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烟草与法 > 正文

美加州拟调涨卷烟税 华裔民众“喜忧参半”(图)

2015年09月06日 来源:中国侨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中国侨网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日前加州民主党参议员潘君达(Richard Pan)提出,未来加州每包卷烟税额应增长2美元,该提案一出立即引发民众关注。吸烟者比率较高的南加华裔社区,目前对于该提案支持、反对声音各半,有华裔烟民家属以亲身经历力劝戒烟,也有华人抗癌组织认为,提案顺应民心,对促进戒烟、开始健康生活有益。而反对的烟民、商家则认为提案太草率,税额提高2美元难以接受,且不能根本上减少烟民数量,反而会助长私烟泛滥,让加州步纽约后尘。

  丈夫超过40年烟龄、目前正在肺癌恢复中的中国台湾移民马秋丽表示,日前看到参议员有意涨烟税的消息十分振奋。她说,丈夫20多岁开始抽烟,一直到前年查出肺癌,死里逃生这才戒烟,险些因为卷烟经历丧失至亲痛苦后,如今她对于一切禁烟、控烟消息都十分乐见其成。

  她说,因为先生对万宝路情有独钟,抽了30多年,从纽约烟税飞涨后,丈夫先是请南加亲友整箱整箱的邮寄,后来才找到私烟贩卖者购买,但因品质难保证,丈夫一直都有搬到外州的意愿,并于7年前移居南加。前年因罹患肺癌险些丧命,希望华人烟民戒烟。

  美国抗癌协会南加州华人分会义工、抗癌协会地区代表凌生辉表示,十分支持此次的烟税提案。数据显示加州烟税在全美排名很靠后,美国抗癌协会多年来一直宣导并促使烟税涨价,但因为烟草公司实力太强,提案无法通过。加州华人移民众多,其中中国大陆移民很大一部分在过去就养成吸烟习惯,因此,在加州的华裔比起其他族裔吸烟人口都要大。

  她说,治癌症也十分昂贵,不仅家庭要承担高昂费用,整个社会也会给予补助。烟草公司一直将市场瞄准青年人,因此希望此次涨税能够使得手头并不宽裕的青年止步。而且税收后的账目,州府可以用来做戒烟项目或者癌症调查等等,是双赢举动。

  虽然支持者认为提案双赢,但华人社区中反对声浪同样不小,在罗兰冈香港超市广场经营烟店8年的Wynn表示,2007年开始家族生意,一直以来附近亚裔烟民常有光顾,如今一包万宝路价格在5.75美元,比起Costco仅贵0.5美元。未来若加州加价,很可能冲击生意。他说,不认为涨价后烟民就会减少,反而很可能更多人会选择购买相对便宜的私烟,破坏市场规则。

  在钻石吧附近加油站工作的阮先生透露,加油站维持经营,最主要靠的是烟与零食、饮料的收入,一般来说一包烟的利润在2美元左右,每月的总收入内,卖烟利润大约占整个油站利润的30%左右。若未来烟税涨价,很可能许多吸烟者不再会零买卷烟,反而去大超市购买整条。这样就会使许多油站、便利店很难维持生计。

  此次涨烟税提案是由潘君达在8月26日提出,法案生效后有望为州府增加每年15亿美元收入,从2012年以来,加州反烟团体超过17次试图推动烟税调涨。目前,加州烟草税位列全美第33位,如今烟草税金每包0.87美元。在2015年6月至7月间,有关部门发起的一次民调显示,1555名调查者中,有超过62%的民众支持烟税调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