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跨国公司 > 正文

日本烟草计划关闭国内工厂 扩大海外业务(附评)

2013年11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彭博新闻编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彭博新闻编译  日本烟草公司将削减1600个工作岗位,并且关闭国内的四家工厂,作为其提高国内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计划的一部分。

  日本烟草公司10月3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此次裁员涉及公司18%的员工,将通过自愿退休计划,提供给日本国内烟草业务及企业职能机构中符合条件的员工。这些员工大部分将于2015年3月底离开公司,许多人预计后一年离开。

  “我们在日本国内的烟草业务经营环境越来越具有挑战性,主要是由于连续的烟草提税,与吸烟有关的法规收紧,人们不断增长的健康意识以及老龄化的社会,”位于东京的日本烟草公司在给东京证券交易所的一份声明中说。

  日本烟草公司是亚洲最大的上市烟草制造商,在其国内人口缩减的形势下面临着国内市场需求的下滑,并且已扩大其海外业务,以抵消国内市场的疲软。根据该公司的网站消息,在过去的四年中,日本烟民的比例下降了4个百分点,降至20.9%。

  总部位于东京的日烟公司正在寻求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因为它预计“未来中长期内行业将收缩”,该公司在声明中说。它计划与工会开始讨论这一问题。

  负责烟草业务的执行副总裁Akira Saeki,10月30日在东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削减成本最早将从2015年4月开始生效。

  股票上涨

  日本烟草公司的股票上涨了3.65%,收于3550日元,这是自8月14日以来最高的涨幅。当天早些时候日本NHK电视台首次报道了此次裁员和关闭工厂的消息。

  Mevius品牌的卖家最早将于2015年3月关闭两家卷烟制造厂、两家与烟草有关的工厂,以及一个制造和销售烟草自动售货机的部门。它表示,该公司还将停止其在福岛的烟叶加工业务。

  瑞穗证券公司(Mizuho Securities Co.)的分析师佐治浩(Hiroshi Saji)说:“国内产量一直在下降,伴随着需求的下滑,公司一直在采取措施。”他预计,削减工作将使公司的营业利润每年提高170亿日元(1730万美元)。

  上半年业绩

  日本烟草公司的发言人Hisashi Sekiguchi说,最近的自愿退休计划是在截至到2015年3月的财政年度内,有5796名员工接受了这一计划。他说,公司在那时裁员是为了提高其竞争力。

  该公司将于近日公布其上半年业绩。截止到2013年3月,日烟公司拥有8925名员工,不包括集团下属子公司。

  今年4月,日本烟草公司预测在截止到2014年的3月31日的财政年度,净收入将提高21%,达到4150亿日元(约合42亿美元),而销售额将提高12%,达到2.37万亿日元。日元的疲软提高了海外烟草业务的收入价值。

  销售税

  日本政府计划将销售税从目前的5%提高到明年4月的8%。Saeki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日烟公司计划将提税转嫁给消费者,公司将于明年初决定其产品价格的涨幅。

  由于其最大的市场日本的卷烟消费者比例下降,该公司计划扩大其无烟烟草产品的范围,Saeki说。海外关于卷烟销售和消费的法律更严厉,也促成了这一趋势,该公司表示。

  他说,由于全球的法规收紧,人们受烟草烟雾的困扰,因而卷烟的吸引力逐渐减小,消费者需要替代产品,因此,日本烟草公司正在寻找结盟或收购机会。

  日本烟草公司在非洲、南美和亚洲的一些地区看到了更多的增长机会,并计划在东南亚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尼进行扩张,很可能通过收购或对当地公司企业进行风险投资,该公司的官员说,但没有给出具体细节。

  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海外收入大约占日本烟草公司销售额的一半。

评论:

  在日本国内烟草市场的经营环境越来越具有挑战性的情况下,日本烟草公司面临的成本压力不断增加,因此,为了使企业更有竞争力,公司决定大量裁员。这在曾经非常推崇终身雇佣制的日本是很少见的,终身雇佣制与年功序列制、企业内工会被称做日本式经营的三大支柱。但是近年来,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一些日本企业难以承受巨大的成本压力,开始大量裁员以改善经营。不过,日本企业的裁员也比较有特点,像日本烟草的这次裁员,提前两年就提出了自愿退休计划,该计划主要是面向年龄偏大、在公司工作多年的员工,自愿退休的员工将获得数量可观的特别赔偿,而且还可以领取养老保险,所以响应该计划的员工一般也比较多。作为企业如果尽量去保障员工以后的生活和收入来源,相信员工也一定会理解与支持公司的战略调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