采取适当方法,把部分利润反补给烟叶供应基地,实现好长久发展。面对着知名品牌的高端突破,面对着重点品牌的超常发展,对原料保障提出更高要求,在这种局面下,如果“黄金叶”品牌不长远规划,不及时参与到烟基建设,就有可能受制于优质烟叶生产,不能实现好“中原突破”任务,“251”工程也会成为海市蜃楼。

  第三、推进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为“黄金叶”品牌发展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撑。

  技术创新是“黄金叶”品牌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实现“中原突破”的重要支撑。没有技术创新,要想实现“黄金叶”品牌的大发展,要想实现“黄金叶”品牌的降焦减害,是非常难以做到的。“黄金叶”品牌发展历经六十年风雨,有过辉煌也有过衰落,这与技术创新是密切相关的,可以说,离开了技术创新,“黄金叶”品牌发展就会遇到瓶颈,进而不能实现“卷烟上水平”目标。象“黄金叶(茗仕之风)”、“黄金叶(天叶)”、“黄金叶(小天叶)”等产品的面世,得益于新技术的不断应用,得益于技术成果的应用,完全是技术创新的结果。现在,国家烟草专卖局提出了低焦高档发展的新路子,这就需要加强降焦减害技术研究,加快低焦油低危害产品的开发,实现好“黄金叶”品牌的快速发展,以适应消费者的新需求。

  推进技术创新能力建设,是依托行业重大科技专项,加强特色工艺和增香保润技术研究,精心建好“黄金叶”品牌生产专线,力求在工艺配方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黄金叶”品牌实施的产品结构提升,是在技术创新的前提下,采取新工艺新配方实现的,如果没有技术创新,要想实现“黄金叶”品牌的高端突破战略,是难以完成的事情。同时,河南中烟依据“黄金叶”品牌知名度,建立了黄金叶科技园区,加强了产学研合作,着力突破关键技术,提高技术创新水平。可以说,黄金叶科技园区,不仅是技术创新的载体,也是集中宣传的载体,通过它能够实现“黄金叶”品牌的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好“黄金叶”品牌的价值提升。通过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使得“黄金叶”品牌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使得“黄金叶”品牌有着新的发展动力,从而实现好“中原突破”战略任务。

  第四、全面推进基础管理工作,为“黄金叶”品牌发展提供扎实的管理能力。

  基础管理是“黄金叶”品牌发展的基石,是实现“中原突破”战略的必要条件。没有基础管理,要想实现“黄金叶”品牌的稳定发展,要想实现“黄金叶”品牌的规划目标,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近几年,“黄金叶”品牌发展呈现出良好局面,得益于科学的基础管理,得益于基础管理带来的效益增长,如果没有到位的基础管理,“黄金叶”品牌效益不可能得到提升,在2011年不可能达到80万箱的规模。现在,河南中烟围绕着“管理创一流”活动,创建一流的质量管理体系,不断提升“黄金叶”品牌的内在质量;以降本增效为目标,建立和完善企业的对标指标体系,拉高标杆寻找差距,努力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与效益。同时,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基层管理和基础建设,提升安全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质量。

  推进基础管理工作,是“黄金叶”品牌发展的必然要求,因为“黄金叶”做大做强,需要有扎实的管理基础。在“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河南中烟提出了“251”品牌发展目标,要想完成这个任务,必须加强基础管理,大幅度降低生产投入,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与效益,从而提升“黄金叶”品牌竞争力。如果没有扎实的基础管理,即使“黄金叶”已成为重点品牌,也会在市场竞争中败北,可见,基础管理能够成就品牌梦想。同时,基础管理是项系统性工程,需要从方方面面入手,整体推进基础能力建设,提高“黄金叶”品牌的竞争实力,切不可因基础管理不到位,损害了“黄金叶”品牌产品的内在质量,损害了“黄金叶”品牌在消费者心中形象。通过推进基础管理工作,不断提升“黄金叶”品牌的竞争实力,实现“中原突破”战略,真正实现好“251”品牌发展目标。

  第五、积极推进信息管理能力,为“黄金叶”品牌发展提供先进的信息支持。  

  信息化管理是“黄金叶”品牌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中原突破”战略的必要保证。没有先进的信息化管理,要想实现“黄金叶”品牌发展,要想实现“黄金叶”品牌梦想,在短时间内是难以完成的。最近两年,“黄金叶”品牌之所以成长非常快,在于生产过程中信息化的应用,在于销售过程中信息化的支撑,如果没有信息化,品牌产品质量难以获得保证,品牌产品市场营销会受到阻碍。随着“黄金叶”品牌发展,对产品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对市场营销提出更快要求,这就需要积极推进信息化管理能力,提高对生产过程的严格管理,对营销过程的快速反应,从而培育出“黄金叶”知名品牌。在“十二五”发展规划中,“黄金叶”品牌需要有大的跨越,需要实现200万箱销售目标,这就应推进信息化进程,用信息化助推品牌发展。

  推进信息化管理能力,应该统筹规划、系统设计、整体推进,切不可局限于生产过程或者营销过程,那将会影响到“黄金叶”品牌发展,影响到整个过程的信息应用。从大局出发,整体推进信息化应用,达到信息化管理“黄金叶”产品的生产流程,达到信息化管理“黄金叶”产品的市场营销,从而实现好“黄金叶”品牌发展。同时,应高度重视信息化新技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