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烟草与法 > 正文

法院裁定南非政府疫情期禁售香烟和电子烟违宪

2020年12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烟业通讯》报道编译 作者:
A+ A

  南非高等法院12月11日裁定,南非在今年早些时候实行的禁烟令违反了宪法。

  从3月到8月,政府禁止销售烟草制品和酒精,以阻止新冠病毒的传播。市场领导者英美烟草南非公司(BATSA)和公平贸易独立烟草协会(FITA)联合起来的公司对禁令提出质疑,认为短期内禁止一种健康风险只在长期内变得明显的产品是没有意义的。

  他们还质疑了关于分享香烟的争论的理由。烟草公司说,烟草短缺和黑市香烟的高价格只会增加吸烟者分享的可能性。

  在法庭审理此事之前,政府解除了禁令,但BATSA决定继续进行法庭行动,以防止在疫情流行后期重新实施禁令。

  主持此案的西开普高等法院法官星期五在裁决中说,部长恩科萨扎纳·德拉米尼·祖马依据的第45条法规“不能也不能经受宪法审查”。

  在法庭上,政府辩称,这项禁令旨在减少吸烟者占用重症监护病房的床位。如果人们不吸烟,他们很可能不会得更严重的新冠肺炎。但BATSA坚称,政府在法律和科学上都没有为这项禁令辩护。

  烟草公司对周五的裁决表示满意。

  该公司在一份新闻稿中写道:“英美烟草南非公司认为,灾难性的烟草销售禁令在西开普高等法院作出有利于自己的裁决后是不合理和违宪的,这一观点得到了证实。”

  “禁止烟草和蒸汽电子烟产品销售的五个月的禁令被认为是不合法的,而且加剧了该国香烟和蒸汽产品的非法贸易。”

  菲塔在一份声明中写道:“我们注意到并欢迎西开普高等法院全体法官的判决。

  “法院还认为,第45条既没有必要,也没有促进《灾害管理法》第27(2)条规定的目标。当然,这是国际烟草协会在质疑禁止销售香烟和烟草相关产品时提出的论点之一,北高登高等法院的全体法官错误地认为有必要这样做。”

  在法院作出裁决后,BATSA还再次呼吁南非紧急批准世界卫生组织的《非法贸易议定书》,以根除非法销售香烟。该公司表示,批准该议定书是“该国弥补烟草和蒸汽产品禁令期间非法贸易爆炸造成的税收损失的唯一途径。”

  今年7月,BATSA估计,禁止合法销售香烟使南非损失了40亿南非兰特(约合2.417亿美元)的消费税收入,并损失了3万个行业工作岗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