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印度烟草市场充满变数

2012年06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烟业通讯》报道编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烟业通讯》报道编译  对于跨国烟草公司来说,拥有着12亿人口、财富不断增加的印度是它们感兴趣的市场。据分析家预测,印度未来可支配收入将增长三倍;到2025年,中产阶级将占到印度人口总数的40%。

  近年来,由于受卷烟高税收和其他制约政策的影响,一些卷烟消费者转向消费其他烟草制品,卷烟所占印度市场份额由上世纪70年代的28%下滑到目前的15%。2010财年(2010年4月1日到2011年3月31日),印度卷烟销量下滑了1.2%,而其他烟草制品的销量有所增加。2010年,34.6%的印度成人消费烟草制品,其中无烟烟草制品和比迪烟占烟草制品总消费量的85%。

  烟草制品生产与消费

  目前,印度共有25家卷烟厂,加尔各答、孟买、巴罗达、萨哈兰普尔、班加罗尔和海德拉巴等都是重要的卷烟生产中心。在该国国内,位列前四位的烟草公司为印度烟草公司、戈弗雷·菲利普公司、VST公司和GTC公司,它们占据了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剩余市场份额被英美烟草、菲莫国际等瓜分。

  印度烟草公司在班加罗尔、萨哈兰普尔、加尔各答和普纳有现代化的卷烟厂,所生产产品品牌包括黄锡包(Gold Flake)、海军切片(Navy Cut)、玩者(Players)、白锡包(Capstan)、伯克利(Berkeley)、丝刻(Silk Cut)、经典(Classic)、忠诚(Royal)等,其中黄锡包在当地市场较受欢迎,为公司增加经营收入贡献巨大。戈弗雷·菲利普公司是默迪家族和菲莫国际的合资上市企业。最初两公司各持有36%的股份,2010年默迪家族从菲莫国际购买了11%的股份。

  相对于卷烟,印度消费者似乎更喜欢比迪烟、嚼烟等。据估计,印度比迪烟年均消费量为8000亿支-9000亿支,为卷烟消费量的8到9倍。

  印度全国有超过2000家比迪烟生产企业,有25家-30家大型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中央邦、西孟加拉邦和安得拉邦。占市场份额最多的品牌有电话、婆罗多30号(Bharat No.30)、502帕塔卡(502 Pataka)和卓塔·德赛(Chota Desai)。据业内人士估计,印度北部和西部的比迪烟消费量占全国比迪烟总消费量的60%。比迪烟的生产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是工厂生产,工人在生产商的监督下工作;第二种是合约制,业主将烟叶、天度叶等原辅材料提供给中间商,中间商再雇用劳动力生产或提供给家庭手工生产者生产;第三种是雇用外工,即业主将生产比迪烟所用原辅材料直接提供给家庭手工生产者,不再经过中间商。

  年产量不超过200万支的比迪烟生产商可以免缴消费税。一旦年产量超过这个数目,需要缴消费税,不过税率很低。目前,只有中央邦政府将比迪烟的增值税由5%提高到了13%,拉贾斯坦邦、哈里亚纳邦和比哈尔邦都只征收4%的增值税。

  非法卷烟贸易猖獗

  每年2月,印度卷烟生产商都在惶恐中等待联邦政府的预算方案出台。过去三年,卷烟消费税率增幅较大,卷烟零售价也随之提高。这对烟草贸易产生了一定影响——高税收导致非法贸易滋生。

  走私卷烟是通过印度漫长的边境线进入该国市场的。随着卷烟税率的提高,走私卷烟量持续增加。

  据印度《金融快报》报道,2011财年,非法卷烟的交易额为190亿印度卢比(1印度卢比约合人民币0.12元),较上一财年增长了12%。据估算,每年约有170亿支卷烟走私进入印度。其中,每个月约有6000万支走私卷烟进入该国金融中心孟买,有3500万支进入新德里和加尔各答,有2000万支进入普纳、班加罗尔和海德拉巴等大城市。早些时候另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从2004年到2009年,印度的非法卷烟贸易量增长了57.7%。

  为给合法卷烟生产商提供机会、增强其竞争实力,同时打击非法卷烟贸易者,2010年,针对长度不超过60mm的新式卷烟,印度政府按照每千支669印度卢比的税额进行征税。随后,烟草业推出了长度为59mm的过滤嘴卷烟,一盒(10支装)零售价为15卢比。但是,效果没有预期的那样好。因为走私卷烟售价为1支1卢比,很快就充斥了整个烟草市场。

  业界人士指出,印度是独特的充满了变数的烟草消费市场,高税收、走私卷烟市场份额增加会继续影响该国烟草市场的发展。较高的税率使得卷烟销量尽管只占印度烟草市场份额的很小一部分,但贡献了整个烟草业超过75%的税收。大概也正是由于卷烟税率高,印度绝大多数烟草消费者青睐于比迪烟、鼻烟、水烟和嚼烟等——这些烟草制品很多是由小作坊生产的且税率很低或无需缴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