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法律诉讼 > 正文

俄总统普京签署“史上最严禁烟法”

2013年02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25日正式签署批准俄罗斯禁烟法案。法案规定,今年6月1日起,俄罗斯大中小学校、医院、饭店、火车站等公共场所将禁止吸烟。2014年,禁烟场所的范围还将扩大至公园、旅馆等地。该法案同时禁止烟草企业举行抽奖活动和赞助节日庆祝活动,禁止商家在商店橱窗中展示卷烟。不仅如此,除非构成“表达艺术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电影中也不能出现吸烟镜头。此前,这一法案已分别在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和联邦委员会(上院)通过。现在杜马正在审议对违反法律烟民的具体惩罚措施,据悉,在公共场所吸烟可能将被罚款1000-1500卢布(1卢布约合0.2元人民币)。

  克里姆林宫网站的通告中表示,通过名为“保护公民健康不受吸二手烟和使用烟草的后果影响”的法案一方面是为履行俄罗斯此前加入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的规定,另一方面是为保护人民健康不受烟雾及吸烟危害。《华盛顿邮报》21日认为,俄罗斯政府“禁烟禁酒”的举措说明普京希望提高俄罗斯民众寿命,好让足够多的人来维持这个世界面积最大国家的运转。普京去年5月上任之后立即签署命令,要求到2018年将俄罗斯的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74岁。根据美国中情局提供的数据,去年,俄罗斯全国死去的人比出生的人多。糟糕的人口趋势一直困扰俄罗斯。20年前俄罗斯还有1.48亿人,如今剩下1.43亿。普京去年说,如果人口趋势不被扭转,2050年之前俄将只有1.07亿人。

  俄联邦消费者权益和公民福利保护监督局局长兼总防疫师奥尼先科曾表示,俄罗斯男性和女性由于吸烟,平均寿命分别减少9岁和6岁。(2011年俄罗斯人口平均寿命为70.3岁,其中男性64.3岁,女性76.1岁。)俄卫生保健部则希望,在国家一系列禁烟措施支持下,到2020年俄罗斯成年人口吸烟率能从现在的39%下降到25%。

  俄罗斯烟民众多。据统计,4成俄罗斯成年人吸烟,其中成年男性吸烟率更高达60.2%。据俄卫生保健部统计,每年由于吸烟而患病致死的俄罗斯适龄劳动人口达到30万,国家经济每年因此损失1.5万亿卢布。俄罗斯还是青少年吸烟问题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根据俄社会组织“青少年吸烟问题委员会”介绍,2012年约有31%的俄罗斯青少年吸烟。青少年烟民平均从11岁开始抽烟,有些人甚至7岁就开始了。很多人吸烟的理由只不过是认为“这很时尚”或是“受身边人感染”而已。现在在莫斯科地铁站或公交车站旁,经常能看见青年男女手持卷烟或啤酒聊天。

  据《莫斯科晚报》25日报道,对于普京签署的这一法律,俄罗斯反吸烟协会会长哈尔图雷娜表示:“这一法律十分及时,我们终于可以有一个无烟的环境。今后如果再有人在公共场所吸烟,我们可以将他告上法庭,这样可以有效保护我国居民的健康,同时有助于减少烟民的数量。”

  但对于这一法律也有持不同看法者,俄罗斯亿万富翁普罗霍罗夫表示,政府这是在采取镇压措施,侵犯4400万烟民的利益。他建议不要采取强硬措施禁烟,而应多宣传和引导居民采取健康生活方式。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俄罗斯全国吸烟者权益运动协会执行总裁安德雷·洛斯库托夫说:“我打算承认,抽烟喝酒并非人类最健康的习惯,但丘吉尔也抽烟,他活到91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