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烟机辅料 > 正文

质量控制无止境

2012年03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烟业通讯》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烟业通讯》报道

  编者按:尽管烟草业对烟草产品质量控制已经达到很高的标准,但是该领域的研究工作仍在不断发展中。随着烟草管理规定的增多和新型烟草产品的出现,烟草设备供应商持续创新,努力研发满足市场需求的新型质检设备和其他用来加强产品质量控制的设备。

  现在,大多数卷烟厂都设有专门质检部门,加强产品生产过程控制,确保烟丝、烟支及最终成品的质量。

  质量控制是烟草业的重要课题之一。多年来,烟草业一直在研发各种质检设备,采取各种措施加强质量控制。但质量控制无止境,特别是在当前烟草业面临控烟压力增大和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

  “在质量控制领域仍然有很多事情要做。随着卷烟厂生产的品牌越来越多,为了确保产品的高品质和标准化,相关质检设备的准确性变得越发重要。”NDC红外技术公司传感器营销部主任伊恩·本森说。比如,如果一个卷烟厂生产两个水分含量相同但烟草挥发物却不相同的品牌,正常情况下,需要至少两次设备校正操作才能确定。但是,如果利用既可测量水分也可测量其他挥发物的烘箱测量设备,则会减少类似的麻烦。

  同时,面对日益增多的烟草管理规定,烟草设备供应商更应正视客户和消费者对于产品质量控制与检测的需求。比如,由于社会关注尼古丁和糖含量等烟草成分,这就需要将工作重点放在研发能快速分析烟草成分的设备上。同样,如今烟民对薄荷味卷烟的关注较多,在添加过程中控制数量且能快速又准确地在产品中测量出这种成分已变得极为重要。

  持续改进

  仁寺·布里尔是致力于为烟草业供应质检和研发所用仪器的设备商——博瓦特-凯希集团经营管理部主任。她说,新管理规定所带来的压力在不断增大。比如,在欧盟,卷烟必须符合防火标准。

  就质量控制而言,布里尔并不接受质量控制达到最高标准的看法:“对烟草业而言,质量控制始终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质量控制必定是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原因之一是卷烟制造商日益提高了成本意识。这样一来,需要严格监控卷烟制造整个过程,以确保生产材料不会出现浪费。同时,卷烟制造商不希望太多人从事卷烟质量管理工作,这就需要安装校正次数合理的高度自动化设备,最理想的情况它能是与网络相连。此外,尽管卷烟生产工艺没有大的变化,但生产过程中会经常更换品牌,某些品牌的产量也会发生变化。这都要求使用新的质量控制设备,特别是符合本厂实际情况的定制设备。

  “传统需求中,客户多需要用来测量烟支重量、长度和圆周的设备。随着烟草管理规定的增多,现在有不少客户需要新检测设备,如能够测量出不同烟草成分的设备。”Sodim公司经营管理部主任艾瑞克·法夫尔说,管理规定是影响需求的一个关键因素。为了使产品满足市场需求,操作起来更简单,很多设备供应商都在持续进行技术革新。

  总体而言,需求主要来自烟草加工商、卷烟制造商、卷烟纸供应商、国家或独立试验室、处理卷烟非法交易的执法机构等。从地理位置上来说,亚洲市场的需求持续保持旺盛,但随着欧盟和美国提出卷烟必须符合防火标准等更高要求以及出现一些新型烟草替代品和其他类型烟草制品,欧盟和美国市场对于新型定制设备的需求极有可能会增加。

  全程控制

  在法夫尔看来,质量控制是烟草公司不得不做的长期性工作。

  “对于我们所有的客户来说,质量检测是必须要做的工作,需要长期坚持下去。实际上,我们把他们当成合作伙伴,而不仅仅是客户,双方一起研发新设备。”法夫尔说。

  负责西门子公司业务发展工作的安德烈亚斯·库姆博灵也认为加强质量控制是非常有必要的。他说,如今,市场被巩固和强化到仅剩下为数不多的几家公司在全球范围开展竞争的程度,没有一个公司不重视产品的质量控制。

  库姆博灵认为,市场上出现新型烟草产品意味着会出现新生产工艺,因此相应就会出现对其质量控制和检测的新需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质量控制也是一项长期性工作。

  质量控制不仅是一项持续不断的长期性工作,而且是一项既要具体实施又要总体把握的工作。它从即将入库的全部材料例行必要的质量检验开始,涉及整个生产过程的监督管理,涉及不同的产品。生产流程中的某些检测和检查已习以为常,工作人员不认为那是质量控制。事实上,质量控制贯穿于整个生产过程,所有为确保和提高产品质量做出的努力都是在加强质量控制。

  为了应对具体和总体控制系统的双重需求,西门子公司建立了一个大型的感应器和分析设备产品组合系统。这个组合系统也能同需要的系统相连接,进行数据管理和保持追踪。

  有了跟踪、追踪和供应链管理系统,烟草公司可以密切注意供应商原材料的生产进度和产品离开工厂后的情况,最终实现整个过程完全透明化。

  实验室控制

  实验室质量控制是一项持续不断的工作,在做出和完善相关产品质量控制规定及研发新检测方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试验室在为别人提供质量控制服务的同时,必须时时关注自身的质量控制,才能实现产品质量的可持续性改进。

  在全球试验室服务机构(GLS)看来,实验室必须严格遵守国际组织制定的指南,以保证质量达到最高标准。

  由于新出台的管理规定和新型烟草产品增加了质量控制的压力,这就需要相关实验室研究新方法检测新产品以及添加到新产品中的化合物。新的方法研发出来后,必须被证实是有效的。同时,根据相关质量控制文件,必须严格监控确认有效的过程;根据ISO管理规定,确认有效的过程应该经过审查和批准。

  自然地,这些工作将引起人们对于国际烟草科学研究合作中心(Coresta)在烟草业质量控制工作中扮演何种角色的疑问。事实上,该机构一直是科学研究结果的输出组织。正如全球试验室服务机构所认为的那样:在这个合作中心,你能够和其他那些与你一样持有相同问题的人进行交流。通过讨论遇到的问题,寻求解决办法,有助于发现哪些解决方法和建议合乎科学道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