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欧洲议会批准新反烟法案 “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3年10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外电综合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外电综合报道  据《欧盟商业》网站10月8日报道,欧洲议会批准通过了新的反吸烟法案《烟草产品指令》,待欧盟28个成员国批准同意后,新法案将正式实施。根据该法案,烟草公司必须保证健康警告语或标志占据产品包装65%以上的区域,并要覆盖卷烟本身的商标,烟草品牌等信息仅允许印于烟盒底部位置;禁止用“淡味”、“柔和”和“低焦”来描述卷烟和其他烟草产品;禁止销售绝大多数调味卷烟,一般香料烟将在本法案生效3年后禁止上市年,薄荷味卷烟将在本法案生效8年后禁止上市;烟草产品可以延期2年执行该法案,而电子烟可以延期3年。允许烟草店继续出售电子卷烟,但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并禁止任何关于电子卷烟的广告。不足20支装的小包装香烟将被禁止销售,但是对于造型细长的女士香烟并未做出限制。

  尽管新的反吸烟法案待欧盟28个成员国批准同意后,才能正式实施,不过预计在这一阶段不会遇到障碍。

  欧盟通过新反烟法案的举措,各方反应不一。

  取缔小包装

  10支装卷烟的销售将于2016年禁止,该规定将会影响到200万的英国烟民,欧盟认为青少年很喜欢这种小包装,这种小包装的销量占到了英国销量的38%。对此,英国劳工议员Linda McAvan称,此法案将保护“烟草公司不再针对儿童”,通过吸引人的品牌标示、小的女性化的包装以及香味卷烟。

  但是该规定使英国的反烟组织“森林”组织恼火。其活动的领导者Angela Harbutt称,购买小包装对一些人来说是“经济上有必要的”。“这是一种惩罚低收入人的措施,”她说。

  除了英国外,意大利也是欧盟国家中唯一没有要求卷烟以19或者20支装销售的国家。该禁令还将冲击手卷烟的烟民。许多英国手卷烟民购买每包12.5g的烟叶也被禁止,新的最低销量为20g。

  薄荷烟禁令延迟实施

  薄荷烟禁令将最终使英国卷烟的6.5亿英镑(12.6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化为乌有,使烟草业每年的销量损失超过60亿支。烟草业称该举措将导致更多走私。

  菲莫国际的欧盟区主管Drago Azinovic发出警告称:“议员投票禁止合法市场上这部分,将使非法贸易不可避免地增长。”

  他还说:“今天(10月8日)欧洲议会的投票在一些领域略有进步,但是还没有考虑到数百万欧盟市民的观点,包括我们的员工、零售商、烟草种植者和成年消费者,这些措施将影响到他们。”

  一旦议会和国会通过了该法案,欧盟成员国将有18个月的时间把法案转化为国家的法律。

  对此,Drago Azinovic 表示:“在该法案成为法律还有几个重要的步骤,我们希望决策者能抓住这个机会,运用常识,通过这样的指令——即任何欧盟立法必须——必须得到适当证据的支持。”

  对于薄荷烟禁令推迟8年实施的条款,爱尔兰癌症协会称这是“烟草业和他们游说者的胜利。”

  更大的图片警语和包装标准化

  根据该法案,烟草公司必须保证健康警告语或标志占据产品包装65%以上的区域,并要覆盖卷烟本身的商标,烟草品牌等信息仅允许印于烟盒底部位置。

  对此,菲莫国际的欧盟区主管Drago Azinovic 说:“他们没有为减害产品提供可行的框架,继续包括超大尺寸的图片警语和包装标准化的条款——即使吸烟的危害已经众所周知——显然没有考虑到欧盟宪法保护的财产权。”

  对于扩大图片警语的措施,“森林”组织的Angela Harbutt则说,“这不会阻止人们吸烟,因为每个人都已经了解了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它对吸烟率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森林”组织得到了英美烟草、德国烟草和加拉赫集团的支持。

  在德国,菲莫公司、英美烟草、利是美公司(帝国烟草的子公司)、日烟国际、von Eicken、Landewyck、Lekkerland的工作委员会则表示,一旦欧盟迫使烟草公司在卷烟盒上印制较大面积的健康警语,将导致德国减少多达10万个工作机会。

  同时一些严厉的反烟评论家对新法案的妥协进行抨击。该新法案最初提议把图片警语扩大到75%,而不是现在通过的65%。马耳他的绿党公共卫生发言人Carl Schlyter说:“这是欧洲议会耻辱的一天,在欧洲人民党的带领下,支持烟草业,投票通过了软弱的规则,而它完全与公民的利益和公共健康背道而驰。议院的中右派似乎更关心烟草业的利益而不是欧盟公民的利益,这是可耻的。”

  不过要说明的一点是,尽管欧盟法规为烟草制造商的包装设定了最低标准,但是欧盟各国可以采取更严厉的措施。

  电子烟业一致支持

  这次欧洲议会还就是否将电子香烟归为医疗产品进行了讨论,但是最终没有通过相关议案,只是决定未来要对电子香烟广告进行更加严格的限制。因此,该措施得到了电子烟行业的一致支持。

  电子烟制造商和供应商加穆奇的首席执行官Tony Scanlan称,“我们想谢谢那些倾听并且理解电子烟业以及成千上万的电子烟民观点的议员们。电子烟已经被称为数十年来公共健康的伟大突破。如果政客忽视了越来越多的许多成年烟民利用这种产品延长了寿命的证据,则非常悲哀。”

  同时,加穆奇的联合创始人加穆奇,不仅仅看到了新法案,还考虑到了英国的态度。“我们青睐对我们产品有效而合理的管理,但是我们认为采用极端而昂贵的药物管理措施,将会误导人们。我们希望英国政府和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能考虑欧盟的投票结果,再次考虑他们的观点(译者注:这里指英国计划把电子烟纳入药品管理范围。)。”

  其他电子烟制造商和供应商都表达了类似的支持观点。英国最大的电子烟生产商E-Lites对此表示欢迎,认为将清除电子烟工业继续成长的障碍。E-Lites公司事务主管Charles Hamshaw-Thomas认为此举措对公众健康以及欧盟数百万的烟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结果。

  此法规也是电子烟业极力抗争的结果。此前盟委员会曾在修改《欧盟烟草产品指令》时提议,电子烟如同有助于吸烟者戒烟的尼古丁口香糖、膏药一样,应归类为药品,对被批准为医药产品的电子烟的尼古丁含量实施限制。提案一出,立即引起电子烟业界恐慌。一旦欧委会要求对电子烟的尼古丁含量实施限制的提案获得欧洲议会批准,就要对电子烟开始漫长而昂贵的临床试验鉴定。有销售商称,如按要求进行测试,每种产品要花费大约100万英镑,而欧洲市场现在销售的电子烟有30种不同的味道。如此算来,还没有完成尼古丁含量鉴定,生产商和销售商就面临破产“前奏”。此外,巨额的检验费成本,也使电子烟业界根本没法经营。

  欧洲的电子烟厂商也为此展开强大游说攻势。为争取主动,英国一家电子烟公司还向欧洲议会的754名议员每人赠送一支电子烟,期许议员放电子烟一条生路。10月8日,欧洲议会对是否将电子烟列为药品的指令进行复议。同一天,不少欧洲民众来到位于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大楼前示威,抗议这一指令。此前一天,10位与烟草引发疾病相关的法国专科医生发表《医学承认电子烟呼吁书》,明确反对将电子烟列为药品,称电子烟帮助众多烟民告别卷烟,其危险远小于卷烟。

  对于电子烟的安全,欧洲议会此前专门召集相关专家评估后认为,电子烟制品从来没有被证明是绝对安全的。由于目前对电子烟并无深入研究,除烟碱外,它也可能含有不为人知的、对人体健康有害的物质,譬如电子烟中所含的一些香料物质在对吸烟者产生吸引力时,就可能对健康造成危害。

  不过一些健康专家认为,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的是烟草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焦油和细小颗粒,而电子香烟是在水蒸气中添加尼古丁,吸入尼古丁对于健康的危害要小得多,因此电子香烟不仅有助于烟民戒烟,对于公共环境的二手烟污染也具有潜在好处。

  目前在多数发达国家,电子烟用户正快速上升。据估计,目前美欧地区大约有100余万烟民经常消费电子烟制品。电子烟的销量在大幅增长,销量从2011年的250万支增长到了2012年的2390万支。欧美烟草行业的统计数据表明,英国的电子烟消费者从2010年的9%增长至2012年的22%;美国的电子烟制品近3年来销售额逐年成倍增长,预计2014年销售额有可能达到10亿美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