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烟草与法 > 正文

烟盒图片警示或适得其反

2016年03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一项最新的研究成果揭示,烟盒上的警示图片(患病的肺部和牙龈、围绕着婴儿的烟雾)让人们有被操纵的感觉,这种抵触情绪可能对劝阻人吸烟起到相反的作用。

  2月22日,经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推荐,这项关于警示图片实际效果的研究在网上发表。该研究由伊利诺伊州立大学的研究者最早发表在《传播学研究》杂志上。

  这项研究的带头人尼古拉·拉沃伊和布莱恩·奎科说,他们的目标是验证人们是否感觉到行为自由受到了健康风险警示图片的威胁,也就是是否产生了心理抗拒。

  “觉察到信息或者消息源正试图控制你——在卷烟警示图片的例子中是‘恐吓’你,使你终止吸烟或者不去吸烟——与心理逆反紧密相关,是更宽泛意义上心理抗拒理论的一部分。”正在攻读传播学博士学位的拉沃伊说,“如果人们感到自己的自由被一些试图操纵自己的信息威胁到,那么他就会产生逆反心理,一个人逆反心理越重,就越有可能尝试重建自由。”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者引用了枪支管控、酗酒、废物回收、防晒霜使用等领域向消费者发出警示后,消费者觉察到的对于行动自由威胁的相关研究成果。

  在卷烟健康风险警示图片的研究论文中,研究者称“参与者不喜欢这些图片,所有看到这些警示图片的参与者心理抗拒程度都非常高。这种初衷很美好的控烟方式,或许作用了了”。“根据这项研究成果的结论,应该慎重考虑在卷烟包装上使用健康警示图片。”拉沃伊说。

  美国在卷烟包装上使用健康警示图片的工作已经启动多年,但在使用何种警示内容的图片以及何时使用警示图片上面举棋不定。2011年6月,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选定了九张警示图片,计划于2012年9月首次公开亮相。

  2012年,第六巡回上诉法院判定“有充分的证据表明现有的警示不能向消费者传递有效的健康风险信息”。

  2011年12月,位于华盛顿的美国联邦上诉法院重申,它判定健康风险警示图片侵害了烟草公司所拥有的言论自由权。

  两个法院关于健康风险警示图片的判决结果并不一样,双方都在争夺对此事的主动权。

  2013年4月,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驳回包括雷诺烟草公司和罗瑞拉德公司在内的卷烟生产商关于强制实施卷烟健康风险警示图片违宪的诉讼,关于警示图片的法律问题似乎得到了解决。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发言人迈克·菲尔伯鲍姆今年2月对记者表示没有新的内容可以发布。2010年12月,该局的一份研究报告发现,使用更多警示图片能影响消费者的情绪,但不一定能刺激消费者去戒烟。

  参与《通讯研究》杂志组织的关于此项研究调查的卷烟消费者称,大多数美国人对视频和其他媒体所发布的其他警示图片已经感到麻木了,以至于对吸烟健康风险警示图片燃不起热情了。也有卷烟消费者说,为了防止天天看到那些警示图片,他们会给自己购买烟盒套。

  根据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统计,2015年第一季度,有15.2%的成年人吸烟。研究者发现,435位18至25岁的年轻烟草消费者中有17.5%的人在接受调查时表示当月吸过烟。

  在实验中,所有参与者都拿到了一个万宝路(金色)的烟盒,因为万宝路在美国市场占据着统治地位。研究者对参与者进行心理抗拒问卷调查。大约50%的参与者拿到了烟盒上半部印有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供的建议健康风险警示图片的烟盒,另一半人则拿到了目前实行的带有文字警示的烟盒。

  “联邦立法要求在卷烟包装上印制吸烟健康风险警示图片的目的在于劝导公民远离吸烟风险。”研究者说,“我们的研究揭示,带有健康风险警示图片的卷烟包装,比没有健康风险警示图片的卷烟包装,会给人带来更为强烈的人身自由受到威胁的感觉。”

  拉沃伊说,有时候研究者忽视了去检视这些信息是否在如我们所愿地起作用,比如,是否导致心理抗拒。研究显示,绝大多数人不喜欢健康风险警示图片,“不管是卷烟消费者还是非卷烟消费者”。

  “这些图片让他们生气,让他们对烟盒产生了负面想法,认为这是在操纵他们。”拉沃伊说,“最终,这也使得他们寻求根源——政府在强制推动实行这些警示图片——政府刚愎自用过了头,对烟草业染指过多。”

  拉沃伊说,他们收集了其他国家的许多研究成果。

  伦敦一家研究公司的执行合伙人斯蒂芬·波普认为,大多数成年人已经认识到了吸烟的健康风险和可能的结果。“所以,如果人们选择吸烟,可怕的警示图片将会被他们从精神层面忽略掉。这个主意(使用健康风险警示图片)是恐吓人们远离卷烟,但是我想我们最终会不得不向人们的感觉低头”。

  传播学教授、论文的联合作者奎科称,一些人不仅会对潜在威胁他们自由的东西产生逆反心理,“还会更加被这些受到威胁的行为所吸引”。

  在卷烟包装上印制健康风险警示图片“很可能是在伤害那些正与烟瘾作斗争,需要帮助的人”。“恐惧诉求、健康风险图片和吓人的警示,这些东西或许正在使我们(在劝阻人们吸烟时)冒患上‘共情疲劳’的风险。”拉沃伊说,我们已经到了社会帮助卷烟消费者建立戒烟的耐心、渴望与边缘化或侮辱卷烟消费者的冲动相竞争的时刻。

  如果在控烟过程中采取的措施是在边缘化或者侮辱卷烟消费者,那么,所有努力将适得其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