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理论家 > 正文

像乔布斯那样善用负能量,变革命运

2014年05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转自环球人力资源智库 作者:风里
A+ A

  烟草在线转自环球人力资源智库  编者按:现在是一个正能量爆棚的年代,各种鸡血文、鸡汤文充斥眼球。然而,正能量真的那么好么?负能量就真的只有坏处吗?在线转发这篇文章,重刷一下您的三观。站稳了!

  “你们知道自己是谁吗?你们是一群白痴!”这是乔布斯当年主持会议的经典开场白。的确,乔布斯的内心充满“负能量”,而恰恰是这种“负能量”,为他改变世界的完美主义注入澎湃动力。

  不要被心灵鸡汤灌醉,珍惜、善用你的负能量吧!负能量能变革你的生活,成就你的事业!

  正能量的风靡几乎让负面情绪所代表的负能量尽失根据地。那些嘴上挂着正能量的人,往往在环境中遭遇太多的挑战,内心压抑了太多的负能量,以至于无法面对现实,他们的正能量已经演变成一种过度使用的心理防卫机制。不当使用正能量的负效应还包括:因过度知足长乐而缺乏危机意识和进取心、因盲目自我肯定而错失成长机会、以及因能量不足而避重就轻。

  应激效应

  著名生理心理学家沃尔特·坎农(Walter Cannon)用“战斗或逃跑”(“Fight or flight”)描述人体对于应激(stress)的生理反应。想象你是原始人类中的一员,当你独自在丛林中撞见一名陌生的同类,他充满敌意地觊觎你手中的猎物,你的状态就是应激。

  根据坎农的理论,你身体的第一反应是激活交感神经系统。交感神经系统的激活,等于整个有机体全面进入备战状态: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让你处于高度警觉状态,血液从内脏和皮肤被调集到骨骼肌,心跳和呼吸加快,心脏收缩更加有力,存储糖原转变成葡萄糖。你的身体把所有力量集中起来,蓄势待发。你的头脑做出判断:战斗,或者逃跑。无论战斗还是逃跑,你都用得上这瞬间汇集的巨大能量,这种能量远远超出平常状态下一个人的体力。据说,一个老太太情急之下举起一块巨石砸死了一只袭击她的豹子。

  交感神经系统和副交感神经系统是自主神经系统的阴阳两面。前者负责战斗和逃逸,后者负责休养生息:消化、排泄、交配。做个比喻:交感神经系统是负能量系统,副交感神经系统是正能量系统。在应激状态,负能量系统被激活,正能量系统被抑制。在非应激状态,负能量系统被抑制,正能量系统被激活。这是自然之道。反之,则成灾难。应激状态下,如果有机体正能量系统被激活,跑也跑不动,打也打不过,那么只能被对手干掉。

  让我们试着把商业组织与有机体做一个类比:借用迈克尔·波特(Michael Porter)的价值链理论,基本增值活动(运输仓储、制造加工、营销和销售、服务)相当于交感神经系统,辅助性增值活动(采购、人力资源、财务、战略、研发、信息技术、法务、工会、股东关系等职能)相当于副交感神经系统。现金就相当于血液,当组织处于应激状态,现金必定流向价值链系统。

  负能量的破坏性往往大于正能量的建设性,或者说,负能量强度更大。负能量有如核裂变,用作核武器可以毁灭人类,用做核能源可以造福人类。世上很多惊天动地的事情,都是在负能量的推动下做出来的。刘备曾告诫儿子“勿以善小而不为”,但是很多人不仅不做小善事,而且明知一件事如果做了,就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但就是没有激情和勇气去做。二十世纪初的美国总统罗斯福(Theodore Roosevelt)发明了一个英文词muckraker(耙粪记者),用来称呼那些专门暴露社会阴暗面,现在看来是充满负能量的媒体人。他对这类人是爱恨交织。罗斯福的政绩之一,是大力整治食品安全,并取得显著效果。他之所以有此作为,跟他的负能量–恶心感有直接关系。据说他被耙粪记者厄普顿·欣克莱的小说《屠宰场》里的描写恶心到了,当时就把盘中的香肠扔出了窗外。

  负能量领导力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管理学大师麦克格雷格(Douglas McGregor)发现管理者有两类,他们对人性的基本假设截然不同。一类管理者,现在看来是负能量管理者,他们认为:人生性懒惰,游手好闲,所以必须施加压力,才能提高工作效率。这种观点,麦克格雷格称之为X理论。另一类管理者,现在看来是正能量管理者,他们认为:人喜欢工作,正如喜欢游戏一样。人天性希望把事情做好,所以,必须鼓励、授权、激发员工的内在工作热情,才能提高工作效率。这种观点,麦克格雷格称之为Y理论。

  人的本性到底是X还是Y?稳妥的答案是两者皆有,截然的答案是X大于Y。人归根到底是非理性、情绪化的,人的情绪负多于正:中国古人所说的七情,喜、怒、哀、乐、悲、恐、惊,两个正情绪,五个负情绪。我们平常说一个人“有情绪”、“闹情绪”,指的是消极情绪,而非积极情绪。

  负能量管理者的领导风格,可称之为“刚性风格”,与正能量管理者的“柔性风格”相对应,列表如下:

  正能量管理者的代表人物有西南航空创始人赫伯•凯勒赫(Herb Kelleher),负能量管理者的代表人物比如GE前董事长兼CEO杰克•韦尔奇。韦尔奇的刚性领导风格有诸多表现:入职不久即生离意,此其一;批评抱怨公司战略,自大、本位主义、跨部门合作差,已经被人力资源记录在案,此其二;痛恨表面的凝聚力、痛恨官僚主义,此其三;看到360反馈不能拉开差距,于是推行强制排序末位淘汰,此其四;只并购并持有行业内数一数二的企业,休整、出售、或关闭第三名以后的子公司,导致大批员工下岗,获得“中子杰克”绰号,此其五;在推行六西格玛之前炒掉思路不一致的高管,而不花时间沟通、说服,此其六。

  可以把人们适应环境的心理素质分为五类——以雌性激素(爱、尊重、和包容)为基础的素质只占一种(与人为善),以雄性激素(成就导向、权力导向、目标导向、自信、和勇气)为基础的占四种(战略思维、知人之智、自信果敢、追求卓越)。

  而如何应对执行不力的下属?正能量思维是发展他们,负能量的思维是炒掉他们。拉姆•查兰(Ram Charan)和杰弗里•考尔文(Geoffrey Colvin)在《财富》杂志撰文指出,执行力不佳,根源在于CEO不敢炒掉执行不力的人。“失败的CEO们经常无法对付几个关键下属,任由他们持续不佳的工作表现深深损害公司利益。令人震惊的是,许多CEO告诉我们,他们通常知道问题所在,他们的直觉告诉他们这些人有问题,但是他们不去面对。CEO身边的人经常最早发现这些问题,但是CEO听不进去不同渠道的声音。正如一个CEO说的,‘问题扑面而来,我却视而不见。’他们败在没有勇气。”

  消极情绪的正效应

  “我们的社会太偏爱正向思维,人们相信永远要正面看待问题,这导致很多心理问题。”《科学美国人》专栏作家托里·罗德里格斯(Tori Rodriguez)撰文如是说。其实,坦诚面对内心的消极情绪,往往能够获得积极的负能量。

  通过以下几种负能量情绪的释放,看他们是如何产生与之相反的正效应的。

  创伤体验  星巴克创始人舒尔茨的父亲因为受伤而失去福利保障的悲惨遭遇,成为他幼年的阴影,后来,他不仅成功的打造出星巴克商业王国,还让每一个星巴克雇员都拥有公司股份。

  变态人格  当自我被负能量淹没的时候,人格就发生结构性变异。即使变态人格中的负能量也可能产生正效应。心理学家发现强迫症患者对于细节过分关注,因此我们不难理解乔布斯强迫症人格表现出的完美主义,心理学家发现抑郁症患者比正常人具有更加客观的知觉,因此我们不难理解林肯抑郁症中的现实主义。偏执是一种被负能量绑架的人格偏常,核心症状是多疑。偏执的上级最难追随,偏执的下属最难领导。即使偏执这种十恶不赦的负能量,虽有百害,也并非无一利。具有偏执人格倾向的方舟子依靠负能量打假,具有偏执人格倾向的宋鸿兵写出不无参考价值的《货币战争》。更有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以凡高为代表的精神分裂病人内心负能量蕴含丰富创造力。

  自卑感  自卑感会产生成就动机。如果说相由心生,那么多数人会推测马云内心有太多的负能量,而李彦宏的英俊,则是正能量使然。OK,权当这是个玩笑。英俊给人自信,丑陋给人自卑,自信成就人,自卑何尝不能成就人。如果认真地思考马云的心理动力学,读一读阿德勒的《自卑与超越》,我们不得不认为,马云的自卑感为他源源不断地提供前进的动力。何止马云,几乎所有人都得益于内心的阴影—–自卑感,因自卑而超越。这就是阿德勒对世人的启迪。感谢负能量!

  恐惧与焦虑  马云说过,“所有的创业者都必须时刻警告自己:从创业的第一天起,每天要面对的就是无穷无尽的失败和痛苦,而不是成就和辉煌。”马云还说过,“阿里巴巴离倒闭永远只有18个月!”其实这句话比尔盖茨早就说过:“微软永远离倒闭只有18个月之遥。”危机感就是负能量,愤怒和憎恨可以转化成进取心、竞争心理、以及勇气。GE前CEO杰克•韦尔奇曾用末位淘汰制提升经营业绩。著名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实施“升不上去就走人”(up or out)的狼性文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