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为发展注入“智慧”动力

2022年09月26日 来源:合肥卷烟厂 作者:王欢
A+ A

近年来,智能制造的浪潮滚滚向前,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合肥卷烟厂以“新基建”为契机,主动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核心工艺的实践环节,合肥卷烟厂制丝车间充分运用智能制造大数据功能、紧抓品牌工艺管控、深挖设备数字化潜能、构筑人才发展阵地,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技术创新 夯实基础

从最初的机械化到半自动化再到全进口主机设备的自动化;从传统的人工生产组织到依托MES系统的智能排产;从粗放式的生产操作到精益化、智能化的一键启停……合肥卷烟厂制丝车间的智能化管理手段越来越丰富。

随着合肥卷烟厂智能制造工作的稳步推进,制丝车间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了“活力制丝·头脑风暴”大讨论;组织全员学习“数字化才是智能制造的基础”等课程。在此过程中,制丝车间员工的活力得到了不断释放,为企业智能制造和“质量强厂”战略贡献力量。2021年,合肥卷烟厂制丝车间荣获安徽省数字化车间荣誉称号。

随着员工认知的转变,制丝车间员工学习智能制造的积极性和研讨氛围得到提升,也为合肥卷烟厂各项目标的推进与落地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撑。

整体规划 价值捕获

合肥卷烟厂制丝车间结合整体智造规划和车间实际,采取多项举措推动车间各项管理工作开展,切实让管理保障技术、技术推动发展——

制定了智能制造工作三年规划,成立了智能制造团队,明确了规划项目在车间的对接、落地实施人。

以技术攻关为着力点,构建以图像识别、5G技术应用以及MR交互场景为主题的8个项目团队,明确团队目标、团队人员、进度计划、成果输出以及运行机制保障,并在全车间开展智能主题宣讲。

在重点项目上,车间全员协同、上下联动,积极配合完善各项目运行及功能的优化和完善。例如,在“智+创意”活动中,充分挖掘制丝线整线优化及智能制造的需求,有效推进了智能制造技术的落地实践。

人才赋能 转型升级

制度的执行、指标的提升,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

合肥卷烟厂制丝车间为响应企业对数字化人才的需求,开展了一系列精准化智能制造培训和讨论活动,致力打造一支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在通用能力培训的基础上,制丝车间开展了数据分析、数据使用和数据驱动等方面的专项培训,提高员工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制丝车间还从业务知识、职业素养、实际操作等维度建立了员工质量胜任力评估机制,进一步明确以智能制造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方法和目标。

通过对新型人才队伍的培养,制丝车间充分激发了全员的活力,实现了车间连点成线的智慧集聚,为探索全面的车间智能技术应用,实现数字网络化车间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合肥卷烟厂推进智能制造的进程中,制丝车间始终做到了主动承担、抓好特色。从底层优化项目、整线升级到智能生产模式的成功上线,制丝车间始终秉承严谨、细致的态度,全面做好规划,为不断提高车间整体数字思维和专业素质,形成推动合烟数字化转型的强大力量,实现合烟精智典范的企业愿景做出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