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巴哈马烟草市场印象

2012年11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烟业通讯》报道 作者:
A+ A


巴哈马格雷克利夫雪茄工厂一角。


在格雷克利夫雪茄工厂对外开放的雪茄作坊里,游客可以在工人的指导下自己卷制雪茄。

  烟草在线据《烟业通讯》报道  巴哈马是位于加勒比地区的一个美丽岛国。由于工作关系,我在这个环境优美的岛国已待了三年。三年里,我几乎逛遍了这里的大街小巷,自认为已成了一个“巴哈马通”。前不久,一个朋友准备在这里做点生意,委托我对各个可能的投资领域做个调查。我去找在巴哈马投资局工作的朋友咨询时,一见面他就掏出一支抽了一半的雪茄抽。于是,我们就从当地烟草市场情况聊了起来。根据朋友的介绍,再加上平时自己的所见所闻,我对巴哈马烟草市场有了一个系统的了解。

  由于自然环境和历史原因,目前巴哈马的国民收入主要来自于旅游业(80%)以及离岸金融业务(12%)。所以,巴哈马政府针对烟草制品的政策主要是为了促进旅游业的发展而制定的。另外由于地缘上与美国临近以及经济、文化上深受美国影响,巴哈马制定烟草政策时大多借鉴美国的政策。

  在巴哈马,政府对烟草制品实施管制销售。要获得烟草制品的经营资格需要向健康部门申请,并且要有同行业的资深经营人员作保。每个具有烟草经营资格的零售店都要在店内张贴美国卫生部推广的抽烟有害的宣传画等,该国卫生部门还规定不允许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为了适应游客的各种需求,巴哈马政府没有出台限制卷烟成分的规定,但要求零售店在柜台上放置介绍所售卷烟有害成分含量的小册子。

  由于本地没有卷烟生产厂,巴哈马市场上的大多数烟草制品都是进口的。在巴哈马可以看到很多国际性烟草品牌,像经济实惠的阿斯彭(Aspen)、长滩(Longbeach)是普通人的首选。在酒店内部和旅游区,处处可见登喜路、万宝路以及骆驼的宣传画。最近古巴生产的雪茄型卷烟也十分流行,其价格实惠,并且在味道上与雪茄接近,深受欧美游客的喜爱。目前,古巴各大雪茄品牌都有自己的卷烟产品,且这些产品都可以在加勒比地区的零售店看到。现在雪茄型卷烟已经成为可以和古巴朗姆酒并驾齐驱的大宗出口品,并在加勒比地区被越来越普遍地接受。

  巴哈马烟草制品的进口业务直接被美国的大烟草公司控制,所以在巴哈马所见到的卷烟也大都是美国的知名品牌。在加勒比地区,许多其他国家的烟草制品进口业务也大都被美国的中转公司垄断。所以不管是不是美国生产的卷烟,大都印有“美国出口”字样。

  关税是巴哈马政府的主要财政收入来源,烟草制品的关税是200%。为了促进旅游业发展,巴哈马政府尤其注重高档烟草制品的进口。作为旅游国家,巴哈马对许多奢侈品实行了免税政策,但目前还未将高档烟草制品纳入免税范围。这导致了烟草制品走私愈演愈烈。每年都有很多雪茄成品以及熟化好的烟叶通过非法渠道进入巴哈马境内。在该国烟草制品零售店里,可以看到很多价格低廉的雪茄。所以,有一批美国和加拿大人定期来巴哈马,购买这些在他们本国价位较高的奢侈品。

  随着雪茄消费需求的增多,巴哈马也逐渐发展起了自己的雪茄产业。这里的雪茄主要是采用纯手工制作以增加其附加值,主要消费群体也是来巴哈马的旅游者。作为巴哈马旅游部门整体设想的一部分,近两年该国的雪茄产业已经发展成集约化、高端化的产业。与古巴、牙买加这些土壤肥沃且有较长烟叶生产历史的国家相比,巴哈马土壤贫瘠,也不具备先进的生产、制作经验。所以,巴哈马的雪茄生产主要是引进古巴的技术以及雪茄工人,并在雪茄产品身上打上越来越多的巴哈马文化印记。由于其口味与古巴雪茄没有特别大的差别,却在价位上稍微有些优势,对于已经习惯了古巴雪茄的烟民们来说,巴哈马雪茄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总体上说,巴哈马烟草市场是一个十分开放的市场。由于旅游业的繁荣,巴哈马政府对于能促进旅游的贸易有相应的鼓励政策,来自世界各地的烟草制品都能有自己的市场,这为其他国家的游客提供了多种选择。但是,美国大烟草公司是整个加勒比地区的垄断者,由于他们成熟的销售机制以及灵活的采购、物流手段,中间环节费用很低,利润相当乐观。

  借用朋友的话来说,巴哈马烟草市场虽然充满了机遇,但也有相当大的挑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