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时空之旅——聚焦世界各国烟草博物馆(下)

2013年08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美国《民主党新闻》网站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美国《民主党新闻》网站报道

  不要忘记历史

  ——美国俄亥俄烟草博物馆的坚持

  “促进人们吸烟或者嚼食烟草不是我们的目标。”美国俄亥俄烟草博物馆董事会主席米歇尔·阿诺德说,“我们旨在促进人们对于里普利、阿伯丁、乔治镇等地区烟草及其居民历史的认识。如果没人来保护这段历史,那么,未来的数代人可能无从知晓他们的文化遗产,或者说,多年来是什么在支持他们往前走。”

  阿诺德与她的父亲——董事会主席吉姆·阿诺德、副主席吉姆·威尔斯、财务主管格里格·爱普盖特围桌而坐,他们面临着如何让俄亥俄烟草博物馆这艘航船不沉没的挑战。不久前,当地烟草标志性人物、博物馆的看护人爱德·菲斯再也不能为博物馆贡献自己的时间了。他过去常坐在博物馆门外,欣赏灿烂的阳光。

  “我们要继续下去。”阿诺德说。

  有一天,博物馆开馆后,阿诺德在馆里走了一遭,向我解释为何该馆如此重要、它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地方、为何这个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博物馆需要维护费,等等。“当时我妈妈麦卡·阿诺德出了一笔钱,用于购买这座建筑并修复它。”阿诺德说,“这笔钱约20万美元,无论从过去还是从现在看,对博物馆来说都是一大笔资金。”

  在建立这座烟草博物馆之前,葡萄酒先进入了人们的视野。“19世纪,我们这里是较大的葡萄产地。但19世纪80年代的一场枯萎病使所有的葡萄园都消失了,人们急于寻找一种足够强壮的作物代替葡萄。烟草,不像水仙花那么娇贵,不挑土壤,像野草一样随处可以生长,于是,它成为人们的新作物。”

  烟草的种类很多,这一地区主要种植白肋烟。这种烟叶可以用于生产卷烟、嚼烟、雪茄和其他产品。但是,该地直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才出现烟草带来的繁荣。据历史学家称,新殖民地的定居者英国人约翰·罗尔夫,于17世纪初在弗吉尼亚殖民地第一次培植出可供出口的烟草品种。

  “烟草是美国先民出口到欧洲的第一种商品。”阿诺德说,“它打开了欧洲与新殖民地之间的贸易之门,成为殖民地经济的催化剂。没有烟草,就没有殖民地的不断扩张。”

  俄亥俄烟草博物馆有两层,上下各四个房间。每个房间里都摆放有与烟草及过去美国人生活有关的富有历史教育价值的展品。展馆外面还有两栋建筑,用来展示烟草机械等大型展品。展馆一层的房间中有一间是荣誉室。“我们这里介绍的是在里普利烟草发展中的重要人物。”阿诺德说,“每个人都有个徽章,介绍他们自己,也做纪念之用。他们有些是掌管烟草仓库的,有些是为公司买卖烟草的,还有的是烟农。他们都是对烟草产业贡献力量的人。”

  位于一层的另外的房间描述当地烟草历史的不同方面。“展品展示了人们收获、晾晒烟草的情形。”阿诺德说,“我们本地有各种不同的有纪念价值的物品,其中一些非常古老陈旧,但与烟草的历史无关。”

  一层有个房间被专门用来向参观者讲述俄亥俄烟草业与美国南北战争之间的关联。“这里有两盒亚伯拉罕·林肯总统送给生于俄亥俄州的尤利塞斯·辛普森·格兰特总统的雪茄。”阿诺德说,“一个从未被打开过,另一个则损坏了。”各种与烟草相关的文物在各个房间都可看到,在楼上的房间里却少见此类东西。

  “我们还有不同的烟草厅,它们向人们展示了卷烟和火柴的变化。我们也向参观者展示烟草种植和加工的过程。”阿诺德说,“烟草是为数不多无法完全摆脱手工劳作的作物之一。”

  博物馆有个房间负责向人们播放15分钟的视频,展示当地烟草生产和销售的过程。“它展示的是烟草在烤房挂起来的情形、烟草加工的具体过程,以及什么是烟草拍卖。”阿诺德说,“这些拍卖会非常非常快。他们正在察看烟草,以给它们定级。他们通过叶片的重量、褶皱情况和手感来判定到底其是ABC中的哪一级。把定过级的烟草重新捆绑好,烟农们就会把烟草运进仓库,并贴上标签,以此来区分哪个烟包是谁的、价钱是多少。一旦厂家付了钱,这些烟包就会被装上卡车,运至北卡州的温斯顿塞勒姆加工成卷烟,上市出售。”

  俄亥俄烟草博物馆是一个非营利组织,但是由于带着烟草两个字,常引起人们的负面联想。

  “你再也找不到许多烟农了。”阿诺德说,“他们不像过去那样大规模种植烟草了,因为他们为养家糊口不得不做其他工作。我们的博物馆不是要为烟草正名,而是要提醒人们不要忘记这个地区的历史,不要忘记我们从何而来。”

  俄亥俄烟草博物馆完全依赖捐赠,一切费用都是为了维持运营。“一年中有9个月是开门的,另外3个月是闭门谢客的。我们必须让它保持合适的温度,因为这样才能避免里面的木制展品弯曲解体。”阿诺德说。

  这个博物馆正在寻觅更多可以提供资金和贡献时间的志愿者,不计多少,一概不拒。这么做只是为了维持博物馆的基本运营。

  “如果你想来为这个博物馆提供志愿服务,如果你对烟草的历史感兴趣,如果你希望加入我们,我们十分欢迎。”阿诺德说,“如果谁想向我们捐赠,不一定非要金钱,提供服务时间和支持也可以,这些都对我们帮助巨大。”

  众馆一瞥


瑞典烟草与火柴博物馆

  瑞典最早的烟草博物馆建于1938年,当时展品是从瑞典境内运营的数百家烟厂收集而来的。这些工厂早在1915年前便存在。1965年,这家烟草博物馆搬迁至斯堪森。2000年,因完成了关于火柴展品的收集而更名为“烟草与火柴博物馆”。


日本烟草与盐博物馆

  日本烟草与盐博物馆的第一层设有视频展示厅,第二及第三层主要介绍吸烟起源、烟草传播以及日本烟草发展历史。烟草在日本文化和贸易中扮演重要角色已有数百年。该博物馆旨在通过烟草相关物品和情景再现,解释其重要性。2013年9月2日至2015年,该博物馆将因迁址而暂停开放。


奥地利维也纳烟草博物馆

  维也纳烟草博物馆建于1873年。场馆落成后,奥地利烟草公司的前身开始购买各种吸烟用具,以供游客在当年的维也纳世界博览会上参观。其展品涉及烟斗、烟灰缸、打火机、储烟罐及其他珍贵材料制成的有数百年之久的吸烟用品,主要收藏奥地利烟具。


加拿大德里烟草博物馆及遗产中心

  德里烟草博物馆及遗产中心是加拿大唯一的烟草博物馆。该馆建于1979年,形如堆放烟草的仓库,但它堆放的却是烟草的历史。这里展出跨文化的展品、独一无二的烟草作物。该馆对外开放,除婚礼及花天酒地的活动外,都可从该馆租赁场地。


马其顿烟草博物馆

  马其顿烟草博物馆位于小城普里莱普,由当地的烟草研究所于1973年创建,迄今已经收藏1700多件藏品。这些藏品多从欧洲全境及亚洲和非洲的一部分地区购买而来,有些来自于贝尔格莱德、斯科普里、华沙等地,不少属于稀世珍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