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增强地市级烟草商业企业创新力的思考

2022年03月04日 来源:梅州市局(公司) 作者:朱春燕
A+ A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22年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就“深化改革创新,推进高水平自立自强”作出部署。作为地市级烟草商业企业,提升企业创新力是适应新发展阶段、落实行业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笔者认为,提升地市级烟草商业企业创新力应做到“四个全面”。

全面推进创新体系建设

完善创新体系。建立健全科技项目管理、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精益课题等创新机制体系并有效运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坚持以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完善创新成果评价奖励和推广应用机制,探索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通过设置科技创新奖励、管理创新奖励、企业质量奖等专项奖励资金,优化完善创新人财物管理机制,提升企业创新基础支撑能力。

建立一体推进机制。围绕产业发展方向、行业主攻方向,自主开展科技项目研发、QC小组活动、精益课题、合理化改进等创新活动,打造劳模工作室、工匠工作室、专业人才工作室等具有自身特色的创新平台,探索建立创新平台中长期绩效评价制度,形成一体推进企业创新的强大合力。实行项目化管理模式,组建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甚至跨行业的项目组,由业务部门主导、推进具体项目实施,灵活掌握、评估创新项目进度。

全面深化创新实践

搭建各类创新平台。聚焦烟叶生产、卷烟营销、物流配送、专卖管理和企业管理等重点领域,加强工作室等创新平台建设,配套经费支持,进行分类指导,实施择优培育。深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工业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合作,深入开展各类创新实践活动,促进技术、工艺、产品不断升级,效益、效率和质量全面提高。

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烟叶生产方面,在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生产生态协调等方面统筹发力,有效探索烟叶生产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机械化、数字化发展。在营销和物流方面,深入开展卷烟销售数据采集、分析、应用技术和卷烟消费算法模型等研究,提升物流绿色低碳化建设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在专卖管理方面,深化专卖情报数据分析研究、涉烟违法行为智能监测和研判模型研究。在企业管理方面,运用新技术深化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改革,在提升行政效率、减工降本、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下功夫,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融合发展。

全面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明确创新导向。领导班子尤其是主要负责人要勇于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和引领者,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健全以创新能力、质效、贡献为导向的创新人才评价体系,按需设置专业技术岗位并明确薪酬待遇,探索专业技术人才破格晋升通道、专业技术岗位与其他岗位人员交流锻炼等方法。构建体现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研究创新人才成长通道、晋升机制、激励措施等内容,健全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机制。

培育创新人才。实施“人才+项目”培养模式,注重培育基础研究人才、一线创新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磨炼“领头羊”,培养学科带头人、首席专家等高层次创新人才,鼓励其积极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瞄准“成长型”,发挥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劳动模范、技术能手等传帮带作用,集聚、打造一批高水平创新人才和团队。关注“潜力股”,在创新和业务实践中,不断发现、培养和举荐创新人才,促进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全面加强创新保障

加大创新投入。设置创新活动专项经费,支持创新工作室等各类创新平台建设,深入开展自主创新研究、创新成果转化、知识产权申报和维护、学术论文发表、技术交流与合作等各类创新活动,推动企业创新能力逐年提升。

加强企业标准化建设。及时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成熟的创新成果、规章制度、管理经验转化为企业标准,结合地市级商业企业实际,建立国家、行业和企业标准相结合的企业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实施,完善标准实施效果评估机制。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推进各项业务转型升级,实现降低资源消耗、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等目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