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提升物流服务保障能力路径探析

2021年11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英辉
A+ A

对烟草商业企业而言,物流工作担负着仓储卷烟、分拣打码、送货到户的重要职责,在卷烟经营链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服务保障卷烟经营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行是物流工作的核心职责和功能定位。

近年来,物流工作与行业发展同频共振,精益物流、绿色物流、智慧物流、人本物流建设一体推进,物流工作的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行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物流配送工作,经受住了考验,展现了物流力量、物流担当、物流精神。

同时也应看到,与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相比,与一些先进的社会物流企业相比,行业在物流服务保障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物流应急保障能力和应急体系建设存在不足。在极端恶劣天气、重大突发事件面前,应急物资储备不足,应急预案不健全,应急处置能力有待加强。二是卷烟送货线路网络布局规划设置不尽合理。在送货线路实际运行中,一定程度存在迂回曲折、交叉重叠等情况,影响了物流效率,增加了物流成本。三是卷烟分拣能力尤其是异型烟分拣能力仍需提升。随着卷烟消费市场的变化,异型烟需求量增大,而分拣能力无法适应其增长的需求,给整个供应链上下游带来了工作上的被动。四是现代信息技术与物流工作的融合不够紧密。当前,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物流领域,但在物流工作中,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尚待加强,制约了服务保障能力的提升。五是行业物流的软实力还存在不足。配送队伍的业务技能、综合素质存在短板,成熟的服务理念、服务文化和服务品牌亟待形成。

问题点就是改善点,找到了问题就能找到前进的方向。提升行业物流服务保障能力,需要系统谋划、同向发力、统筹推进。

加强物流应急体系建设。行业应加快建设储备充足、反应迅速、抗冲击能力强的应急物流体系,把各类突发事件对物流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要建立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制定极端恶劣天气、交通事故、卷烟仓库火灾等突发情况下的应急预案,把各种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和困难考虑周全,做到预案要素齐全、处置程序科学,增强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定期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科学制定演练方案,精心谋划组织实施,在实战演练中检验应急预案的适用性,提升物流员工的应对处置能力;对应急预案进行跟进评估完善,根据实战演练中发现的问题不足,有针对性地对应急预案进行改进完善,不断增强应急预案的适用性、有效性;加强物流应急队伍建设,在成立应急管理领导组织机构的基础上,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应急队伍,配备必要的应急装备和物资,通过组织应急培训、应急演练等方式,提升物流队伍的应急能力和水平。

优化送货线路网络布局。探索实行“以送定访”模式,遵循“最佳车辆装载、最佳送货户数、最佳工作均衡、最佳送货里程”原则,实施送货线路全面优化工程,进一步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消除线路运行中的不合理,让送货线路网络布局和规划设置更加合理。同时,坚持在运行中完善、在完善中运行,对送货线路实际运行中出现的不合理问题进行动态调整、持续优化,最大限度降低配送运行成本、缩短送货响应时间、提高配送效率。

加快智慧物流建设步伐。智慧物流是行业物流的发展方向,物流工作由信息化向智能化、智慧化的升级已是不可逆的发展大势。要积极主动拥抱新技术,将其广泛应用于物流作业各环节,构建以智慧仓储、智慧分拣、智慧配送、智慧设备以及智慧物流园区为主要内容的全链条智慧物流体系,让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赋能物流配送工作,实现两者深度融合。同时,要探索更多智慧物流方案,拓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物流工作中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助推物流配送工作提质升级、降本增效。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作为提升物流服务保障能力的第一源动力,大力营造尊重创新、宽容失败的浓厚氛围,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障碍和机制藩篱,引导员工把创新作为思维方式、工作习惯,让创新创造在物流一线蔚然成风。坚持问题导向,把物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点作为创新点,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以科技项目、QC课题、精益课题、岗位创新等多种形式进行研究攻关,以实实在在的创新成果助力物流保障能力的提升。例如,针对异型烟分拣难题,可以从异型烟分拣线技改入手,遵循储分一体化改造思路,对异型烟分拣线进行改造升级,提高异型烟分拣线自动化程度和分拣效率,破解异型烟分拣难题。

探索优化物流服务模式。顺应行业物流发展趋势,在分拣和配送两个主要作业环节优化作业方案。在分拣环节,根据分拣任务量,优化调整分拣班次、作业设备及作业人员;在配送环节,建立送货线路动态优化机制和弹性送货模式,根据送货任务,以户定车、以量定车,实时优化整合送货线设置,减少送货车辆使用数量和运行车次。此外,探索更加多样的物流服务模式,在送货周期、送货时间和送货方式上探索创新,满足零售客户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推行“T+1”为主、“T+0”为辅的卷烟配送模式,最大限度缩短送货响应时间,提高零售客户对烟草企业物流服务的满意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