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土耳其烟草市场概览

2014年04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国际烟草网报道 作者:
A+ A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卡德柯伊区的一家烟店。

  烟草在线据国际烟草网报道  2008年,土耳其的卷烟消费量达到了创纪录的1080亿支。如果从更广泛的地理范围来划分,当时的土耳其成为仅次于俄罗斯的欧洲第二大烟草消费国,同时是世界第七大烟草消费国。

  自Tekel公司被英美烟草收购以来的短短几年中,土耳其的烟草市场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土耳其政府采取了严厉的税收、定价和监管措施。目前土耳其的烟草消费市场居世界第九位。

  土耳其有着悠久的烟草种植传统。在烟叶种植的鼎盛时期,大约有80万户家庭种植约2.3亿公斤的烟叶。

  土耳其烟草市场于1992年开放,这使一些国际烟草公司能够在严格规则下通过新建工厂的方式进入土耳其烟草市场。参与市场的基本条件是必须建立昂贵的生产设施,这些设施的投资至少是5000万美元,这笔巨大投资的前提是还没有在本地市场销售过任何卷烟。这些新建设施拥有全新的一二级处理工艺,单班制年生产能力要达到20亿支。换句话说,这个行业的准入门槛只有世界顶级企业才能承受。

  为努力遏制Tekel公司市场份额的下滑,1995年土耳其政府禁止了所有的卷烟广告和促销。政府的初衷是保护Tekel公司,但后来发现事与愿违。正如土耳其政府后来所承认的:“广告禁令冻结的不是市场份额,而是市场趋势。”很明显,从中获益的是那些来自跨国烟草公司的产品。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土耳其国内市场的卷烟消费量曾达到1000亿支,引起了更多跨国烟草公司的关注。2002年至2008年间,包括英美烟草、帝国烟草、日本烟草和韩国烟草人参公社在内的几大烟草公司相继进入土耳其市场。英美烟草2008年收购Tekel公司时,Tekel的国内市场份额已经跌落到26%。这是一次代价昂贵的收购行动,尤其是Tekel当时已经难以阻止市场份额的急剧下降。另一方面,自2005年起,菲莫国际超过Tekel公司成为土耳其烟草市场的主导者。2012年,菲莫国际占据了土耳其烟草市场46%的份额。

  近年来,土耳其卷烟消量持续下降。政府颁布的一些控烟措施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市场的发展。

  定价:在过去的5年里,在消费税上涨的影响下,卷烟零售价格是原来的3倍。

  禁烟令:2009年7月,政府实施了在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法令,但效果不甚明显。

  平装:澳大利亚已经推行烟草平装法规,土耳其也正在积极酝酿中。此外,传闻说还有一个比平装法规更为严厉的控烟措施。该措施不仅计划采取平装,还计划通过给每个卷烟品牌分配一个数字的方式完全取消品牌名称。这将对烟草行业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非法卷烟:虽然官方的卷烟消费数据在1000亿支左右,但事实是其中包含了非法卷烟——它约占消费总量的7%~10%。大多数政府会关注消费税的流失,而土耳其政府却将关注点放在了继续推行更为严格的控烟措施上。

  展望未来,挑战来自土耳其国内。消费税的上升使消费者负担增加,这是一个关键问题。自卷烟产品有望成为土耳其另一个合理的消费市场,6家本地公司已经投入相关生产设施,但是,政府又即将对此类产品展开立法和税收。

  此外,烟叶种植也受到打压,政府规定了烟农数量和种植数量。2012年土耳其优质烟叶产量创历史最低,约为5000万公斤,为过去50年的最低值。这给卷烟生产商带来不小的成本压力。一直以来很受欢迎的伊兹密尔烟草品种现在每公斤售价超过10美元,成为美式混合型卷烟中使用的最昂贵的烟叶。

  现今土耳其烟草行业最大的担心是政府下一步的行动。高税收、高零售价、严格的警示标语与禁烟令、没有品牌名称的平装……此外,不留任何讨论余地,土耳其政府已经全面禁止进口和销售电子烟。这些做法充分显示了政府的态度——“我的地盘听我的”。至于这些措施的效果及其带来的影响究竟如何,还有待市场的进一步检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