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竞争白热化,300元档新品如何脱颖而出?

2022年05月25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李旭
A+ A

2022年,在消费升级和行业政策指引下,品牌结构梯次化升级步伐加快,在从口粮烟向高端烟跃升的途中,300元整数价位始终是一个绕不过去的热点议题。作为高端烟入门的“门槛”,300元整数价位兼顾自吸和礼赠需求,同时具备结构和规模双重优势,为消费者和行业所关注。

尤其是对于新中产人群而言,300元整数价位产品多、种类多、创意点足,在商务交流场景中频频亮相,成为社交往来的重要载体。抢占一个价格带,就标注了一个时代。

从利群(新版)到南京(炫赫门)再到芙蓉王(硬),这些大单品无一不是借助消费升级的市场红利,推动产品做大做强,乃至于成为一种现象。

随着行业主流价格带悄然上移,倒逼品牌高端化门槛集体“向上重组”。近年来,300元整数价位涌现出诸多爆款产品,如黄鹤楼(硬奇景)爆珠、芙蓉王(硬中支)、贵烟(红中支)、兰州(黑中支)等,这些产品在各自的消费语境中收获流量,也为品牌结构的提升提供了澎湃动力。

300元整数价位的大火,引发众多新品涌入其间。黄鹤楼、芙蓉王、娇子、贵烟等品牌已经发力,形成会猎之势,诸多品牌跃跃欲试,一场关于高端烟“入门”争夺战已然打响。

站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来看,300元档市场呈现出以下几种态势:

其一,结构向上,规模化远未成形。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300元整数价位产品销量在65万箱左右,与普一类市场千万箱的规模体量相比,300元整数价位市场规模化发展远未成形。这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300元整数价位将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速,推动整体市场向规模化方向发展。只有建立在长期市场培育基础上,300元整数价位才能通过量的积累引发质变。

其二,风潮渐起,引领者尚未出现。相较于300元档火热的状态,市场上并没有形成具备绝对优势的大单品。对于后来者而言,品牌向上的空间足够大,能够形成垄断优势的“阻拦者”却寥寥无几。这意味着,在这一价位后来者有希望成为具有全国知名度的大单品,同时也相对容易产生具有强势竞争力的区域优势规格。可谓“进可攻,退可守”,加速布局300元整数价位刻不容缓。

其三,消费细分,创新品类热度不减。300元整数价位的快速发展,吸引了众多中支产品的布局。但从烟酒店老板的反馈来看,除去部分产品外,大部分中支烟尚未获得稳定的市场根基。同时,细支烟热度逐渐提升,常规烟焕然新生,跃跃欲试。在这一广阔的市场空间中,细支、中支和常规烟再次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300元整数价位,逐渐由品类创新向品质为王转变。

总体来看,300元整数价位市场竞争烈度不断升级,但在参考君看来,这一价位区间的“蓝海之争”刚刚开始,远未达到饱和阶段。那么,烟酒店老板应该如何从众多新品中挑选出适合自己的“潜力股”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