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墨西哥:合力打击非法烟草贸易

2013年02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赵军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在墨西哥学习国际卷烟营销经验的这段时间里,我有幸向统一联邦国际有限公司金丝路公司董事林泽昌请教,了解了墨西哥非法烟草贸易的情况。在他的指导下,我查阅了墨西哥相关媒体的最新报道,对该国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的措施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

  自2011年墨西哥政府大幅提高烟草税率后,每盒卷烟的税收比例高达75%,巨大的利润空间导致了非法烟草贸易猖獗。为保证国家税收来源和消费者的健康,墨西哥采取了以下三种方式打击和遏制卷烟走私与非法销售活动。

  财税局会同海关加大检查力度

  墨西哥国家税收管理服务处(SAT)的数据显示,从2012年1月至7月,墨西哥海关共查处了超过1.06亿支走私卷烟。这些走私卷烟试图从马萨特兰港、曼撒尼约、华雷斯城、韦拉克鲁斯港等地通关。

  对此,墨西哥财税局与海关加强合作,加大检查力度。一是风险管理。申报通关的货物中如果包含药品、卷烟、酒和武器等特殊产品,财税局将对此类货物重点检查,防止申报方采取瞒报、夹带的方式走私入境。二是财税局会同海关采用红绿灯过关随机抽查的方式检查入关货物。所有货物在入关时需要接受随机抽查,如果显示红灯,那么海关将对货物开箱检查。

  此外,墨西哥海关有权对任何可疑的货物进行强制检查。2012年7月30日,墨西哥海关在马萨特兰港截获了一批总量达8000万支的走私卷烟。墨西哥联邦专员调查后发现,该批货物经由亚洲一些国家的关口后,通过太平洋转运至马萨特兰港,整个运输过程均履行了合法程序。

  卫生部会同警方加强市场监管

  墨西哥卫生部设有两个职能部门用于监管卷烟市场。一个是预防健康风险联邦委员会,其职能是负责药品、卷烟、食品的监管。在打击走私产品方面,该委员会联合警方协同行动,清查市面上销售的非法卷烟。另一个是21世纪专科医院吸烟疾病治疗中心,负责走私卷烟危害鉴定及因相关疾病的治疗。

  2012年12月31日,墨西哥卫生部公布了预防健康风险委员会的调查报告:2011至2012两年的时间里,他们协同警方在本国烟草市场上查获非法走私卷烟累计1.5亿支,大约有102个品牌,主要品牌包括现代、圣马力诺、优雅、导航仪、琼、大理石、荣耀等;而2010年,仅查获了4万支非法卷烟。

  21世纪专科医院吸烟疾病治疗中心对走私卷烟泛滥而引起的健康危害表示担忧。在该机构向卫生部提交的报告中称,因生产管理不规范,这些走私卷烟给卷烟消费者带来的健康危害风险要高出合法卷烟的一倍以上。鉴于走私卷烟已占据墨西哥卷烟市场份额的20%以上,该中心已经开始着手分析非法烟草产品成分,并对其可能造成的潜在健康危害进行跟踪研究,以制定低成本治疗相关疾病的医疗方案。

  跨国公司参与净化烟草市场

  2010年,墨西哥境内共销售合法卷烟约441亿支。而2011年,受非法卷烟冲击,合法卷烟销量下降至320亿支。

  非法烟草贸易猖獗,对在墨西哥烟草市场占主导地位的菲莫国际和英美烟草冲击较大。前者占据墨西哥卷烟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而后者占据着30%的份额。为保障自己在墨西哥卷烟市场的利益,菲莫国际和英美烟草与墨西哥相关部门达成协议:小规模生产若干低价品牌,豁免其所有的卷烟税,扣除生产成本后,其赢利作为财税局缉私小组增聘缉私人员和警方开展缉私活动的相关经费基金。

  据菲莫国际消息,2012年,相关部门在墨西哥主要港口、边境城市共查获2亿支非法卷烟,并在靠近墨西哥关口的海域或公路上截获1亿支非法卷烟。

  英美烟草的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因增加卷烟税导致的卷烟走私贸易量已经由2010年的2%增长到了目前的20%,估计每年有2.5亿支非法卷烟流入墨西哥市场。

  很多国家提高卷烟税收是为了增加财政收入、减少卷烟销量等。然而,提税后却往往出现了非法烟草贸易泛滥的现象。个中缘由,值得深思。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