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烟草与法 > 正文

马来西亚烟草制造商联合会称平装不会减少烟民

2016年03月02日 来源:南洋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南洋网报道  马来西亚烟草制造商联合会(CMTM)指烟盒平装措施无助减少烟民,也不利知识产权和商标的保护,恐会影响本国的经商环境。

  该会认为,禁止合法公司的品牌和商标出现在烟盒上,无助于政府达到其公共卫生目标。

  据早前报道,马来西亚卫生部有意跟随澳大利亚步伐,规定烟草公司须以平装的烟盒贩售卷烟,通过统一烟盒颜色和品牌字体的大小,借此降低对烟民的吸引力。

  马来西亚烟草制造商联合会通过电邮,发文告回应该课题时指出,澳大利亚2012年推行这措施后,没有实质证据证明有助减低吸烟率。

  “实际上,澳大利亚政府的数据显示,这项措施落实后的前12个月,所售出的卷烟比前一年多,再加上消费税增长,更导致走私卷烟增加,说明这措施不那么有效。”

  保护知识产权有利投资

  因此,该会认为,若马来西亚落实烟盒平装措施,也可能会加剧走私卷烟活动。

  目前,马来西亚的私烟活动预计占卷烟市场的35%。

  “政府应更注重打击走私卷烟活动,而非推行无效的政策,使情况进一步恶化。”

  联合会也指出,马来西亚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投资地点,同时也是有利经商的地区,而这有赖于过去十年对知识产权和商标的保护,因这两者对企业而言都十分重要。

  鉴于此,若政府落实一些剥削知识产权的措施,例如烟盒平装措施,将会威胁到马来西亚作为投资地点的选择。

  该会也说,澳大利亚落实烟盒平装措施后,全球知识产权中心(GIPC)也下调了澳大利亚知识产权指数,并表明原因是该措施。

  “我们想强调的是,这类措施违反了马来西亚在数项国际条约中的义务,同时也会是一项危险先例,对其他领域在商标和知识产权上的使用,有着深远的影响。”

  因此,该协会促请政府,勿推行未经证实其成效的烟盒平装措施。

  心理医生:对烟民无约束力

  马来西亚行为心理博士张秋明医生认为,烟盒平装措施基本上不会降低吸烟的吸引力,就如同早前政府规定烟盒要印有恶心的警告图案一样,可说是毫无成效。

  他说,对于已经是吸烟者的民众而言,这些警告图案是不会令他们戒烟,仅会有一点的警惕作用。

  “因此,即使把烟盒变成平装,烟民还是会去买烟,就直接说要什么品牌和类型的卷烟就好。所以没有商标,代表着什么?是没有什么影响的。”

  健康受损才会戒烟

  他说,人的行为心理反应,必须要结合听觉、触觉和视觉,才会令人产生效应,至于效应的长短就会因人而异。

  他说,就以戒烟来说,烟民必须要亲眼看到、了解到吸烟对身边朋友或是自己的影响,还有体验到,方可让他们下定决心去戒烟。

  “就好像你灌输他们,吸烟会有什么后果,他们可能还会反驳你说,他一样能吃、能喝、能睡,身体没有问题,为何要戒烟?甚至还会说,戒烟了身体不能适应,反而会容易生病等等的理由。如果想要通过改变烟盒的包装,就能有减少烟民吸烟的效果,几乎是不太可能。”

  扩大禁烟区成效更大

  张秋明向《南洋商报》指出,如果政府能够进一步扩大禁烟区,并且严厉管制下,或许成效会更大,因限制烟民在某些场合不能吸烟,并且买不到卷烟,那么就能迫使他们不吸烟。

  “而且不能是有流动性的,就好比电子烟,这厢说禁止,那厢说允许,结果还是会有人吸电子烟的。”

  他也指出,更重要的是要教育下一代,从小灌输他们有关吸烟的害处,让他们懂得去拒绝吸烟。

  他强调,这教育的工作不能等到发现他们有吸烟的恶习后才开始,因为到时候的效益也不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