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非法贸易:卷烟走私猖獗 合作才能共赢

2013年0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烟草制品的非法贸易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因其避开了各国那些为减少烟草需求而采取的有效措施,例如提高税收和价格等,使烟草制品变得更易获取,导致吸烟人群的扩大,并让国家的经济蒙受损失。

  对于烟草公司来说,来自走私者的竞争是不公平的。由于逃税,与合法经营的业务相比,非法卷烟的价格较低。涉足非法贸易的人或组织逃避了税收或者其他形式的管理。英美烟草公司表示,非法贸易在两方面影响到了它——在烟叶和卷烟战线上。

  “在卷烟方面,每当市场上有许多非法卷烟产品时,我们公司的产品就面临着来自这些免税产品的激烈竞争,这样的卷烟不仅仅比合法的价格低,而且它们的质量也打了折扣,使消费者的生命处于风险中,”该公司表示。走私还加剧了伪造英美烟草不同原有品牌的情况,损害了合法生意。

  烟草法规要求烟草公司只能购买他们促使种植的烟叶,但是对这方面的执法情况仍很软弱。“每当竞争者买我们的作物,我们就会失去烟叶,我们无法收到以投入形式给农民提供的贷款,”英美烟草表示。

  烟草走私是多年来一直存在的一个罪恶,影响到了合法行业的利润率,本质上影响了公司的扩展计划、就业机会,以及最终的收入贡献。

  现状观察

  德国

  据德国卷烟协会说,德国吸烟者在2011年消费了创纪录的235亿支卷烟,比2010年消费的卷烟多15亿支。最新数字意味着去年在德国销售的卷烟中,有20%为非法的,因此,德国政府被夺走了55亿欧元的税收。

  英国

  据研究称,在伦敦吸食的卷烟中,有四分之一没有缴纳任何英国税收。

  最近的研究显示,在英国首都伦敦吸食的卷烟中,有23.3%逃避缴纳英国税,而更有44%的手卷烟逃税——几乎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0%。据估计,在全国范围内,英国财政去年因非法烟草贸易而损失了29亿英镑。

  爱尔兰

  爱尔兰烟草制造商咨询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爱尔兰政府因非法卷烟销售每天损失150万欧元。该数据显示,犯罪分子每天从非法烟草销售中赚取超过64万欧元,而政府每年在增值税和消费税上的损失达5.8亿欧元。

  在去年的预算提高了增值税和消费税后,每包卷烟的价格提高至超过9欧元,未纳税卷烟的比例从2011年的24.5%上升至今年的28.2%。今年爱尔兰消费的超过16亿支卷烟是未纳税的。到2012年年底,这意味着经济损失将超过7.3亿欧元。

  保加利亚

  在2010年的时候,非法烟草的市场份额为34%,2011年时为23.3%,而到2012年年中,非法烟草的市场份额为13.5%。

  市场研究机构认为,之所以取得非法烟草产品市场份额下滑的好成绩,是因为政府实施消费税率自2010年起保持不变的政策,以及国家各个机构部门为遏制走私而开展的工作。

  财政部长Simeon Djankov说:“我们在2013年不打算修改消费税率。在我看来,我们可以通过在2016年至2017年修改消费税率,从而达到与欧盟达成一致的税率水平。”

  烟草业代表们支持财政部长提出的在2013年保持消费税率不变的计划,强调了确保商业环境的可预测性和避免征税政策突变的重要性。

  罗马尼亚

  在2012年,罗马尼亚的非法卷烟交易保持稳定水平,即大约为总市场13%的水平。尽管每个月略有变化,与9月份的数据相比,11月的下降了1.2%,但是罗马尼亚烟草走私业务极力维护其原有的地位。免税仍是非法交易卷烟的主要来源,占有整个黑市的30.9%。

  罗马尼亚烟草市场上大公司注意到,走私业务所占的生意总额比例有了显著减少,由2010年的28%降到2011年的15%,在2012年现在平均为13%。这归功于警察和海关当局跨境合作的总体提高。

  罗马尼亚烟草市场上大公司注意到,走私业务所占的生意总额比例有了显著减少,由2010年的28%降到2011年的15%,在2012年现在平均为13%。这归功于警察和海关当局跨境合作的总体提高。

  欧盟

  尽管执法当局在控制非法卷烟市场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但是非法卷烟交易仍然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在过去5年内,欧盟的非法交易卷烟数量增加了50多亿支。

  根据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的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非法卷烟消费量比2010年增加了11亿支,总计达653亿支,相当于欧盟卷烟消费总量的10.4%。该数字创历史新高,而且是连续5年增长。2011年欧盟的非法卷烟消费量比法国和葡萄牙两国合法卷烟市场的总消费量还多。

  2011年,包括西班牙、意大利、希腊、葡萄牙、塞浦路斯和马耳他等在内的地中海国家的非法卷烟消费量都增加了,非法卷烟消费量达126亿支。

  KPMG预计,由于卷烟走私活动猖獗,整个欧盟的年度税收大约损失113亿欧元。

  埃及

  据估计,有100多个未纳税的卷烟品牌在埃及市场公开出售,这反映了埃及的非法贸易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增长。埃及市场中的非法卷烟比例从2011年10月占市场的12.5%,增长到了现在的大约20%。这些没有缴纳消费税或关税,被非法走私进入埃及的卷烟,每年使埃及政府损失大约40亿埃及镑的税收。

  南非

  南非的一个烟草组织估计,每年被吸食的非法卷烟大约有80亿支,占市场的30%,而且使政府每年的消费税收入损失120亿南非兰特(合11亿欧元)。在南非高消费税率的推动下,非法卷烟的数量在2011年增加了5亿支。

  越南

  去年,走私卷烟造成的税收损失共计3.4至3.6万亿越南盾(1.634亿至1.73亿美元)。当地许多人因贫困而经受不住非法贸易的诱惑。

  至于走私者,因为柬埔寨和老挝对烟草产品实行低税收,价格低廉,将其走私到越南有利可图。他们利用逐渐成熟的方法,使得走私产品很难被探测到。

  追溯原因

  在20世纪7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就宣称提高卷烟的税收将会导致吸烟率和开始吸烟率的下降。许多研究,其中大多数的研究有20多年的历史了,声称把税收提高10%将导致4%——8%的人戒烟。从那时起,这个观点就没有改变过,就像中世纪人们认为世界是一个圆盘,如果有人提出地球是一个球体,会面临着严重的惩罚。公平地说,当时走私不是一个大问题,因此从来没有被囊括到方程式中。

  好的,时间已经改变了,我们已经了解到推动非法贸易的单一最大动力是不适当地提税。没有哪个国家提税后,非法贸易没有增加,爱尔兰和纽约是两个显著的例子(纽约每个月至少损失2000万美元),即使在打击非法贸易方面成效显著的西班牙,在最近税收提高后,非法贸易也增加了。

  由于税收和关税,政府和烟草公司无法控制大部分消费者的购买决定,零售价格,直接影响了消费者对产品的承受能力,以及选择结果。现在,一些国家的卷烟税收和关税很高,普遍达到了75%的比例,因此,卷烟价格也不断上涨。

  在大多数西方国家中,尽管整体富裕了,但是贫富差距稳步扩大。不断增长的趋势是,此前生活宽裕的中产家庭滑到了穷困行列,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因此,对于越来越多的人来说,可负担是一个主要问题,特别是当经济危机加剧了他们的生存危机后,挫折为非法贸易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不恰当的提高烟税,直接结果就是导致人们转向廉价产品和非法产品。普通消费者对于这些卷烟到底是什么,以及这种产品是否是假冒的,以及有没有进行过任何形式的质量控制不清楚。人们难以区别烟草产品,为便宜的产品打开了进入的大门,而不论产品的来源和质量如何。因此,这是人们更容易转向替代产品,甚至转向非法产品的时候。

  日本烟草国际公司的英国常务董事马丁·索斯盖特认为,政府提供烟税、减少烟草展示、推行平装烟的举措无益。这些措施只会增加烟草的非法贸易。

  解决对策

  多年以来,政府和烟草公司在打击烟草走私活动方面所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越来越多,然而烟草走私的数量和金额却似乎有增无减。这种现象值得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政府去思考背后的真实原因,是否某些反烟政策和措施不但没有遏制走私,反倒刺激了烟草黑市的发展?如何才能有效地打击烟草走私,并且保护合法烟草产业的利益?

  曾有一度,所有合法的相关利益方都一个共同的目的和目标——解决非法烟草贸易。把政府部门、控烟机构和烟草业的专家意见综合起来,难道不是个正确的想法吗?难道我们要像以前一样,继续麻木不仁地接受“走私是不可避免的并存在损失”的观念吗?

  事实上,非法烟草贸易严重阻碍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有效实施。根据联合国提供的信息,烟草走私问题近年来日趋猖獗,犯罪集团每年走私的卷烟数量估计多达6000亿支,相当于平均每10支卷烟中就有一支为走私烟,全球经济每年因此损失500亿美元的巨额税收。

  但政府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非法卷烟还不公平地伤害到了零售商、制造商和消费者的利益。现在是时候采取切实的措施对付这个不断发展的问题了。而解决这个问题,必须通过相关政府部门协调行动,同时也需要合法烟草业的积极配合。要得到积极的结果,必须通过一个多层面的方法,包括采用慎重的税收政策、有效的执法行动和更谨慎、更广泛的控制措施。

  11月12日,第五次缔约方大会通过了《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议定书》。该议定书是《公约》框架下的第一份议定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