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烟草与法 > 正文

政策变化影响之下的中国电子烟

2020年12月17日 来源:蒸汽新势力公众号 作者:新势力
A+ A

  中国是全球电子烟的主要生产国,也是主要出口国,中国自2015年起就包揽了了全球80%的电子烟产量,但电子烟在中国却始终没有一个正式的“名分”,人们第一次接触电子烟,往往是因为香烟。

  尽管中国是电子烟的主要制造及出口国,为全世界的电子烟市场提供产品,但电子烟在中国的使用比例很低,2015年全球成人烟草调查(GATS)的中国数据显示,年龄在15岁以上的人口中,有40.5%的吸烟者听说过电子烟,而只有3.1%的烟民尝试过电子烟。

  尽管电子烟的使用率与香烟相比不值一提,但因为电子烟所标榜的新潮戒烟概念以及多样的口味选择,吸引到了青少年的注意力,如何避免青少年使用电子烟也成为了电子烟业者以及市场管理部门的重中之重。

  自2018年以来,中国实施了严格的国家法规政策以保护青少年免受电子烟的使用,并于2019年11月1日禁止在线销售电子烟。中国大陆的城市(例如深圳和成都)也修订了烟草控制法规,将电子烟纳入控烟之列。但是,在禁令面前,中国电子烟使用者的特征和电子烟使用趋势的相关信息十分有限。

  电子烟行业委员会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数据表明,美国的电子烟媒体宣传审查以及中国在线电子烟销售禁令的结合导致对电子烟产品的需求下降。此后,似乎命运诚心要捉弄电子烟,在新冠病毒的影响下,中国的电子烟行业受到了更大的打击。

  随着中国电子烟相关法规的增加,国家慢性与非传染性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研究人员着手研究这些政策变化如何影响电子烟的使用行为。

  此外,中国的《国际烟草控制政策评估项目》显示,听说过电子烟的吸烟者比例从29%(第三次调查;2009年)增加到60%(第五次调查;2014年),吸曾经至少尝试过一次电子烟的吸烟者比例从2%(第三次调查;2009年)增加到11%(第五次调查;2014年)。

  电子烟使用率仍然很低,但在2015年至2019年期间大幅增加。

  该研究的标题为《中国成年人中的电子烟使用情况:2015-16和2018-19两年期反复横断面调查的结果》”,旨在确定政策实施之前的中国电子烟使用趋势及相关因素。研究人员评估了2015年(2015年6月至2016年5月)和2018年(2018年8月至2018年6月)进行的中国慢性病和营养监测(CCDNS)调查的两个全国代表性横截面数据集。

  这些调查是在中国大陆31个省的298个国家疾病监测点进行的,采用了多阶段,分层,整群随机抽样设计,招募了18岁以上的中国参与者。这些结果导致2015年调查的189 306名中国成年人和2018年调查的184 475名中国成年人。

  3年内中国成年人电子烟使用量仅增加了0.3%

  汇总数据显示,中国成年人在过去30内天使用过电子烟的比例从2015-16年度的1.3%增加到2018-19年度的1.6%,相当于增加了0.3%。大部分的电子烟用户是曾经的烟草用户,该比例在2015-16年度的调查中为93.0%,在2018-19年度的调查中为96.2%。

  为此,研究得出结论,中国的电子烟的使用率仍然很低,但在2015年至2019年之间大幅增长,当然,这也反映出尝试戒烟的人数在增加,从侧面来看,是个积极的趋势。

  尽管电子烟在中国的使用率与烟民数量相比相差巨大,但随着电子烟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在中国监管部门的正确科普以及科学的管制下,目前对于青少年使用电子烟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管控。电子烟也开始在有戒烟需求的烟民们中有了一席之地,假以时日,中国这个潜力巨大的电子烟市场,也终将会走向规范和成熟。

本文信息资料来源于 Vaping post

本文仅代表作者和原出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