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外对低焦卷烟产品的营销限制

2012年02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许多国家开发生产了一系列低焦油和超低焦油卷烟,已经被消费者普遍接受,低焦油卷烟正逐渐成为比较流行的一种卷烟,低焦油烟草的产量和消费量自上世纪30、40年代就一直保持持续上升的趋势。美国卷烟的平均焦油含量已降到12毫克/支左右,日本卷烟的平均焦油含量更是降到了8毫克/支以下,而不少国家的卷烟焦油含量低于5毫克/支的超低焦油卷烟也已成为了市场追逐的热点。在低焦油卷烟范围内,主要份额集中在8mg/支至12mg/支,这部分约占世界市场的20%。

  有的烟民认为,吸低焦油卷烟对于健康危害的风险会大大降低,但有许多健康组织都警告说,这是非常危险的误导,焦油降低的同时卷烟里的尼古丁含量也在下降,而尼古丁是成瘾物质,吸烟的人达不到快感,可能吸烟的数量更多。烟盒上标明的焦油和尼古丁含量可能和实际吸入量并不一致,吸入量的多少与吸入烟雾的深浅、保持时间的长短、吸烟量的多少有关。吸低焦油的人认为吸的是安全卷烟,吸烟支数的增加和吸烟力度的加深是导致低焦油烟草危害健康的重要原因,也更不容易戒烟。

  美国癌症协会流行病研究所所长迈克尔·特恩博士对四种焦油含量的卷烟与癌症发生率的关系进行了对比分析,调查对象是364,239名男性和576,535名女性,跟踪调查的时间长达6年,最后得出结论:吸低焦油含量(低于14毫克)卷烟的烟民与吸中等焦油含量(15——21毫克)的烟民得肺癌的危险性一样大,死于肺癌的比例没有明显差异。

  目前的国际共识是,“低焦油”为欺骗性用语,低焦油卷烟包装上印刷的有害物质含量加剧了烟草行业的欺骗性,同时也强化了低焦油卷烟危害小的错误观念。很多烟草企业更是以强调“低焦油”为营销策略,重点吸引女性。

  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在《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对低焦油卷烟的广告和销售作了要求,即禁止烟草制品使用“低焦油”字眼。《公约》序言要求各国至少应该以法律形式禁止误导性的烟草广告,以及禁止使用“低焦油”、“清淡型”之类欺骗性词语。《公约》第11条规定:烟草制品包装和标签不得以任何虚假、误导、欺骗或可能对其特性、健康影响、危害或释放物产生错误印象的手段推销一种烟草制品,包括直接或间接产生某一烟草制品比其他烟草制品危害小的虚假印象的任何词语、描述、商标、图形或任何其他标志,包括“低焦油”、“淡味”、“超淡味”或“柔和”等词语。

  许多国家都对低焦油卷烟产品的营销进行了限制,以防止烟民被误导而吸食更多卷烟。一些国家的主要规定如下:

  美国

  2009年6月2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签署了《家庭吸烟预防及烟草控制法》,正式授权FDA监管烟草制品。该法案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保护青少年群体。2010年6月22日烟草新章程正式生效,这项新法规禁止如“清淡”、“低焦油”和“柔和”等词语用于所有与卷烟和无烟烟草产品有关的广告、标签和销售活动中。有证据表明这类用语会误导消费者相信某些此类产品会比其他同类产品安全。同时,新法规还限制那些对青少年具有吸引力的烟草制品。烟草公司也不得在卷烟中加入糖果味等香味吸引青少年。

  卷烟制造商用品牌上的金色、银色、蓝色和橙色这些颜色来取代这些文字,这些品牌占到了全国卷烟销量的一半以上。烟草公司认为,这些词语告诉烟民卷烟的味道、感觉和混合情况,而不是健康的危险程度。这些卷烟通常有不同的过滤嘴和更柔和的混合味道。

  但是,多年的广告强调,淡味卷烟中含低焦油和低尼古丁,即使那些由吸烟机测量的含量也不能反映烟民吸食的真实情况。例如,烟民如果没有得到他们想要的尼古丁的含量,他们会吸的更深入或抽更多的烟。

  加拿大

  2006年12月,加拿大烟草公司自愿同意,从2007年夏天开始,将“淡味”、“柔和”及类似的不同烟草描述语从它们的卷烟包装上清除。

  从2006年12月31日开始,帝国烟草加拿大公司、乐富门金边臣公司和日本烟草国际-麦克唐纳公司分别逐步取消受影响品牌和产品上的这些广告语,执行的最后期限为2007年7月31日。总计有79个卷烟品牌受到这项新举措的影响。

  加拿大竞争委员会专员谢里丹·斯科特说:“我很高兴烟草公司在预期的法规要求它们取消这些描述语之前就同意自愿停止使用。”加拿大竞争委员会还寻求与一些小公司达成类似停止使用这些描述语的协议。

  欧盟

  根据欧盟烟草产品指令,欧盟的卷烟生产商目前已经将“全味”、“淡型”和“柔和型”等修饰词从卷烟包装上去除。

  烟草公司称,此项规定本身便具有矛盾性。欧盟委员会实施了禁止淡味和超淡味卷烟标签的规定,因为它认为淡味卷烟并不比全味卷烟更加安全;然而,在另一方面,他们却在进一步降低焦油和尼古丁的含量。因此,这些规定将不会影响人们的吸烟选择。

  俄罗斯

  2008年12月,俄罗斯国会下院批准了降低卷烟中的尼古丁和焦油含量、在烟盒上印制大的健康警语的立法。这项立法,允许卷烟制造商继续使用“淡味”或“低焦油”等词语。

  一些健康倡议者说,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的措施公然违反了控烟公约的准则。俄罗斯消费者权利组织称,这些术语“具有误导性”。这些用词被取消,立法才会“推行重要而有用的烟草控制措施。”

  俄罗斯海关联盟委员会的网站上最近公布了一份名为“烟草产品技术条例”的文件,文件中称海关联盟拟定于2014年颁布一条法规,新规定中将禁止包装中出现“低焦油”、“温和”、“柔和”等字样,并且禁止透露烟草味道的信息,如:“苹果”、“薄荷”、“樱桃”等。

  日本

  日本常常被称为世界上最淡的卷烟市场,醇香卷烟只占15%的市场份额,而淡味卷烟占据着30%的份额,超淡味卷烟占35%的市场份额,焦油含量为1毫克的卷烟占20%的市场份额。超低焦油含量的卷烟市场份额仍在扩大。

  虽然世界卫生组织的控烟公约敦促必须禁止“低焦”、“淡味”等用语,但这一准则并没有强制性,因此,日本允许在卷烟烟盒上保留这样的用语。

  低焦概念卷烟在日本很受认可。来自菲莫公司的数据表明,在美国,焦油含量3毫克超淡味卷烟仅占到市场的13%,只有2%的人会选择焦油含量少于3毫克的卷烟品牌。而在日本,超淡味卷烟市场成为增长最快的市场,占到总体市场的40%,且有13%的烟民选择焦油含量少于3毫克的品牌。因此,烟草公司推出的产品,都以燃烧烟气更少及余留气味更少为目标。卷烟被设计用来鼓励吸烟者与非吸烟者和谐共处,并被日本烟民广泛接受。

  孟加拉国

  2011年9月底,孟加拉国卫生部提出一个修订后的《烟草控制法》,该法首次将无烟烟草产品包含在内,禁止烟草广告、赞助和促销,将购烟年龄限制在18岁,并禁止使用“低焦油”等用语。

  菲律宾

  菲律宾卫生部要求烟草制造商将与吸烟有关的疾病图片印在卷烟烟盒上,并禁止烟草制造商使用“低焦油”、“淡味”和“柔和”等描述语。

  马来西亚

  2008年6月,马来西亚公布了《烟草产品控制规定2008》,从2008年12月1日起,马来西亚出售的卷烟包装将必须携有图片健康警语。届时,卫生部不再允许使用那些传递关于卷烟的错误、误导、欺骗或不正确印象的描述语,如:“淡味”、“超级淡味”、“低焦油”或“柔和”。

  泰国

  泰国公共卫生部疾病控制司2007年6月19日连续发布了G/TBT/N/THA/233、236、237、238号通报。

  其中,238号颁布了在卷烟、雪茄和烟草标签上标注可能引起误解的文字或声明的标准、程序和条件。通报规定在泰国生产或进口到泰国的卷烟、雪茄或烟草的包装、纸箱或烟盒的标签上,不应包含“柔和型、中度型、清淡型、超级清淡型、低焦油”之类的可能在卷烟有毒物质安全级别方面误导消费者的文字或声明。

  阿联酋

  在世界各国控烟力度逐渐增强的形势下,低焦油含量的卷烟逐渐成为世界烟草行业的发展趋势。目前,几个大品牌的卷烟都在走“降焦”之路。1毫克的卷烟在迪拜随处可见,一般都被摆放在店面中最醒目的位置。

  迪拜没有实行烟草专卖制度。阿联酋政府规定,市场销售的卷烟必须符合焦油不高于10毫克、尼古丁不高于0.6毫克、一氧化碳不高于12毫克的含量标准。市场上摆卖的卷烟烟盒上均有阿拉伯语标注的上述指标、卷烟生产时间和警语。

  伊朗

  伊朗烟草产品以卷烟和水烟为主,其中,中焦油卷烟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其余的主要是高焦油卷烟。低焦油卷烟在20年前曾经风靡一时,当时伊朗烟草公司生产的低焦油卷烟主要有“57”、“98”、“Zar”和“Bahman”。但是随着大量走私烟从阿富汗、伊拉克等国流入,新型的中焦油卷烟开始慢慢流行起来,“登喜路”和“云丝顿”等品牌的高焦油卷烟在女性和受过高等教育的烟草消费者中备受青睐。

  作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缔约国,伊朗要求卷烟生产商必须在卷烟的包装盒上注明“吸烟有害健康”等警示语句,但是,据悉,现在伊朗政府还没有限制卷烟焦油含量的计划。

  越南

  几乎在越南吸的所有卷烟都是高焦油的。2007年,830亿支的市场中,只有5亿支卷烟是中等焦油产品,低焦油部分有微不足道的1.57亿支,超低焦油部分仅有170万支。虽然越南政府批准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为人们更多地意识到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增加了动力,但目前还没有限制卷烟焦油含量。

  土耳其

  土耳其吸烟者倾向于吸高焦油含量的卷烟,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