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市场动态 > 正文

日本政府在吸烟立法上争论不休

2017年06月28日 来源:《经济学人》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经济学人》报道编译  日本内阁总理大臣麻生太郎有“大嘴麻生”之称。他最臭名昭著的一个言论是,如果老人快点死去,将可节省健康成本。即便如此,他认为卷烟和肺癌之间存在关联的疑惑还是引起了关注。麻生太郎的怀疑可能只是一厢情愿:他毕竟是终身吸烟者。但他的部门也每年从烟草税中汲取超过2万亿日元(180亿美元),并且拥有世界第四大卷烟制造商日本烟草三分之一的股份。

  多年来,活动家们一直抱怨政府既销售卷烟,又阻止吸烟。有人将政府的这种态度形象地比喻为既给汽车加速又同时进行制动。目前对一项拟议禁令的讨论已进入紧要关头——禁止在私人住宅之外的建筑物内吸烟,以保护人们免遭被动吸烟的危害。卫生部希望该禁令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数百万游客访问日本时生效。

  麻生太郎所在的自由民主党(LDP)中近70%的国会议员已加入反对该禁令的一个组织。憎恨他们的是一个小而有影响力的烟农群体,以及规模庞大的饮食业,他们担心该措施将迫使成千上万的小酒吧、餐馆以及居酒屋——日本人非常喜欢且普遍存在的饮食酒吧——停止营业。卫生部说,大多数被动吸烟每年至少导致15,000人死亡。

  卫生部与业界发起了一系列小规模冲突,产生了一些影响:男性吸烟率自21世纪20年代初以来下降了17个百分点,目前大约18%的成年人吸烟。东京和其他一些城市禁止在街上吸烟。但只有被动吸烟法是无约束力的,该法只要求业主和雇主“努力”保护客户和工人免受被动吸烟的影响,导致日本吸烟者经常在室内吸烟。

  该立法本应该是在食堂在6月18日美食节之前通过的,但双方陷入了僵持状态。卫生部担心拟议的禁令可能导致吸烟率增加。自民党希望吸烟得到广泛的允许,酒吧和餐馆只需要在入口处张贴一个标志来表明是否允许吸烟。卫生部的Tokuaki Shobayashi说,这还会导致许多不必要的死亡。相反,它建议仅对小型企业实行豁免。

  夏威夷大学的Mark Levin认为餐饮大厅的恐惧毫无根据:要求无烟场所的法律在大多数场合都不会减少业务,有时甚至增加。毕竟,他说:“大多数客户喜欢清洁空气”。值得注意的是,麻生太郎喜欢享受生活,据说他饭后喜欢抽一支雪茄。但是他和他的同事至少似乎准备在酒吧和餐馆以外的地方承认法规的控制作用。Shobayashi先生说,每个人都应该享受生活,但当选的官员应该从科学和公共利益的角度来决定政策,而不是因为他们担心他们会失去吞云吐雾的地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