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深化精益理念 筑牢管理基础

——以浙江嘉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为例
2023年02月22日 来源:嘉兴市局(公司) 作者:李真伟
A+ A

去年以来,浙江省嘉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贯彻落实行业“管理诊断基层行”活动要求,认真落实浙江烟草商业系统智慧治理工程建设要求,以深化精益理念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管理提升行动,推动实现制度标准化、标准流程化、流程数字化,不断提高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精心谋划 有的放矢

强化部署凝聚合力。成立管理提升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和审核组,领导小组下设职责事项、流程标准、问题整改三个审核组。先后召开会议6次,审核把关各部门梳理的“一图两单三库”管理工具,形成标准化模板,为在全市系统推广该管理工具注入不竭动力。

统筹推进确保进度。立足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要求,将行动任务按照时间节点进行分解,建立“定期跟踪督导机制”,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对全市系统开展分层分类指导培训,其中管理层开展2次宣贯培训,岗位员工开展4次操作培训,推动“一图两单三库”管理工具落地。

巩固成效打造亮点。为引导各条线开展梳理,牵头打造5份先行先试模板,累计讨论修改9次,在理论学习会、管理提升行动宣讲会上进行展示,激励青年员工“写我所做、说我所做”。此外,通过“内部推荐+自主申报”的模式开展流程评比,从申报的209项标准化流程中评选出18项精品流程,以图解的形式同台展示。

完善标准 整合协作

绘好职责事项指南。聚焦行业与地方的新要求、基层与客户的新诉求,根据权责一致、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原则,重新梳理各部门工作职能125项,并依托部门职能进行岗位分工。梳理各岗位工作事项364项,解决了边界不清、责任交叉、管理真空等问题,实现了“全打通、全归集、全对接”。

制定工作流程标准。对于多环节多层次的管理事项,重组业务流程,变串联为并联,取消不必要的环节节点,全面构建统一规范、动态调整的标准化企业内部办事事项和办事指南体系。同时将体系模板作为打通制度执行“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载体,将制度条文转化为易学易用易上手的规范性模板,梳理制度394项,编写体系文件136项,优化改进各类表单204项,调整完善标准化流程图209项。

构建问题整改清单。搭建协同监督问题库,采集巡视巡察、财务审计、规范管理等7类问题来源,以最小颗粒度归集各类问题313项,同时运用色块区分类别,实现对所发现问题的全覆盖管理。为提高问题库运用价值,一方面动态更新问题库,另一方面加大对各类问题的关联分析力度。此外,建立健全“定期对账销号”机制,建立整改任务总台账,逐条逐项检查问题是否整改到位,严格审查整改质量,实行全链条闭环管理整改模式。

搭建数字应用场景。在明确现有数字应用所属平台、系统、模块的基础上,按照标签归纳整理数字应用178项,同时充分利用数字化工具实施流程再造和迭代升级,推进工作过程和结果的数据化、可视化。聚焦“急难愁盼”问题,先后推动20多个企业管理事项“掌上办”“网上办”,实现从点到面、从部门分割到整体协同的螺旋式上升。收集汇总五年来在全省烟草商业系统获奖的各类创新成果277项,以此为基础输出创新课题波士顿矩阵模型,为企业开展全面工作提供信息检索。

高效协同 整体智治

从内部连通到部门打通,探索“一件事集成”。围绕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的目标,统一员工绩效考核表单,着力破除条线壁垒、打通流程堵点,实现线上“一键流转”、表单“一表通办”、记录“一次汇集”,月度绩效考核时长由原先平均1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探索运用基层治理“绩智通”产品,输出部门和个人绩效结果,形成标签化的个人雷达成长图,为绩效档案精准画像提供了“数据池”。

从零星分散到整体统筹,推进“三化三型”所队部建设。聚焦基层各项日常工作,打造更符合基层数字化转型的标准化流程体系,为基层梳理标准化事项模板清单32个、标准化制度规范28个、共性看板35个、个性看板21个。以“车同轨、书同文”标准进一步打造标准工作流程,通过许可证勘验的数字化升级和流程改造,开发移动端一站式全流程勘验,平均现场勘验用时从56.2分钟缩短至22.8分钟,行政许可跑出便民服务“加速度”。

从应急预案到实践应用,实现全流程再造。聚焦路网通畅度以及物流运行过程中的堵点难题,创新卷烟运输、交接、入库等流程环节,因地制宜,在特殊的时间节点采用特殊的流程,创新“三维一体”卷烟异地转驳模式,联合卷烟工业企业和嘉兴邮政,在嘉善县增加异地转驳点,二次运送至嘉兴市本级配送中心,并开辟入库绿色通道,确保工业企业卸货高效安全。自异地转驳以来,配送中心累计转驳55辆车7645箱卷烟。

从被动治理到智能感知,推进财务共享一体化。先后修订完善“财务共享业务规范操作手册”“嘉兴市烟草系统财务共享审批管理规定”等,明确市县两级统一的审核标准和核算口径。去年以来,全市共享中心完成单据审批3687条,审批回退单据37条,退单率仅为1%,基本实现单据审批“最多跑一次”。同时通过预算定额执行标准有机内嵌,审核各项费用开支渠道的合理性和发生金额的合规性,切实强化定额执行和预算执行约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